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做市指数周线三连阴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怡 2016-01-25 08:54: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三板市场周线走出三连阴,上周成交缩量态势依旧,不过较前两周跌势趋缓。三板做市指数上涨下跌0.75%收于1313.18点,上周成交额合计为17.38亿元,环比进一步缩减。三板成指亦是如此,上周下跌0.7%收于1367.49点,成交额合计为29.54亿元,较上一周的42.06亿元大幅萎缩。这种态势低迷的延续,与政策面的相关消息有关。

东海证券仍居成交榜首

从成交额来看,上周共有1339只新三板个股发生交易,合计成交额为41.05亿元,这一数额环比上一周的56.53亿元明显萎缩。从个股来看,上周东海证券成交额依旧高居榜首,上周成交了3.93亿元,股价下跌0.62%。不过这一数额较此前一周的16.21亿元大幅萎缩,这只股票对市场总成交额的影响也十分显著。

此外,卫东环保、新产业、联讯证券和艾芬达的成交额位居前列,分别在上周成交了2.67亿元、1.90亿元、1.55亿元和1.52亿元。相对而言,上周仍有80只个股的成交额不过万元,其中不乏涨幅达到6.6倍的林产科技和涨幅超过1.8倍的宝石金卡。

从涨跌幅来看,上周新三板市场中安达科技、博富科技的涨幅最高,5日涨幅分别达到了644倍和339倍;驰翔精密、新产业、ST鼎讯和威力恒的涨幅也位居前列,分别上涨了67.5倍、30倍、16.40倍和16.19倍。此外,还有包括奥派股份、固安信通、捷尚股份等在内的45只个股的涨幅也均超过了1倍。上周运通四方、库马克、河源富马、思考投资、畅宝科技和万人调查的跌幅居前,均下跌超过了九成。

加强监管 防范风险

上周新三板消息面上并不平静。继PE挂牌新三板被叫停之后,据媒体报道称,1月19日,股转系统通过窗口指导紧急通知各券商,无论项目处于何种状态,暂停所有类金融企业的挂牌手续。由于当前天星资本、银信小贷等6家类金融企业已经获得核准只剩挂牌,影响未可知,而排队企业中或有几十家企业可能因此折戟,因而引发了市场广泛关注。此外,全国股转公司在新年伊始密集约见新三板做市商谈话,监管趋严态势明显。

对此,民生证券认为,类金融企业暂停挂牌,是监管层继暂停私募基金挂牌新三板后的又一次延伸。在实体经济不断下滑的情况下,防止资金“脱实向虚”是监管层的着力点。资本趋利性导致货币空转、资金脱实向虚屡屡出现,而此前新三板PE定增举牌高潮已经引发监管部门的关注。本次暂停类金融企业挂牌,也是基于这方面的考虑。另外,优化新三板挂牌和融资结构。从挂牌结构看,目前新三板总市值排名前十位的挂牌企业中多元金融占了8家,多元金融的新三板挂牌企业总市值占比达到了21.4%,基本接近A股的水平。从融资结构看,2015年新三板的多元金融企业定增实际募集金额超过422亿元,占比全部挂牌企业的比重高达32%。新三板为主要定为服务于创新创业型中小企业的市场功能被大大削弱。最后,防止以P2P、小贷为代表的公司风险堆积。目前,网金融模式已经出现一定的泡沫,宏观经济下行增大P2P平台违约风险,有关P2P领域的跑路、资金链断裂的现象层出不穷。据网贷之家最新统计,2015年1-10月,P2P网络贷款平台出现跑路或提现困难的公司多达677家,累计的风险较大,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社会的稳定。所以本次暂停类金融企业挂牌,也是对金融风险防控的一项措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