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降息降准 投资价值与流动性利好共振

证券之星 2015-09-02 08:55: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长江证券:降息降准 投资价值与流动性利好共振

事件描述。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即对称降息0.25个百分点。同时,放开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其它期限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不变。自2015年9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额外降低县域农商行、农合行、农信社和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额外下调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准备金率3个百分点。

事件评论。

货币政策两难之际双降难能可贵。7月财新PMI超预期下跌至47.1,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流动性方面,7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下降2491亿元,国内流动性承压,短端利率持续走高,R001和shiborO/N、R007和shibor1W继续上行,shibor3M企稳反弹,短期资金需求边际收紧。另一方面,美联储加息、CPI反弹背景下,宽松陷入两难,“不可能三角”引发货币危机或经济危机的担忧使得股市巨幅调整,综合来看我们认为此次降息降准的利大于弊。降息超预期,降准共释放流动性约6000亿元。

流动性宽松促使营收表现将好于预期。银行仍然掌握着资产和负债配置的主动权,利率市场化更是加大了定价的自主权。在经济低迷周期,充裕的流动性环境使银行的负债成本较低,而利率市场化也将允许资产资产收益率较高的银行可以适当提高负债成本,资产收益与负债成本的匹配有望使净息差和营业收入表现好于预期。本次降准可以提升行业净息差1.5BP,提高业绩增速0.8个百分点,基本可抵消降息对业绩的负面影响。

跌出的投资价值与流动性利好共振。以最新报告期净资产对应PB水平为基准,目前已有13家银行破净,南京银行、平安银行跌破增发价近40%,基本面良好的浦发、兴业、北京等已然破净,银行股投资价值显现。

投资建议:宽松的流动性环境利好净息差,降息利好银行资产质量,双降有助于市场信心的短期恢复。此外,本周《商业银行法》提审人大,存贷比松绑赋予银行资产负债灵活配置的自由。虽然短期内行业存贷比不会大幅跳升,但对于该比例紧张的银行来说,其贷款投放能力会有实质的边际改善。目前行业对应2015/2016年估值分别为0.80X/0.65XPB,安全边际高,维持看好,个股推荐平安、招行、兴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