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评:A股“红三月”可期 风口转向周期品

证券之星 2016-03-01 08:29: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连跌两个月后, 2016年第三个交易月A股市场会作何选择?存在哪些热点投资机会?分析认为,连续两个月的下跌后,市场风险得到很大释放。“两会”所引发的诸多热点有助于安抚投资者恐慌的情绪,并逐渐对市场形成正面推动。3月出现反弹的可能性很高。在上周四以及本周一的大幅杀跌过程中,新兴产业成长主题全面受挫,而强周期股持续稳定甚至逆市上攻,进一步佐证投资风向正处于剧烈转换过程中,周期品涨价成为风口。

结构性行情风口转向周期品

在上周四以及本周一的大幅杀跌过程中,新兴产业成长主题全面受挫,而强周期股持续稳定甚至逆市上攻,进一步佐证投资风向正处于剧烈转换过程中,周期品涨价成为风口。

过去8个月的深幅快速调整,就是对2013年以来拔苗助长式行情的修正。当前,主要指数已基本调整至牛市启动期,调整已相当充分,现在需要的是耐心等待新一轮行情的驱动力形成。酝酿上攻能量的过程一定是缓慢复杂的,也就是以结构性行情为特征。站在基本面角度看,大体已形成这样的格局,新兴产业缓慢崛起但支撑不起飞速膨胀的估值泡沫,传统产业强力重整带来希望也有种种风险,新旧力量虽然不再分道扬镳,转入相互融合,但形成合力还需要时间,至少年内出现简单指数强力上攻型行情(牛市)的机会不大。另外,“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市场情绪趋于极端化,交易心理要重新转向平和稳定,需要的还是时间。我们需要主动调整自己的心态,要有长周期调整的心理准备。

新旧产业进入相互交融期,基于估值及获利筹码比较,新兴产业主题出现超预期的机会越来越少,而周期品涨价主题所带来的股价弹性在持续强化。当前就是周期品涨价主题,虽然投资逻辑还不那么严密,但具体表象已清晰。

首先是股价运行趋势由大型空头排列(熊市)格局逐步转向大型多头排列(牛市),这种转变是大变局。对应主题就是产品涨价主题,像钛白粉(中核钛白)、维生素(新和成)、锗(云南锗业)、锌(罗平锌电)、黄金(山东黄金),最为重要的是铝、煤炭、钢铁等这类大宗商品 ,龙头品种也已转向大型多头排列(云铝股份、西山煤电、神火股份、首钢股份),近期再扩散至印染业(航民股份)等领域。支撑这些强周期品涨价的原因众多,包括多年市场调节(含环保)使产能收缩,加上对供给侧改革预期,刺激房地产在内的新一轮宽松政策。

其次是资本市场各路资本对周期品价格波动给予乐观预期。在新产业泡沫巨大或潜在风险巨大的时候,资本也会自然回归传统消费品,传统资源品。对应的投资品种又处于长期调整的底部区域,内在价值渐渐浮出。以石油为例,从2007年的146美元跌至30美元以下,跌幅达八成,这是历史上大多数品种熊市调整的极限幅度,并低于大部分石油生产国家的生产成本,长期投资资金像伯克希尔公司就从去年末到年初间,持续购入石油股以及输油管线股。

具体到A股,新年以来,每一轮杀跌过后,强周期股总是率先回暖,率先上攻,特别是上周四至本周一的大幅回辙,周期品的表现更为突出。从上周五的率先转强,到本周一拒绝下行甚至逆市上攻,周期品正群体性从左侧交易状态转向右侧趋势交易状态,从趋势上看,这一强势趋势能够在本周继续得到验证和确认的话,将是会有更大规模的资金加盟,趋势性上涨就会持续强化。

品种选择上,应该关注行业龙头,特别是综合成本优势突出,业绩敏感度的品种。像铝的云铝股份,锌的罗平锌电、中金岭南,维生素的新和成,黄金的山东黄金,还有与供给侧改革密切相关的煤炭(西山煤电、神火股份、潞安环能)、钢铁(首钢股份)等。当然,我们也必须提醒,强周期品种的上涨驱动力就是产品涨价,并不能确定这样的拐点周期性质,投资资金更多是基于风险收益比下的试探性介入,但聚沙成塔,这样的结构性行情会持续强化一段时间。期间,这种结构性行情映射于指数,周期品种权重大的上证指数会逐步强于中小创指数。短期内,创业板指数出现强烈补跌,估计会创去年8月以来新低(与上证指数同步),未来一段时间,上证指数会逐步成为方向主导型指数。(上海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金岭南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