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高位盘整后迎新一轮IPO 慢牛节奏明显适度均衡博弈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5-06-14 08:51: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沪指总体在5000点上方小幅拉锯,3.60%的振幅为4月以来单周最低,“轻指数、重个股”再度显现,这也正是慢牛行情的一大特征。截至收盘,沪指报5166.35点,深成指报18098.27点,一周上涨2.85%、2.55%;中小板、创业板同期涨2.38%、0.36%。两市一周累计成交98884亿元,较上周小幅回落2%。

市场震荡上行

受经济数据低迷、大盘IPO加速、MSCI未果等多因素干扰,本周市场多空博弈加剧。虽在大金融等蓝筹引领下,周一沪指再现百点长阳,但“一日游”行情表明此点位持续做多仍存顾虑。后4个交易日中,多空双方以5100点为中枢进一步对峙,二线蓝筹与成长轮动让沪指再创5178.19点新高,但一线蓝筹连续压盘使指数运行区间未变,缓涨成为主基调。

在一级行业中,以总市值加权计算,共22板块周涨幅超过1%,其中食品饮料、商业贸易涨幅超过7%,交通运输、农林牧渔、房地产、钢铁、休闲服务涨逾5%;计算机、有色金属、非银金融明显滞涨,机械设备、建筑装饰下跌。以概念分类,福建自贸区大涨19.62%,上海国资重组、迪士尼涨幅超过10%,跨境电商、消费金融、上海国资改革、长江经济带等亦有不错表现。总体上,热点受政策事件驱动的效应较为明显。

个股方面,剔除停牌因素,两市共1735只个股上涨,其中43只个股强势“连板”5日;695只个股下跌,总体赚钱效应不错。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中车重整后本周亮相,但表现令人大跌眼镜,在周一涨停后,周二便由涨停到跌停,连续4日收阴,周跌幅16.71%,后4日跌幅更是有24.29%。同时,由于其频频“上榜”,连续数十亿的资金出逃引起市场高度关注。

与此同时,相关部门对两融市场进一步加强监管,对市场温度有一定“调节”作用。6月份以来,融资余额增速明显趋缓,融券余量波动较大。而本周前4日,融资余额环比增速为0.22%、0.53%、0.68%、0.64%,大幅低于月初1.5%左右的水平;融券余额环比增速为 9.71%、-1.36%、-0.72%、5.63%,超过月初水平。

慢牛逐步确立

申万宏源认为,虽然近期指数涨幅较此前单边上涨时有所收窄,但盘面中动辄百股涨停的现实说明,牛市还在继续。也许当前指数处于相对高位,投资者心态不是太稳。但本轮牛市与估值高低无关,更多与改革预期、资产向股市增加配置的需求有关,因而暂不必急着猜顶,继续看好政策扶持下的A股行情。下周新股发行在即,权重股受中车影响相对偏弱,预计短线维持震荡整理格局,操作上建议保持弹性。

华泰证券研究所首席研究员陈慧琴表示,近期沪指围绕5100点做文章,高位缩量企稳,盘中涨停家数仍在200家以上,跌停少见,说明市场做多热情仍在,预计此位置市场趋势不会结束。但目前管理层态度明确,不希望疯牛出现,调控方向是加大股票供给,主板技术上偏弱,在新股申购前,趋势依然是高位震荡。

事实上,近期指数的运行状态愈发表明慢牛正在确立。尽管市场已适应IPO,并且也逐渐适应了IPO加速节奏,但从中国核电到国泰君安,再加上13家公司集中上会,供给加速,尤其是大盘IPO供给加速,不难看出管理层并不希望市场短期过热。有分析指出,如市场短期节奏仍无法控制,那么不排除大盘IPO集中亮相的局面;再结合两融调控和可用政策工具来看,如过度 “爆棚”可能加速去杠杆,甚至调整相关税费。“疯牛”必须有效降温,慢牛、长牛才是趋势。

适度均衡配置

在配置方面,平安证券研究员房雷建议关注三条主线:第一,政策风口下的周期蓝筹,如大金融、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第二,经济转型与实体创新浪潮下的云联网+、工业4.0、军工,如能源云联网、医疗云联网、农业云联网,智能机器人、数字信息化及军工类资产;第三,基于牛市交易特征的滞涨板块补涨机会,如食品、银行、部分资源。需要强调的是下半年可能是国企改革最大的投资窗口,重点关注地方国资资产证券化、央企整合重组,以及股权激励的试点。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研究员荀玉根则表示,转型的成长仍是主战场,如技术渗透的互联网++、政策驱动的中国制造、人口周期的医疗健康等。主板机会来自政策催化,是辅战场,如国企改革、大上海等。市场阶段性风险来自调控,风格阶段性变化源于政策催化的主题爆发,参考过去,多在三季度及之后。

招商证券建议稳健者继续控制整体仓位,维持金融地产、消费、新能源、高科技、军工等的均衡配置,可适当偏重低估值主板品种,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等主题板块仍可适当关注。中小板、创业板方面,可继续小部分持有或逢回调关注有政策扶持的环保、文化传媒、军工等,并注意规避缺乏实质性业绩及题材支持品种,高价位品种应注意震荡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