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5年前承诺被跳票 宁夏建材投资者欲索赔中材集团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陶炜 2015-09-09 11:02: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财信网在等待了五年之后,宁夏建材(600449)的投资者被告知,大股东中材集团整合水泥业务的承诺被延期了。同样感到失落的还有祁连山(600720)、天山股份(000877)的投资者们,他们同样遭到了中材集团的违约。让投资者们感到不满之处在于,五年前的承诺说变就变,可中材集团却没有做出任何有关补偿的表态。律师则称,投资者可以起诉。

5年前承诺被跳票

9月1日,中材集团分别向旗下A股上市公司宁夏建材、祁连山、天山股份发送 《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变更承诺履行期限的函》,拟延期1年履行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宁夏建材与祁连山于9月2日晚间发布相关公告,而天山股份则在9月6日发布公告,水泥业务的整合预期暂时落空。

2009年-2010年期间,中材集团通过增资等方式先后获得祁连山、天山股份、宁夏建材的控制权。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中材集团于2010年9月7日作出承诺:“用5年的时间,逐步实现对水泥业务的梳理,并将水泥业务整合为一个发展平台,从而彻底解决水泥业务的同业竞争。”按照这一承诺,2015年9月7日应是承诺兑现的截止日期。

中材集团整合延期给出了两点解释:第一,三家A股上市公司处于不同地域,整合涉及与上市公司所在地人民政府的沟通,取得当地政府对方案的认可和支持。第二,目前新一轮国企改革正在推动过程中,有关中央企业改革的具体指导意见和实施细则即将陆续出台,中材集团作为大型央企,将服从和服务于国企改革。

股民一片讨伐声

“之前承诺的5年时间,到最后才公告说延期,这算违约吗?很多人都是因为这个亏了钱的,请问可以索赔吗?”一位宁夏建材的投资者向“大众维权易”栏目提出了这样的问题。

大众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对于宁夏建材、祁连山、天山股份的投资者们来说,中材集团的5年承诺一直是他们关注的焦点。在承诺兑现期前,在三家公司的互动易平台以及投资者交流记录中,投资者时常提到关于5年承诺的实施情况,三家公司所做回应也大致相同,均表示承诺正在履行中,有相关进展会在公告中披露。记者查阅了近年来三家公司的公告年报等,并未发现有提示承诺将要违约的公告。

“不解决同业竞争本身就是对股民利益的侵害,承诺了期限再实现不了,公开的承诺实现不了,5年啊,人生有几个5年?”祁连山股吧里的股民在承诺延期公告发出之后如是说。

对于中材集团的承诺延期,绝大多数投资者们表示不满,网络平台上甚至可以见到不少过激的言辞。投资者因为此承诺不能按期完成所造成的损失谁来承担?

只字未提如何补偿

对于投资者关心的要求大股东补偿的问题,大众证券报记者致电三家公司进行了询问。三家公司的工作人员均表示,这个是大股东决定的,他们也并不清楚。

“这个承诺我们也很关注,这个因为直接是大股东决定的事情,我们也没有办法。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我们只能把大股东的意见和方案及时公告,他们发来的这个文件我们也感觉不可思议。所以我们也召开了董事会,董事会将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届时,股东大会上将开通网络投票平台,让股东自己去表决。”祁连山公司的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这样回答记者。9月22日,三家公司都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让股东们对承诺延期的事项进行投票。

“在法律关系上,大股东做出单方承诺,投资者接受该承诺进行股票投资,这使大股东与投资者之间建立起一种合同法律关系,大股东违背承诺,本质上是一种违约行为。对于违约行为,投资者可以起诉,要求法院判决大股东履行承诺,如大股东仍不履行的,法院可以凭生效判决对大股东采取执行罚等强制措施。”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的王智斌律师表示。

也有律师表示,投资者索赔难度很高。“这个承诺做出时并没有说明代价,它没有说如果我没有做到我会承担什么法律责任。我建议,以后所有的承诺应该有一个对价。”上海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的吴立骏律师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山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