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新食品安全法生效将长期利好食品溯源企业 6股引追捧

证券之星 2015-09-28 13:12: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国家鼓励食品生产经营者采用信息化手段采集、留存生产经营信息,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国务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会同国务院农业行政等有关部门建立食品安全全程追溯协作机制。同时,在多处修正并且明确了有关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各级政府及部委监管相关职能的分配。食品溯源建设有望成为“十三五”落实新《食品安全法》的重要一环。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作为买卖建议。

食品溯源:新食品安全法生效 长期利好食品溯源企业

投资要点。

事件:2015年10月1日,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正式生效,首次将食品溯源正式写入法律。

点评:

食品溯源建设正式立法,新《食品安全法》强调责任落实。食品安全法新增第四十二条:国家建立食品安全全程追溯制度。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依照本法的规定,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保证食品可追溯。

国家鼓励食品生产经营者采用信息化手段采集、留存生产经营信息,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国务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会同国务院农业行政等有关部门建立食品安全全程追溯协作机制。同时,在多处修正并且明确了有关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各级政府及部委监管相关职能的分配。食品溯源建设有望成为“十三五”落实新《食品安全法》的重要一环。

前期已做大量试点铺垫工作,后续发力顺势而为。食品安全法修订加入食品溯源并非闭门造车,早在2009年,食药监会同商务部、农业部就一同发布了《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管理规定(试行)》,同年商务部印发《商务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试点指导意见的通知》,开始进行食品流通溯源建设试点工作,到2015年,已经公布了58个试点城市,43个城市完成招标。同时,党中央国务院不断促进食品安全与溯源建设工作,包括先后下发了《国家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十二五”规划的通知》、《国务院关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因此,新食品安全法加入食品溯源,是对“十二五”先关工作的阶段性肯定,因此我们认为今后建设将持续加速,利好食品安全信息化和食品溯源先关企业。

持续关注后续政策推行。在新《食品安全法》正式实施后,应继续关注出台的相关司法解释,“十三五”规划纲要,食药监、商务部和农业部的“十三五”规划,相关标准制定以及地方法规等文件的出台,这些都可能成为加速食品溯源建设的重要催化剂。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十三五”期间,由于正式立法,食品溯源和食品安全信息化建设有望加速,因此,我们将深入研究并长期跟踪食品溯源和食品安全信息化相关公司。

重点关注:信息发展(300469.SZ):公司是食品流通溯源领域龙头,主要承接商务部相关食品溯源项目,收入和新增订单保持快速增长,2015年上半年新增订单同比增长134.76%,在商务部主导的58个食品流通溯源试点城市,市场占有率高达44.19%,公司凭借卡位优势加速渗透市场。同时,公司作为次新股,股权集中,收入和市值规模较小,未来成长和并购弹性大。

华宇软件(300271.SZ):公司主要承接食药监部门相关溯源建设项目,上半年公司食品安全行业收入继续保持较高速度增长,实现营收2,416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6.69%。拟以发行股份方式收购华宇金信49.00%的少数股权,收购完成后将成为华宇软件的全资子公司,加速公司食品安全信息化战略布局。

建议关注:新大陆,远望谷,东软集团,浪潮软件,中国软件,东方通信,东信和平等。

风险提示:短期内利好释放的风险;政策执行力度不急预期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中泰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厦门信达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