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材:基建项目集中释放 四季度稳增长可期

证券之星 2015-10-04 09:1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讯】申万宏源表示四季度在稳增长、基建产业链增速提升,PPP项目有望进入快速签约的逻辑下,相关受益企业值得关注。PPP虽然目前在实务中还存在较多问题,但是在中央的高度重视下,这些问题将得到逐步的解决,四季度和明年可能是PPP政策红利和项目落地的高峰期。

本期投资提示:

投资建议:四季度在稳增长、基建产业链增速提升,PPP项目有望进入快速签约的逻辑下,相关受益企业值得关注。PPP虽然目前在实务中还存在较多问题,但是在中央的高度重视下,这些问题将得到逐步的解决,四季度和明年可能是PPP政策红利和项目落地的高峰期。建筑领域建议重点关注行业景气度将上行的基建产业链,从基建和PPP受益的角度,优选基建类设计公司苏交科,还有设计股份等,以及在PPP领域积累较多而弹性相对大的公司如隧道股份、龙元建设等。在建材领域,优选基建产业链中弹性最大的水泥板块,推荐低估值龙头海螺水泥、华新水泥,破净个股如天山股份、冀东水泥。此外推荐涉及地下管廊建设、供排水、热力燃气行业板块,受益个股如下:廊体防水涂料(东方雨虹)、供排水、热力燃气(伟星新材、纳川股份、永高股份)。

四季度基建增速有望加快。在经济周期下滑的大背景下,短期需要基建作为逆周期投资品持续托底。根据申万宏观从“保7”倒算,全年固投应有14.5%的增速,假设基建全年增速24%以上,由于1~8月基建仅增长19%,因此四季度基建增速有望达到31%以上,增速大幅增快。在项目批复上,9月以来基建项目批复加速,基建稳增长投资进入快车道。

国家发改委9月单月批复项目26个,单月占1~9月批复项目总数近40%,金额超过4200亿元,单月占1~9月投资总额近33%,创阶段新高。

中长期基建项目仍具增长空间。专家预计路网建设至2035年达到天花板,其中铁路19万公里(现阶段12万公里),高速公路15万公里(现阶段11.7万公里)。在“十三五”期间,铁路、公路建设规模不会低于“十二五”,仍具有投资机会。同时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城市停车设施建设、民生性项目等与新兴城镇化战略的结合的项目受政策红利持续催化为中长期基建加码。

投资领域多元化,财政政策持续加码解决资金问题。区别于08年,此次政府投资方向更加多元化,关注我国中长期产业结构调整。1)铁路、高速公路等直接投资项目。近期发改委大量批复的公路、铁路项目也说明该类项目的重要性;2)中长期来看,可关注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城市停车设施建设、民生性项目等与新兴城镇化战略的结合的项目。中央通过积极财政政策加码稳增长,加大预算内支出、1.2万亿专项建设金融债及产业基金支持、PPP模式推广,叠加3.2万亿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缓解地方财政压力的配合,有望解决资金问题。

减轻地方政府债务负担、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推进城镇化建设、激活民间资本是推行PPP模式的原因。我国PPP模式还处于起步阶段,体现在

(1)与发达国家PPP模式提供15%公共产品服务相比,我国采用PPP模式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2)发改委推出的1.97万亿的项目库、地方政府推出的3.4万亿的项目落地率不足15%,存在着一定滞后。

PPP项目推进的速度低于预期,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1)PPP项目流程变得更加复杂,部分项目要走政府采购程序,流程变长;2)政府、SPV和社会资本存在一定博弈。

我们认为虽然PPP在实行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是前景是光明的。1)各级政府对于PPP模式的重视程度提升,理解不断加强。近三个月内中国铁建、上海建工、葛洲坝、龙元建设等公司逐渐有PPP项目开始落地。2)成立的PPP产业基金数量逐渐增多,规模不断增大。3)除产业基金外,PPP立法、税收优惠政策、设计履约保证基金、动态调节SPV股权结构实现优化都是潜在可能推进的利好政策。

经济下行、楼堂会馆建设项目减少、房地产下行周期,传统业务模式盈利能力下滑是装饰企业走出去的客观原因,成本、工期、质量、安全是装饰企业海外获取订单的基础,EPC能力是装饰企业开拓海外业务的方式。因此对于装饰企业海外的项目资源、拿订单能力、项目管理能力和各种资源整合能力要求极高,需要3-5年时间逐步积累才能实现业务放量;

我们认为海外市场对于装饰企业而言是一片蓝海,从业务的规模和业务量上都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银行保函是装饰企业布局海外业务的难点。(申万宏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