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改革派刘士余受命接任证监会 传闻肖钢可能回央行任职

来源:凤凰财经 2016-02-20 14:22: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

作者:《财经》记者李勇

原标题为:刘士余临危受命接任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肖钢被“双免”

2月20日上午,新华社发布消息,中共中央决定任命刘士余同志为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免去肖钢同志的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职务。国务院决定,任命刘士余同志为中国证监会主席,免去肖钢同志的中国证监会主席职务。

对于肖钢的下一步,此前有传闻他会回央行任职,投资界人士认为肖行事稳健,或适合央行担任要职。也有金融界人士分析,肖钢也不不排除再次执掌某国有大行。

刘士余长期在央行系统工作,2014年10月,刘士余由央行副行长任上调至中国农业银行任党委书记、董事长。

2015年6月以来,A股经历了异常波动,股指在较短时间内出现了大幅度下跌。因此,时任证监会主席肖钢受到市场较多关注,同时,证监会主席一职是否更替备受市场关注。

此次,对于刘士余担任证监会主席,业界并不感到奇怪,历来证监会主席来自于央行或银行系统居多。

在经历了股市异常波动之后,资本市场所面临的问题与改革复杂艰巨,这一被业界称为“火山口”位置的职位对刘士余充满了挑战。

改革派刘士余

在央行期间,刘士余担任银行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在上一波拯救国有银行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任职央行副行长期间,刘士余负责监管支付领域,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起了推动作用。

此外,刘士余在央行期间,参与推动了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建立。有了银行间债券市场,大大扩大了中国直接融资市场的大规模发展,促进了企业债券规模。

债券市场是直接融资的重要渠道,对中国金融发展意义重大,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的发展均是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业界人士评价,从刘士余过往履历看,其对资本市场并不陌生,反而有较多监管经验。

刘士余的挑战

对于刘士余而言,赴任证监会并不轻松,目前,有《证券法》修订和实施注册制两件大事需要去完成。

据《财经》记者了解,注册制在证监会内部紧锣密鼓的推动,但较为保密,目前,交易所方面已开始对接规则。

在经历了股市异常波动之后,资本市场的改革复杂艰巨。作为资本市场最基础的法律《证券法》修订工作本来有望于2015年推出,但股市异常波动打乱了这一节奏。

而注册制的改革需要《证券法》作出法律保障,因此,在改革紧迫之下,2015年年底,全国人大授权务院调整法律适用范围。在《证券法》未修订之前可以推出注册制。

注册制对中国资本市场是一个全新的事物,因此在推动时必须谨小慎微,稳妥推进。

同时,市场在经历一场波动之后仍相当脆弱,改革的推进需要充分考虑市场承受能力,否则容易引起风险。之前股市的连续下跌,造成部分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进而存在将资本市场风险外溢的可能。

因此,刘士余接任证监会之后,第一要务和挑战即是如何稳妥推进注册制改革并保持资本市场稳定。

在成熟市场,注册制的核心是让市场起主导作用,监管者不为投资者及市场做出判断和调节。但在中国,注册制难以全部照搬,为了兼顾市场承受能力,在发行节奏及价格上,监管层仍需把控。

此外,对资本市场中长期建设而言,《证券法》的修订是重中之重,注册制改革实施后,诸多问题依旧需要法律作出保障。比如相关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问题,现行法律处罚程度较轻,难以适应注册制下的市场需要。

《证券法》修订亦面临较多博弈,比如证券的定义等,涉及诸多部委原始监管格局。从这次股市异常波动成因来看,分业监管的体制下,证监系统难以把控全部风险。信托、银行资金的大规模入市使证监会监管有时力不从心。

对于刘士余而言,除了注册制改革和《证券法》修订两大攻坚任务,关于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建设仍亟待解决。

比如上市公司退市问题,长期以来,A股公司退市力度较小,造成“炒差”盛行,产生劣币驱逐良币效应,不利于价值投资理念的形成;市场违规行为的打击问题,虽然证监会近两年来加大了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但囿于现行法律制度及稽查力量薄弱,市场违法违规现象仍旧严重;投资者保护方面,上市公司大股东侵害中小投资者利益的现象时有发生,且投资者在权益受到侵害后维权索赔困难已经是常态。

因此,刘士余接任证监会主席后,正是改革的推进阶段,其面临的挑战更甚前任。刘士余如何应对挑战,市场拭目以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业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