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回调砸出黄金坑锂电池上车机会 六股王者归来

证券之星 2016-06-15 10:48: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成7348辆和7864辆,同比分别增长86.5%和97.6%。1-4月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94442辆,累计销售90529辆,分别同比长126.8%和131.1%。随着本轮“骗补”核查接近尾声,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趋于明朗,预计销量将从二季度开始环比加速上升,其中纯电动车型依旧是主驱动力。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新能源汽车4月产销好转,重回高增速通道。据中汽协统计,4月生产新能源汽车31266辆,销售31772辆,分别同比增长178.3%和190.6%,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918辆和23908辆,分别同比增长227.9%和243.8%;插电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348辆和7864辆,同比分别增长86.5%和97.6%。1-4月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94442辆,累计销售90529辆,分别同比长126.8%和131.1%。随着本轮“骗补”核查接近尾声,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趋于明朗,预计销量将从二季度开始环比加速上升,其中纯电动车型依旧是主驱动力。

上海充电桩补贴出台,补贴力度总体比上一轮政策增加1倍。5月9日《上海市鼓励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发展扶持办法》正式发布。《扶持办法》延用了上一轮政策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并针对政策执行中发现的问题作出完善和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加大扶持力度,调整扶持方式。补贴力度总体比上一轮政策增加1倍,补贴方式上扩展到建设、运营两个环节。二是为方便电动汽车用户便捷地查询到充换电设施信息等,组建上海充换电设施公共数据采集与监测市级平台,整合各企业充换电设施数据采集与监测平台的充换电服务信息资源,促进各企业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这是首次就服务平台出台具体规定,将成为下阶段上海市充电设备建设重点。三是简化政府管理流程。在简化项目备案手续的同时,简化补贴申请程序,由原来的1年1申请改为1季1申请,缩短补贴申请时间。此外,《办法》还明确指出,要求市级充电服务平台运营商不投资建设充换电设施,防止同业竞争。此次充电设备补贴标准的落地将进一步激发充电市场,我们建议关注拥有核心技术的充电设备制造商及拥有自主通讯协议且有平台运营经验的充电服务商。

动力蓄电池新国标执行大势已定,新政将为企业提供一年缓冲期。据悉,工信部正在修订《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修订版-征求意见稿),新增了要求动力蓄电池检测要通过《汽车动力蓄电池单体和系统生产企业延伸检查要求》,否则使用该电池的新能源车辆无法进入推广目录获得补贴。这其中也包括已经进入《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目录的25家企业,因此我国150余家电池企业都需要再次重新检测,只是在审批流程上已进入目录的企业可免于对单体产品的检测。然而,时间上新标准给了企业一定的缓冲期,即自2016年7月1日起,新申报新能源汽车产品及变更扩展产品应符合本规则《新能源汽车产品专项检验项目及依据标准》的要求,而2017年7月1日起,所有在产产品均应符合本规则相关标准的要求。一旦新标准落地,这次规则的变化在可能改变市场现有格局的同时,也将影响现有不达标电池企业及搭载这些电池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短期内对于国内而言,因为不知道装配的电池是否进入新目录,加上从整车销售到消费者拿到国家补贴、地方补贴至少要几个月时间,一旦这期间新政明确规定所装配电池不达标,那么消费者将因无法拿到补贴而产生退车等一系列纠纷,这或对整车销售产生一定影响。但长期来看,新标准将有益于国内电池企业。目前,占国内较大市场份额的均属三星、LG等外资企业,未来如果外企要进入目录,既要满足产品技术指标,还要满足在中国建合资工厂等要求,这将面临大量的审批工作,周期较长。而整车企业考虑到推出产品节奏的限制,将可能降低对外资动力电池的需求。

储能装机规模大幅增长,锂电成储能产业热点。2016储能国际峰会上,《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16》正式发布,其对2015年全球储能市场进行了年度盘点,并对中国市场容量进行了预测。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累计运行储能项目(不含抽水蓄能、压缩空气和储热)118个,累计装机规模105.5MW,占全球储能项目总装机的11%,近5年复合增长率为110%。目前运行项目中,主要以锂离子电池、铅蓄电池和液流电池为主,且锂离子电池的累计装机规模占我国市场总装机的2/3。预计2020年,储能总装机规模最高将达24.2GW,而常规情景下,总装机规模将达14.5GW。同时,在后续储能补贴等政策的支持下,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1000亿元。从数据来看,成本较低、技术相对成熟以及产业基础雄厚的锂离子电池和铅炭电池,凭借其良好的综合性能将在未来成为储能产业的重点发展方向。从新能源汽车行业层面看,受后续新能源汽车产销持续超预期以及放开三元材料在电动大巴市场限制等因素的催化,预计锂电池板块在未来半年到一年时间仍处于黄金上升期。近期,由于上游碳酸锂价格高位企稳及下游动力电池的持续放量,锂电池概念持续受资金追捧,成为市场热点。统计显示,天齐锂业、赣锋锂业等股价已创历史新高。

能源局发布《关于调查落实光伏发电相关建设条件》,改善光伏限电决心依旧。文件要求各省(区、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局)研究本地光伏发电消纳能力,已发生弃光限电或存在风险的地区向能源局报告所采取的解决弃光限电的措施,做出2016年新增光伏发电建设规模后不会发生弃光限电(弃光率不超过5%)的承诺,并附上省级电网企业关于全额消纳光伏发电(弃光率不超过5%)的意见。若无法做出“弃光率不超过5%”的承诺将暂停下达该地区2016年度光伏电站建设规模。我们认为,该文件的下发除了再次凸显能源局改善光伏限电的坚定态度之外,更预示着我国2016年光伏发电视模指标的分配已提上日程,且有望在二季度末下发,以改善目前市场对光伏行业下半年低景气度的预期。

投资建议:

由于板块发展的大战略已基本确定,而相继出台的政策因没有被一一细化且执行情况有待进一步落实,因此现阶段政策的不确定性仍影响着板块的短期走势,且子版块的估值及未来预期已出现明显分化。但即使板块潜在增速下滑,新能源依然是市场中少有的具有确定性增长的板块,我们建议重点关注高增长弹性细分行业。其中,新能源汽车仍是目前带动板块的重要推手。4月新能源汽车数据超预期放量,政策补贴调整及“骗补”调查的接近尾声也进一步提升了板块热度,尤其是受低成本、高需求影响下的锂电池相关标的表现突出。虽然电池行业受政策影响存在较大的不稳定因素,但新政给予了企业一定时间的缓冲,因此对整车行业短期内不会产生严重影响,值得继续关注。另外,充电设备补贴政策将在各地方相继落地并执行,加上“十三五”规划将推助充电市场需求依然旺盛,全年投资机会明确,建议关注具有核心市场竞争力的相关企业。值得注意的是,储能产业作为新能源板块内的交叉性行业,又是新能源产业革命的核心,我们认为十三五期间随着储能产品成本的逐步降低,有望在分布式能源、智能微电网、新能源汽车充电等领域实现大幅增长,并对储能设备和总包类企业产生极大利好,值得未来重点跟踪。

风险提示

政策风险;板块潜在增速下滑。

1 2 3 4 5 6 7 ... 9 下一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藏矿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