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黑臭水体治理迎政策风口 八股或成先行军

证券之星 2016-02-23 08:42: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近日住建部、环保部联合印发《关于公布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排查情况的通知》,要求各地2月底前完成黑臭水体整治完成期限等信息工作。城市黑臭水体治理迎来政策风口,重点利好环能科技、国祯环保、兴源环境等上市公司。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作为买卖建议。

两部委搭台 黑臭水体治理迎政策风口

近日住建部、环保部联合印发《关于公布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排查情况的通知》,要求各地2月底前完成黑臭水体整治完成期限等信息工作。统计显示,全国逾七成城市排查出黑臭水体,其中60%分布在东南沿海、经济相对发达地区。

城市黑臭水体治理迎来政策风口。据中信证券预测,实现2030年的黑臭水体治理目标,对应的投资需求或超过7000亿元,重点利好环能科技、国祯环保、兴源环境等上市公司。

逾七成城市存黑臭水体

通过开展黑臭水体摸底排查发现,截至2月16日,中国295座地级及以上城市中,除77座城市未发现黑臭水体外,218座城市排查出1861个黑臭水体,即全国逾七成城市排查出黑臭水体。

住建部通报称,“水十条”明确要求2015年底前完成水体排查,公布黑臭水体名称、责任人及达标期限。住建部会同环保、水利、农业等部门排查发现,截至2月16日,全国共排查出黑臭水体1861个。其中,河流1595条,占85.7%;湖、塘266个,占14.3%。

从地域分布来看,南方地区有1197个,占64.3%;北方地区有664个,占35.7%,总体呈南多北少的趋势;从省份来看,60%的黑臭水体分布在广东、安徽、山东、湖南、湖北、河南、江苏等东南沿海、经济相对发达地区。广东黑臭水体数量最多,以242个居首,安徽、山东以217个、159个居第二、第三位。

两部委要求,2月底前,各地完成完善黑臭水体整治完成期限、整治责任人等信息工作,逾期未完成的将约谈城市政府负责人,并作为《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年度考核的扣分项。

据介绍,住建部将继续联合环保部每季度向全社会公布各地黑臭水体治理名单和完成情况,对已治理的黑臭水体实行销号制度。要求加快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按照已定整治计划倒排时间表,从控源截污、生态修复、污染治理等方面科学施策,避免采取“调水冲污、引水释污”等措施,确保标本兼治。

同时,两部委拟通过构建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等信息化手段,为实现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目标提供支撑。两部委正在共同研究通过卫星遥感监测黑臭水体整治有关工作。

千亿市场集中释放

黑臭水体整治被称为“水十条”中难度最大的工作之一。国务院2015年印发的“水十条”明确了黑臭水体整治的时间表,2017年底,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2020年底前,将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的黑臭水体均控制在10%以内;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总体得到消除。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初至今,已有近40城市公布了黑臭水体排查清单,其中北京、南京、重庆等多地亦明确了区域黑臭水体整治时间表。河北省政府2月20日印发的《河北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也明确,到2020年,各市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控制在10%以内。到2030年,劣于V类的水体断面比例基本消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

在黑臭水体的摸底完成后,黑臭水体的治理需求将开始释放。根据中信证券的预测,实现2030年的黑臭水体治理目标,对应的投资需求或超过7000亿元。

黑臭水体的整治也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目前,住建部正在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以水质目标作为绩效考核和按效付费的依据。(中国证券报)

1 2 3 4 5 6 7 ... 9 下一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