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细则落地 五股搅动行业洗牌

证券之星 2016-05-27 14:12: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2016年5月26日,CFDA发布了关于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意见》有关事项,对评价对象和实施阶段、参比制剂的选择和确定、一致性评价的研究内容、一致性评价的程序、复核检验与核查、保障措施等6个方面进行了说明。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医疗保健行业一致性评价跟踪点评:政策细则落地,洗牌大幕开启

类别:行业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舒畅 日期:2016-05-27

事件描述

2016年5月26日,CFDA发布了关于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意见》有关事项,对评价对象和实施阶段、参比制剂的选择和确定、一致性评价的研究内容、一致性评价的程序、复核检验与核查、保障措施等6个方面进行了说明。

事件评论

289个品种须在2018年前完成一致性评价,与意见稿基本一致:与4月1日发布的征求意见稿相比,须在2018年前完成一致性评价的品种减少3个至289个,意见稿中的口服补液盐(Ⅰ)、醋酸泼泥松片、盐酸坦索罗辛缓释胶囊三个品种被剔除,其中后两个品种因写法与目录中已有品种重复,作合并处理;另外对意见稿中的盐酸小檗碱片、马来酸氯苯那敏片、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片的规格作了调整。

参与制剂、BE豁免、工作程序等细则相继落地,政策万事俱备:CFDA在5月18日发布了《人体生物等效性试验豁免指导原则》与《人体生物等效性试验豁免指导原则》,在5月26日发布《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程序》,参与制剂、BE豁免、工作程序等细则已相继落地,一致性评价的政策已经相当具体,企业可据此开展具体工作。

同时在国内与欧、美、日上市且用统一生产线的品种或最易通过:根据《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程序》,在国内生产上市的药品,如果也在欧洲、美国或日本获准上市,且采用同一条生产线生产,经受理和举报中心受理资料、CDE对原境内外上市申报资料进行审核、CFDI对生产现场进行检查,由一致性评价办公室审核批准后即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程序相对简单,此类品种或最容易通过一致性评价。

建议关注CRO、辅料与海外业务突出的制剂企业:一致性评价需历时两年左右,对2018年前须完成的品种时间紧迫,且临床资源有限,利好CRO企业,建议关注泰格医药、ST百花、博济医药;辅料对一致性评价影响较大,高质量辅料可提高一致性评价的通过率,建议关注山河药辅、尔康制药;海外业务突出的制剂企业将更快通过一致性评价,建议关注华海药业、人福医药。

风险提示:政策执行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