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监管层救市还有哪些大招?

证券之星 2015-07-02 14:29: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讯】在昨日尾盘大幅杀跌之后,今日股市虽然消息面利好不断,但仍未出现走强的信号,沪指、创业板陷入下跌泥潭。那么,“降息降准”、“国家队进场”、“社保基金准备入市” 、“降低交易费”、“扩大证券公司融资渠道”等措施出台已经于事无补,面对今日大盘继续杀跌的走势,监管层还有哪些救市牌可以打呢?

所谓的“72小时黄金救援”、“管理层八道金牌紧急托市”在“杠杆熊市”面前不堪一击。在昨日尾盘大幅杀跌之后,今日股市虽然消息面利好不断,但仍未出现走强的信号,沪指、创业板陷入下跌泥潭。

四大压力制约股指反弹

面对着昨日午后指数回落、尾盘杀跌的走势,证监会昨日晚间再次祭出三大利好救市:1、沪深交易所下调A股交易经手费和交易过户费;2、两融管理新规出台,券商可自主确定强平线; 3、证监会扩大证券公司融资渠道。今日盘中消息,险企救市首发声,华夏人寿公开表示,已在近期大举逢低建仓并将持续加仓入市,同时,产业资本集体增持加码、央行继续逆回购操作,但仍然无法扭转大盘下跌之势。

恐惧是最大的敌人。这次调整是综合性风险的爆发,比如前期上涨过快、大股东疯狂减持造成失血以及杠杆比例过高等等。其中,杠杆问题是一个最主要、最集中的矛盾,但由此带来的市场恐慌无疑加剧了下跌的速度。

如今的股市,显然已经进入了非理性阶段,利空放大、利好作用减弱成为主要的市场特征。而在当前的情况下,A股仍然面临着四座大山的压力。首先,趋势的力量是最强大的,政策上的引导并不能立即改变市场原有的跌势;其次,虽然当前救市政策不断,但新股发行并没有明显表态减速,7月首批新股申购临近,行情不好下市场资金进一步流出进行打新;再次,上周新增投资者49.92万,环比下降达50%,在降杠杆下,没有更多场外资金补充,导致大盘量能减少让止跌变得更加艰难;最后,两市融资余额7连降,杠杆资金连续出逃让市场承压。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中心主任刘纪鹏认为,这轮调整对金融的动荡是不可低估的,如果这个势头继续发展,那后面的踩踏事件就会像多米诺骨牌,如果不采取措施,会产生霎时间的休克、猝死、动荡,人们对政府信心的动摇都会发生。

政策底已经明朗

实际上,监管层接二连三释放利好,政策托底之心已经十分明显,政策底已经逐步确定。但目前的市场,缺的是信心。多位业内人士已经发出呼吁,团结一致,对空头抗战到底。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救市就像救人,只救一天恐怕不行。应该有一个系统方案,而且至少需要一个疗程!” 此外,从宏观视角,潘向东认为中国资本市场中长期景气,未来10-20年是资本市场的时代。

财经专栏作家吴国平也呼吁,团结起来,冷静一致跟做空资金对抗到底。他认为,这位置,从博弈的角度,从市场的角度,从人性的角度,最终都将赢。证监会“半夜鸡叫”,阐述了对市场的积极态度,表明不要亲信做空看空中国经济的言论,坚定信心,暗示未来中国股市无限遐想的空间。从博弈的角度,此刻需要点信心,只要坚信我们国家不会垮,股市必然会回到牛市轨道。

暂缓IPO呼声渐高

刘纪鹏认为,面对这次的冲击和动荡,监管部门在风险的考虑上可能还不够充分,以至于这次暴跌的幅度,特别是很多高杠杆融资的盘子爆仓,严重估计不足。同时,他认为,从当下来看,股市的持续下跌确实是自从汇金的减持之后开始发生。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汇金必须深刻反思,要自觉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发展,并且担当中国梦的建设者,还要对不负责任的言论进行深刻的批判、警示、反思。

当然,目前最重要的不是追究谁是谁非,而是采取有效措施扭转股市下跌的势头。实际上,“降息降准”、“国家队进场”、“社保基金准备入市” 、“降低交易费”、“扩大证券公司融资渠道”等措施已经出台,如果未来股市继续下跌,政府还有什么救市牌可打呢?

从各方观点来看,暂停新股发行的市场呼声最高,而且被认为是最具操作性,在技术上可以马上实现的,因为证监会不用请示任何领导就能直接决定。

7月3日(周五)起,下半年的首批28只新股将陆续进入申购。机构预计,这批新股预计冻结资金超4万亿。业内人士呼吁,暂缓发行这28只新股,为股市赢得休养生息的宝贵时间。

李大霄认为,当前市场还是处于一个调整期,证监会的维稳的压力比较大。他呼吁,针对当前的市场出现的暴涨暴跌的情形,第一要加强继续加强维稳的力度;第二要市场的每个参与者都要减轻减持的速度;第三个是要减缓新股的发行的节奏。

此外,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A股继续下跌,监管层还可以通过调降印花税、加快推进注册制、平准基金入市以及汇金增持等措施救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