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金洲慈航:更名后首份季报高增长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桑实 2016-05-05 13:16: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财信网消息 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增376.74%。这是刚由金叶珠宝更名为金洲慈航(000587)近日披露的2016年度一季报数据。有研究机构对此认为,主要得益于公司收购的丰汇租赁在2015年11月1日正式并表后,提供了新的盈利增长点。公司打通了黄金产业与融资租赁业务,是实现产融深度结合的稀缺标的。

一季度业绩豪增376%

4月30日,金洲慈航披露2016年度一季报,季报数据延续了此前三天披露2015年报数据增长势头。

金洲慈航2016年度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71亿元,同比增长12.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3亿元,同比增长376.7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增幅更高,超过了400%、达到了413.82%。

对于一季报业绩高增长,金洲慈航给出的两点解释:一是2015年公司收购丰汇租赁有限公司90%股权,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比上期增加丰汇租赁有限公司,致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增加;二是2016年年初以来黄金价格上涨,黄金珠宝市场回升,公司经营业绩增长。

其实,金洲慈航业绩高增长在去年年报中已经有所展露。4月27日金洲慈航披露的2015年年报数据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9.23亿元,同比下降3.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8亿元,同比增长108.9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2.97亿元,同比增长126.98%。

金洲慈航2015年年报业绩的取得也与丰汇租赁有着密切的关系。“主要是由于公司自2015年11月起合并报表范围增加丰汇租赁。”金洲慈航解释业绩同比有较大幅度增加时如此表述。

资料显示,丰汇租赁资本金实力在国内融资租赁行业名列前茅,融资租赁业务覆盖面广,已涵盖医疗、供热、水务、电力等行业的企事业单位。丰汇租赁在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和银监会的风险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建立起项目评审委员会审批制度、风险资产五级分类制度和事后追偿、处置制度,形成了完善的内部风险控制体系。2015年实现净利润57942.80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金额为55736.69万元。这一数据,完成了此前重大资产重组中提出的2015年度丰汇租赁不低于50000万元的业绩承诺。

经营模式被业内看好

“在公司收购丰汇租赁有限公司后,推动公司黄金产业与黄金金融产业并举发展,形成黄金产融结合、协同发展的经营模式。”这是金洲慈航在公司未来发展战略中的开篇之语。

去年金洲慈航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方案经证监会核准,完成了向中融(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盟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盛运环保发行股份购买丰汇租赁有限公司90%股权。同时,公司向深圳前海九五企业集团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新股募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配套资金。

由于这一举措的完成,金洲慈航成为国内首家拥有自身融资租赁服务平台的黄金珠宝产品服务提供商,经营模式由单一的黄金珠宝首饰开发设计、生产加工和批发零售转变为“黄金+租赁”的双轮驱动,公司也转变为综合化经营多元化服务的投资控股企业。

对于新的经营模式,业内给予了高度评价。

“产融携手,释放协同效应;一方面,公司深耕黄金加工领域,拥有大量黄金产业链客户可导流至丰汇租赁,另一方面,借助上市公司信用背书,可大幅度降低丰汇租赁资金成本。”华创证券认为。

东吴证券认为金洲慈航是 “金融+产业链融合典范”。其认为协同效应有望超预期:一是丰汇租赁可利用上市公司在全产业链的客户资源和丰富经验持续获得风险可控的融资租赁/委托贷款业务,加快拓展规模;二是丰汇租赁通过开展黄金租赁业务为黄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融通实体金以赚取利差,亦可助力公司黄金加工主业扩张;三是丰汇租赁可借助上市公司平台 (发行股票或公司债)突破自身融资渠道限制,获得低成本资金并迅速放量。

对于金洲慈航靓丽的业绩表现,国海证券认为“打通黄金产业与融资租赁业务,实现产融深度结合的稀缺标的”。国海证券表示,丰汇租赁目前注册资本高达20亿元,规模和盈利水平都排名民营租赁公司前列。预计未来三年,在经济转型和制度红利催化我国融资租赁业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丰汇租赁自身业务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仍有望保持40%以上,持续增厚公司业绩。同时,金洲慈航与丰汇租赁协同效应下有望实现“1+1远>2”。并入丰汇租赁后,金洲慈航有望通过与丰汇租赁的结合打通黄金产业与融资租赁,深耕黄金供应链金融。一方面,金洲慈航属于稀缺的黄金全产业链覆盖上市公司标的,具备丰富的行业人脉,未来有望充分整合金洲慈航、老凤祥、中国黄金等产业龙头公司资源,且在风控把握上更稳健更有效;另一方面,丰汇租赁可提供强大的融资渠道、低资金成本和健全的风控体系。因此,协同效应有望成功融合 “最低资金成本(可具备10倍杠杆)+供应链金融风控体系+足够大的优质资产端”,从而在创造巨大成长空间的同时构建较高护城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金洲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明显流出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