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血液制品供不应求 六股将延续行业高景气

证券之星 2016-02-19 08:18: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药品行业在医保控费以及招标降价等因素的影响下,整体呈现增速放缓的格局。血制品的供给主要受到5个方面的影响:浆站数量、献浆频率、血浆综合利用率、进口限制、重组血制品替代。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作为买卖建议。

血液制品供不应求 行业高景气将延续

药品行业在医保控费以及招标降价等因素的影响下,整体呈现增速放缓的格局。然而,血制品行业依然维持高景气度,在新获批浆站数量增长、最高零售价放开等利好政策的带动下,行业正迎来量价齐升的黄金期。业内预计,血制品在未来几年将保持20%以上的增速,而2016年有望成为血制品行业景气大年。

近期,由于不受地方招标降价的影响以及市场需求加剧,部分血制品步入阶梯式提价阶段,如人纤维蛋白原、静注人免疫球蛋白、凝血因子等,其他产品也出现不同程度的提价,涨价幅度超出市场预期。

血制品的供给主要受到5个方面的影响:浆站数量、献浆频率、血浆综合利用率、进口限制、重组血制品替代。然而我国浆站数量较少、献浆频率不高、血浆综合利用率低、进口限制严格、重组血制品短期无法替代人源血制品,因此我国血制品的供给受到了压制。

血液制品属于生物制品范围,主要指以健康人血液为原料,采用生物学工艺或分离纯化技术制备的生物活性制剂,而人血浆中有92%至93%是水,仅有7%至8%是蛋白质,血液制品就是从这部分蛋白质中分离提纯制成。在血液制品的成本构成中,血浆成本已经高达55%至60%。而且目前血浆已供不应求。据国家卫计委统计,2015年国内献浆量为5700吨,而血浆潜在需求应为1.4万吨,存在巨大供需缺口。

在影响血制品供给的因素中,浆站数量少是短期压制血制品供给的决定性因素。由于浆站需要审批,供给端受限,促使我国血制品市场增速远超药品整体市场。2014年我国血制品市场整体规模约25亿元,过去5年复合增速达到26%,远高于药品整体市场的18%。在当前医药产业整体增速下滑的背景下,血制品成为维持高景气度的行业。

随着政策审批提速,浆站获批速度将明显加快。去年底我国获批浆站总数200余个,相比2013年新增了40余个。在政策的不断推动下,增加浆站供给是大势所趋,各血制品企业亦积极寻求新设浆站审批,其他地区浆站审批也将转暖,未来几年有望步入浆站审批高峰期。(上海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兰生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