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体检产业上演三国杀 两股暴涨引擎将启动

证券之星 2015-12-01 08:23: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据相关研报,当前国内体检市场最大的三家连锁公司分别是美年大健康、爱康国宾、慈铭体检,上述三家公司分别拥有94家、50家、42家体检中心,若收购完成,美年大健康拥有的体检中心将远超过行业第二名爱康国宾,形成体检行业单极独大格局。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作为买卖建议。

体检产业上演三国杀 美年大健康欲一统江湖

从美年大健康借壳江苏三友,到宣布停牌拟收编慈铭体检72.22%股权,再到如今拟参与爱康国宾(纳斯达克上市)私有化,其一统体检产业“江湖”的野心日渐显露。不过,尽管公司有心“高价私有化”,爱康国宾却认为这样的收购行为属恶意竞争,因而拒绝与美年大健康“联姻”。

“高价私有化”双方各执一词

爱康国宾董事长兼CEO张黎刚表示:“我不会将自己拥有或控制的股票出售给任何第三方。”美年大健康董事长俞熔回应称,要约本身合法透明,完全不存在“恶意”收购一说。

停牌中的江苏三友昨日公告,宣布参与爱康国宾的私有化。

今年8月30日,爱康国宾收到董事长兼CEO张黎刚及相关私募股权基金提交的无约束力的私有化初步要约,为评估内部要约,爱康国宾董事会于年9月10日宣布成立特别委员会,之后还聘任了相关的财务顾问及法律顾问,协助开展评估要约的具体工作。

鉴于此,江苏三友拟参与由深圳市平安德成投资有限公司、太平国发(苏州)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华泰瑞联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北京红杉坤德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和凯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公司组建的买方团,向爱康国宾董事会及其特别委员会提交无约束力的私有化交易初步要约。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买方团拟提交的初步要约私有化交易价格为每份美国存托股份22美元。该购买价格相较于张黎刚及相关私募股权基金提交的私有化要约所提议的每份美国存托股份17.80美元的报价溢价约23.6%。

在获悉包括江苏三友(即美年大健康)在内的财团有意向爱康发出收购要约后,张黎刚在11月29日发表公开信表示,“我和方源资本完成私有化的决心不会有任何变化,我不会将自己拥有或控制的股票出售给任何第三方。”

张黎刚认为,美年大健康明知该收购得不到其本人以及爱康管理团队的支持,却准备在公司私有化进程的关键时刻发出竞争要约是恶意的。“目前,爱康与美年大健康的竞争日趋激烈,这个收购要约可能意图对爱康的员工、客户和合作伙伴造成心理干扰并获得不当的竞争优势。”张黎刚还表态,“爱康欢迎竞争,但反对任何恶意的竞争,反对一切试图影响爱康发展、扰乱市场秩序的不正当竞争。”

对此,美年大健康董事长俞熔昨日回应称,在爱康国宾的私有化决定提出前,就曾与爱康的管理层有过沟通。就此次要约,俞熔认为,要约本身符合中美两国法律法规的规定,公开透明,完全不存在“恶意”收购一说。此次要约的发出是在多次善意沟通没有回应的选择,而且事先也知会了爱康的管理层和部分股东,之所以作出要约的决定,是为了保有并创造一个健康产业大整合的机会。

俞熔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事件双方都发布了公开信,已把事情的原委讲得很清楚了,目前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与空间与对方进行沟通。

体检行业鼎立之势渐打破

当前国内体检市场最大的三家连锁公司分别是美年大健康、爱康国宾、慈铭体检,上述三家公司分别拥有94家、50家、42家体检中心,若收购完成,将形成体检行业单极独大格局。

据介绍,爱康国宾于2014 年在纳斯达克上市,是国内最大的健康管理集团之一,是由爱康网和国宾健检组建成立的联合服务机构,公司为个人及团体提供从健检、医疗、家庭医生、健康保险等全方位个性化服务,公司还力推高端市场以进行区别化竞争。

目前,爱康国宾分别在华北(北京)、华东(上海、南京、杭州)、华南(广州、深圳)等省市设立了区域总部,并在16座中心城市开出了50余家体检中心与医疗中心。2014财年爱康国宾实现收入约2.91亿美元,净利润约3630万美元,完成体检人数约355万人次。今年上半年,爱康国宾的总收入达1.287亿美元,净利润约390万美元,完成体检人数约152.6万人次。

尽管已是业内佼佼者,但作为爱康国宾的竞争对手,美年大健康刚刚通过借壳江苏三友完成曲线上市,并“许诺”将在未来收购慈铭体检100%股权,不得不说,这给在纳斯达克上市不久的爱康国宾形成了巨大的压力。

今年3月,停牌近半年的江苏三友发布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拟通过资产置换等一系列交易将美年大健康100%股权注入上市公司。受此影响,从3月26日至4月16日,江苏三友股价连续15个一字涨停。

不仅如此,除了借壳江苏三友完成曲线上市,美年大健康同时还公布了全资收购慈铭体检的计划。据当时公告,美年大健康彼时持有慈铭体检27.78%的股权,未来将继续收购,实现对慈铭体检的全部控股。随后,在今年8月底,江苏三友停牌宣布拟发行股份加支付现金购买慈铭体检72.22%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紧接着,11月20日江苏三友又公告称,公司股东天亿资管拟以24.62亿元现金收购慈铭体检68.40%的股权,承诺在其受让慈铭体检68.40%的股份的交割之日起的36个月内,将其所持的标的股份注入公司。上述股份转让后,慈铭体检的股东东胜康业、韩小红及李世海仍持有慈铭体检合计458.58万股,天亿资管约定将于2016年之前促使以上市公司股份收购东胜康业、韩小红及李世海所持有的慈铭体检上述股份。

据相关研报,当前国内体检市场最大的三家连锁公司分别是美年大健康、爱康国宾、慈铭体检,上述三家公司分别拥有94家、50家、42家体检中心,若收购完成,美年大健康拥有的体检中心将远超过行业第二名爱康国宾,形成体检行业单极独大格局。

行业人士表示,体检行业相对集中度低,整合是大势所趋,一方面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可以筹集资金,通过并购和自建扩大市场份额;另一方面,由于行业集中度低,去年行业前三名市场占有率仅为2.6%,存在大量整合机会,公司作为行业龙头有望在整合浪潮中迅速做大做强。(上海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