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北斗+开启超千亿卫星导航产业 8股露锋芒

证券之星 2015-08-20 08:14: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据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网站披露,18日由兵工集团和阿里巴巴共同出资成立的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在上海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迈出重要步伐。另外,我国近日成功发射2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表明北斗系统加速向全球组网推进。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作为买卖建议。

北斗+”时代开启 卫星导航产业规模超千亿

2015年卫星导航产业总规模将达2250 亿元

据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网站披露,18日由兵工集团和阿里巴巴共同出资成立的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在上海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迈出重要步伐。另外,我国近日成功发射2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表明北斗系统加速向全球组网推进。随着阿里和兵工集团共同推广,以及全球组网卫星的发射,北斗产业规模大幅提升,预计2020年市场空间将超2000亿元。

此次挂牌的千寻位置网络公司,注册资本20亿元,兵器工业集团和阿里巴巴各占50%股权。该公司以“互联网+位置(北斗)”的理念,通过北斗地基一张网的整合与建设,基于云计算和数据技术,构建位置服务云平台,以满足市场对精准位置服务的需求。同时,针对特定的应用场景,不同的应用终端,推出与实际场景相结合的解决方案,为企业应用推广提供一站式的服务。阿里巴巴的巨大客户群体,以及兵工集团的技术优势,两者的共同推广将为北斗市场扩张提供重要的推广力。

北斗系统正向全球组网加速迈进。7月下旬我国采用远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将2颗北斗导航卫星准确送入预定轨道。这是远征一号首次执行双星入轨任务,标志着北斗系统向全球覆盖建设目标迈出坚实一步,也加快了全球组网的进程。按照计划,到2020年我国将形成由35颗卫星组成覆盖全球的北斗导航系统,目前已发射19颗。

另外,“一带一路”战略的加快实施,也有利于推进北斗国际化进程。据了解,目前北斗系统主要通过两种途径参与国际合作:一方面是积极推动北斗系统进入国际民航、国际海事、移动通信等国际组织;另一方面是积极推动北斗系统服务国际社会,在东南亚等地推广普及北斗产品、建设地基增强系统。今年3月16日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与欧洲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频率协调达成一致意见,这是继去年底北斗系统获国际海事组织认可后取得的又一国际突破。

据导航定位协会预测,2015年卫星导航产业总规模达2250 亿元,2020 年该数值有望突破4000 亿元,北斗产品市占率提升至60%以上,相比目前的10%大幅上升。北斗军用市场方面将率先启动,民用市场也进入加速推广期,重点应用领域将获得更多政策扶持。

公司方面,振芯科技拥有北斗元器件、终端和系统运营全产业链,因2013年底获得军方3.22亿元北斗大单的陆续执行,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251%至280%。另外,公司还在积极打造北斗+互联网综合运营平台,争取3年至5年内达到亿级用户服务能力。值得注意的是,龙虎榜数据显示,7月8日中信证券北京呼家楼营业部、金融大街营业部共买入8.5亿元公司股票,或已获证金公司持股。华力创通在北斗军品和民用领域均拥有竞争优势,2015年半年报显示卫星导航收入为1.17亿元,同比激增77%,占比由去年同期的42%提升至64%。公司目前军品市场份额稳定,并在积极推动民品行业应用,此前与广东好帮手签订的1.82亿元北斗车载导航合同,已进行小批量试产,有望下半年贡献业绩。

【相关阅读】

8月5日从科技部网站获悉,863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技术领域“导航与位置服务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示范(一期)”重大项目下设“导航与位置空间信息内容服务平台技术”课题近期通过遥感中心组织的技术验收。

中国7月25日成功发射两颗北斗导航卫星,使北斗导航系统的卫星总数增加到19枚。这对北斗“双胞胎”弟兄,将为北斗全球组网承担“拓荒”使命。

日前,北斗民航应用研讨会在西安召开。会议明确,由于通用航空飞行运行灵活,本着“先行先试”的原则,可以率先在通用航空领域推广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以通用航空为试点开展数据搜集和经验积累,随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覆盖全球进程深入,进而逐步推广至运输航空领域。(上海证券报)

1 2 3 4 5 6 7 ... 9 下一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