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散分红提新案 GQY视讯董事长口径不一被疑炒作股价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GQY视讯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在人工智能成为“风口上的猪”的当下,以高科技视讯产品为主营业务的GQY视讯(300076.SZ),却因董事长郭启寅针对公司分红方案前后不一的口径,于4月20日遭到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监管问询。

问询函中,针对郭启寅赞同公司第三大股东——“牛散”姚国际提出的“10送转10”方案,却在上个月底又同意董事会通过的不进行分红送转的提案,深交所提出了怀疑,并质疑其“是否存在配合股东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

GQY视讯内部一位高管对此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董事长并不存在深交所在问询函中提出的怀疑,“我们已经写好回复,在等董事长的批准,他现在人还在国外”。

董事长“任性”表态引关注

对GQY视讯董事长郭启寅来说,针对公司分红方案前后所表达出的不同态度,可以说是有点“任性”。而郭启寅也为这“任性”,付出了收到深交所下发的监管问询函的“代价”。

根据GQY视讯4月19日发布的公告称,公司于4月17日收到股东姚国际提出的在2015年度股东大会上增加分红预案的函,建议“以2015年末总股本2.12亿股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式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

这一提议得到郭启寅的支持。

彼时,郭启寅表示,由于近期不断有投资者通过电话及互动平台等渠道向公司反映要求利润分配,在考虑到这是广大投资者的合理诉求,以及为了维护投资者的合法利益,从而使他们获得更高更好的回报后,他本人将在股东大会上对上述姚国际提出的分红预案投赞成票。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仅在不到20天之前的3月31日,郭启寅在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中,同样支持公司不进行2015年度利润分配的议案。

当时,GQY视讯董事会以全票赞成的方式,表示公司将不以现金及高送转的方式进行2015年度分红。对此,董事会解释称,由于公司已在2013及2014年度连续分红,且最近三年累计现金分红金额占最近三年年均净利润的比例为86.37%,考虑到公司经营对流动资金增长的需求,以及为更好地兼顾股东的长远利益,公司管理层提议不进行分红。

上述决议也得到公司三位独董的同意,并表示决议与公司业绩成长性匹配,且符合公司实际开展业务和未来发展的需要,有利于公司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这一前一后截然不同的表态,也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深交所不仅表示GQY视讯在业绩下滑的情况下是否能匹配后面提出的高送转议案,还质疑郭启寅前后对分红预案的不同态度,是否有联合股东进行股价炒作的嫌疑,并要求公司披露知晓上述高送转预案内幕的知情人士名单。

“郭董是个很有责任心的领导,对市场很有敏感度,而且对产品的发展方向也有前瞻性,在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下,他后来改变对预案的态度,也是考虑到对中小股东利好。而且,肯定和深交所说的不一样。”上述GQY视讯高管表示。

“牛散”豪言“未达50元不减持”

作为本次事件的“导火索”,姚国际作为资本市场上的知名“牛散”,其在举牌GQY视讯时,曾一度放出“股价低于50元不减持”的豪言。

根据GQY视讯最新发布的股东信息显示,姚国际目前持有公司1318.89万股,持股比例为6.22%,是仅次于宁波高斯投资有限公司和郭启寅的公司第三大股东。

回顾姚国际增持和举牌GQY视讯历程,或许可从中窥探出上文中,其提出高送转提案的原因和背景。

去年4月,A股正处上一轮“牛市”的尾巴,姚国际在此背景下连续以19.52元每股的价格,增持了GQY视讯748.88万股,耗资近1.46亿元;随后的5月,姚国际再接再厉,以每股22.08元的价格再增持公司313.01万股,耗资6911.26万元。

经过这两次增持,姚国际持有GQY视讯的股份扩大至1061.89万股,持股比例则达到5.01%,触及第一次举牌线。

当时,姚国际在解释自己举牌原因时表示,是“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及智能机器人产业的成长空间”。但去年6月,A股出现深度调整,股价曾一度突破每股40元的GQY视讯,随之出现下挫三成的情况。这时,作为股东的姚国际再次出手,在六月底和七月初连续增持公司257万股,持股比例进一步扩至6.22%,以此来稳定股价。

与此同时,去年7月16日,姚国际在增持GQY视讯股票时还向公司发来了承诺函,表示“未来六个月内将不减持本人所持有的公司股份;未来六个月到十二个月间,若公司股票价格未达到50元的,将不减持本人所持有的公司股份;未来十二个月到二十四个月间,若公司股票价格未达到80元的,将不减持本人所持有的公司股份。”

正因此,在上文深交所下发的问询函中,希望姚国际能够说明提出上文利润分配临时提案是否与此承诺有关,以及未来六个月内是否有减持公司股份的计划。

除此之外,21世纪经济报道梳理发现,截至目前,姚国际(不排除重名情况出现)还持有西安饮食(000721.SZ)与金花股份(600080.SH),分别为前者第十大股东和后者第五大股东。不过与GQY视讯不同的是,上述两家上市公司均发布了2015年度的利润分配预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安饮食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