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识别真正的通信公司云计算业务 六股火眼金睛

证券之星 2016-06-02 13:47: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穿越纷繁复杂概念,回归简单的商业逻辑: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概念,你可以把他们看成短期的主题,但长期看,是有深刻的经济商业变化背景的。都是按照提高全社会效率,降低全社会成本的方式运作。老规矩,最复杂的问题,要从最基本的逻辑出发。由此,我们来谈谈如何辨别上市公司中关于云计算故事的靠谱程度。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识别真正的通信公司云计算业务 六股火眼金睛

穿越纷繁复杂概念,回归简单的商业逻辑: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概念,你可以把他们看成短期的主题,但长期看,是有深刻的经济商业变化背景的。都是按照提高全社会效率,降低全社会成本的方式运作。老规矩,最复杂的问题,要从最基本的逻辑出发。由此,我们来谈谈如何辨别上市公司中关于云计算故事的靠谱程度。

云计算与其他基础设施一样,是由分散到集中的过程:过去我们是如何使用计算能力呢?首先,我们购买计算设备,例如各个厂商的服务器,其次,我们购买不同公司的操作系统、数据库等软件;第三,各个用户都不是专业人士,需要找专业人士集成,将软件和硬件环境整合,提供一个简单易用的界面,交付给用户使用。计算的使用是分散而困难的。随着技术的发展和标准化的提高,现在有机会把计算能力集中规模化,就如发电厂一样,通信行业的高速发展,基本做到实时宽带在线,把计算能力集中到一起使用,提高全社会效率,降低全社会成本。

整个的产业链是:计算能力提供者(云)---数据传输运营者(管)---计算能力的使用者(端),计算能力提供者需要关注设备的固定资产折旧,计算能力的零售价格,数据传输的价格,数据传输运营商关心设备的固定资产折旧,数据传输价格,计算能力的使用者,关心数据传输价格和计算能力的价格。

是不是真正的做云计算,关键是资产归属:如果一家公司要做云计算,或者更加精确一些,要做IAAS和PAAS层面,计算设备的固定资产一定是自己拥有,而不是客户拥有,客户只需要付服务费用或是租金而已。这也是我为什么说“私有云”是个凭空的概念的原因。这本来就是IBM和惠普在公有云市场失败的情况下的权宜之计,告诉客户,私有云优势明显,把所有的计算设备卖给客户,形成一个一个的信息孤岛,根本不能提高效率,不能降低成本。

结论:辨别什么是真正的云计算公司,非常简单,它的商业模式是提供服务,而不是出卖产品,资产的归属权是自己,而不是客户。所以,有公司说自己要做云计算的时候,问一个问题,设备的归属权是自己还是客户,财务报表上是否固定资产大幅度增加(或者有其他方式,例如融资租赁),如果答案是设备归属权是客户,那就是挂着羊头卖狗肉,不是云计算公司,依旧是传统的设备销售公司,无论马甲有多少,内容是一样的。

如果设备的归属权是自己,OK,恭喜你,进入残酷云计算运营领域。(东吴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