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信旅游26亿元收购华远国旅 旅游业洗牌在即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3-02 08:47: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众信旅游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今年,旅游业上市公司的战略重组和兼并此起彼伏,不仅有大型央企(如国旅集团和港中旅集团),也有灵活的民营旅游业上市公司代表如众信旅游。

3月1日,众信旅游发布公告称,众信旅游拟收购北京华远国际旅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远国旅”)100%股权,交易作价26亿元。二者联姻后,若不考虑配套融资因素,作为华远国际背后的最大股东携程旅行网将持有众信旅游5.72%的股份。

携程方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后续双方将在独家旅游板块的并购投资活动中继续探索深度合作机会。

对众信旅游来说,引入携程可以借其巨大流量,布局线上旅游零售业务。有业内人士表示,此前新旅游法提高了旅行社的门槛,进一步加剧了对中小旅行社的冲击。

众信旅游引入携程

众信旅游与华远国旅之间的重组意向早已不是秘密,按照众信旅游的公告显示,华远国旅2014年和2015年营业收入分别为6.4亿元和24.2亿元,其中2015年较2014年营业收入大幅增长。在利润方面,华远国旅2015年利润总额达到5900多万元。

众信旅游表示,与华远国旅成功握手后,众信旅游与华远国旅将实现在产品设计、上游资源采购和下游客户资源的共享,同时巩固并扩大出境游业务的市场份额。

同时,此次重组后,作为华远国旅控股股东的携程也将成为众信旅游的重要股东。

而携程方面也希望借助众信旅游来进一步扩大境外游市场份额,携程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梁建章此前就曾在2015年第三季度的电话财报会议上透露,出境游占携程旅游度假的总体比例继续保持在50%以上。

其实,众信旅游试图引入线上渠道方资源已经不是第一次,在间接引入携程之前,今年1月5日,众信旅游曾宣布1.62亿元战略投资穷游网,双方还计划成立合资公司,公司表示,这种线上渠道方和线下资源方的结合沿袭了近几年在线旅游业的投融资趋势。

除众信旅游外,另一家以主做出境游的上市公司凯撒旅游也与途牛开展合作,但相比携程而言,途牛在扩大规模及转化用户方面的能力目前还并不太理想。

此外,值得注意到的是,作为华远国旅的股东,中信产业基金在此次重组后也将成为众信的重要股东,据了解,双方后续将在资本层面进行更多合作。

旅游业兼并重组大幕拉开

不仅民营旅游业上市公司代表开始寻求多方合作和兼并重组,旅游业重量级的央企代表也开始有所行动。

2月24日,隶属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的三家上市公司中国国旅、华贸物流、香港中旅分别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等。

对此,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厉新建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随着中国出境消费迅速发展,需要有实力的旅游企业加快走出去,形成利润回流,这方面国旅集团和港中旅集团都有非常强的实力,重组后会进一步强化对外投资能力。

据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接待国内外旅游人数超过4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4.13万亿元。其中,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达到1.2亿人次,旅游花费104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2.0%和16.7%。

与出境游消费增速明显相呼应的是,近年来,国务院已经连续出台多项跟旅游有关的投资、消费等政策,特别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也特别强调了旅游的重要性。

在此背景下,有业内人士表示,出境旅游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有望继续蝉联全球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出境旅游市场未来较长时期仍将处于快速发展的风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凯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