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B股资讯 - 正文

B股集体涨停逻辑:估值叠加改革 井喷行情能走多远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5-04-13 08:28: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B股上周五集体涨停。不仅仅是价值洼地效应的显现,更是B股自下而上寻求价值重估的一部分。

“B股是继港股后又一个被发现的投资洼地!”海通证券分析师张崎表示。不过,B股的机会一直存在,而现在仅是“风”再次来袭。

“B股市场目前估值仅相当于A股市场的一半。近日港股遭南下资金爆炒,低估值的B股顺理成章也成为资金关注风口。”张崎向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AB股目前折价率沪B折价较高,并已超过了50%,而深市B也到了30%以上的折价率。正在交易的B股中,如双钱B股价仅1.267美元,而A股股价已经超越了29元。

目前共计103家B股包括上海B股53家和深圳B股50家,其中不少优质公司市盈率不足15倍。上周五,除停牌外的B股公司全线涨停。

不仅是估值较A股低,同时B股作为一个丧失融资功能的市场,其中不少上市公司已经开始了自下而上的探索, “B转H”和“B转A”已成为这个市场提振估值的一个重要因子。

而上周五恰逢第二家“B转A”公司—新城地产的投资者说明会。虽然是收盘之后召开,但这也让投资者对B股市场改革红利充满了期待。

新城B股8日发布了正在进行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框架。根据公告,控股股东拟向新城B除其自身以外的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并以换股方式吸收合并公司。这也是继东电B后,又一家选择“B转A”的公司。

目前仍在停牌阶段的阳晨B股也公告表示,正在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已解决长期以来存在的B股问题。而深圳多家公司选择了B转H方案。如中集、万科等。

“风口加上‘自下而上’的改革预期,导致了周五的B股集体涨停。”上海一家大型企业投资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A股溢出效应导致了港股投资迅速升温,但投资港股的诸多风险也让很多投资者心有余悸。这也成了部分资金选择B股的一个动因。

“近期参加了许多港股投资的讨论,发现个人投资者最担心的是如何避免因制度差异而导致亏损。但是B股不存在这个问题。”一家私募人士表示,对于B股折价问题,很容易用上涨来化解,因此选择投资B股风险系数较港股低。

“换言之,B股的定价权实际上是在国内投资者手中,更类似A股的影子股。”张崎表示。

B股相对于A股而言,除了交易币种差异,各项制度基本一致。

“多半公司都是A+B结构,少部分是纯B股。”目前,整个B股以境外企业和境个人投资者为主。“唯一缺点就是换汇额度目前仍是每人每年5万美金的额度。”一家券商营业部服务人员向记者如此表示。

“除此之外,B股由于数量少并且市值容量不大,流动性相对弱,受制度改革和资金影响冲击特别大,因此常有集体涨停和跌停的事例发生。”张崎表示。

“B股市场相对封闭,市值小,估值低,增长弹性大。目前B股总市值为1926.7亿元,平均市盈率为16.79,具有盘小,估值低的特点,一旦资金涌入,增长弹性将远大于港股。”国信证券在其最新报告中表示。

张崎认为目前A股市场持续升温,形成了明显的外溢效应,短期B股必然会有持续的资金效应,但是投资者更应关注的是,企业价值如何,而不只是寻找风口。从B股历史来看,虽然标的有限,但是在每轮牛市都有标杆式企业一路绝尘。

去年7月以来一直跟随A股稳步上涨的沪深B股上周五突然量价齐升,截至收盘沪深两市未停牌B股全线涨停,交投也空前活跃。随之而来投资者关注三个问题,即B股为何大涨、未来会不会继续上涨以及接下来该如何操作。

改革预期与价差博弈导致B股井喷

笔者认为,B股上周五井喷行情的主要推手是投资者对B股市场的改革预期和AB股之间巨大的价差博弈。

对于B股市场的未来的上涨空间,更多还是由投资者对B股前景的判断以及资金入市情况决定。由于B股市场没有扩容只有瘦身,目前300多亿美元的市值还不到A股的0.5%,如果后续有较多的资金入市,B股上涨仍将持续。当然从历史上看,B股井喷后既有持续性较强的行情,如2001年2月以及2007年5月连续多个涨停,也有2009年11月13日这种持续性不强的单日涨停行情。

投资者在参与B股行情时,除了关注AB股差价大小外,公司本身的投资价值也是重要考量因素。事实上,公司质地优于沪市的深市B指前几年就创出历史新高,而上证B指仍距2007年的高位有一段距离,这充分说明长期投资更看重公司质量。因此,投资者宜尽可能选择那些盈利有增长空间、分红收益率较高、估值较低的品种,兼顾AB股差价因素,在合理的价格买入并中线持有。同时投资者也要注意市场的风险,从历史上看B股短期大涨后也经常出现快速回落,随后陷入长期低迷,高位接盘的投资者一套就是多年。

B股未来改革路径

B股上市公司已经实施或处于停牌酝酿的方案主要有四大类:1)上市公司回购注销B股股份,如长安B、鲁泰B、南玻B等;2)可能触发退市条件而直接退市,如ST武锅B,现处于停牌中;3)B股转H股方案,如中集B、万科B、丽珠等;4)母公司吸收合并并转A股方案,如东电B,以及目前处于停牌状态的新城B、阳晨B等。

上市公司回购B股,主要目的是增强公众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促使公司价值回归到合理水平,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近年来回购B股已有十多起案例,客观上减少了B股规模,提升了股票估值水平,但对彻底解决B股问题没有直接意义。

对于第二种情况,2001年以来先后有水仙B、金田B等6家公司因业绩连续亏损原因退市,ST武锅B也可能步其后尘;另外还有闽灿坤B等多家公司因为股价持续低于面值原因可能触发退市条件,此后通过缩股方案维持上市资格。不过,这些退市或保牌举措都不足以对B股市场产生实质性、制度性的变革。

中集、万科等B转H的案例对B股市场有一定意义,但只有少数符合国际投资者偏好的大公司最终能实现B转H。如果该企业已经是A+B企业,融资意愿不强烈,或者港股相关行业的估值更低,则公司未必会劳心费神选择去港股上市。

至于第四种吸收合并转A的方案,已经实施的只有浙能电力一例,目前停牌的新城B股、阳晨B股等几家“纯B股”公司也可能酝酿类似方案。笔者认为该方案对于部分仅仅发行了B股的公司具有一定示范作用,但仍不足以成为解决B股问题的最佳路径。

笔者多年前就撰文指出,B股市场改革方向应该是多元化的。目前,沪深两市还有104家B股公司,业务大多在国内,股东构成多为国内投资者,这类企业采取“增发A股,回购B股”或者直接B股转A股的途径也许更合适。B股市场作为历史遗留问题最终必将得到解决,从目前情况看,早解决比晚解决好,以B股转板到A股方式解决比其他方式“横生枝节”好。

笔者提出的并轨方案,可简单归纳为“现金选择权+B股转换成有限售条件的A股+A股股东配售权”,即确定一个公允价格,由第三方向B股股东提供现金选择权;放弃行使现金选择权的B股将自动转换为有限售期的A股,限售期的长短取决于AB股差价大小;实施现金选择权的B股将由现有A股股东按照股权比例配售,配售股份同样有限售期;配售余股由现金选择权提供方购买。纯B股由于不存在A股问题,可作为试点直接转板。上述方案简单易行,而且既没有制造新的遗留问题,又对A股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同时最大限度保证了B股股东利益。

作为中国股市一项前所未有的系统性工程,在解决B股市场问题的过程中应该充分考虑到各种困难因素,兼顾各方利益,体现三公原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