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亚投行助力"一带一路" 七股龙头大展雄风

证券之星 2015-04-01 08:11: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从近日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看,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已经成为了“一带一路”战略的首要前提,而亚投行则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支持的重点机构。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作为买卖建议。

亚投行助力"一带一路" 万亿美元蛋糕待分享

未来10年内,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总计需要8万亿美元至10万亿美元的资金

昨日,据财政部网站消息显示,3月31日,瑞典和吉尔吉斯斯坦正式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并已于上周向中方提交了书面确认函。随着“一带一路”的路线图逐步清晰以及亚投行的创立,将标志着全球基础设施建设迎来新一轮的热潮。

从近日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看,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已经成为了“一带一路”战略的首要前提,而亚投行则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支持的重点机构。

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胡怀邦表示,亚投行是为亚洲量身定制的政府主导多边金融机构,按照国际上多边金融机构的规则来运作的。组建亚投行,应规划先行,在“一带一路”行动规划以及亚洲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规划下来选择项目。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表示,亚洲开发银行和国内专家曾做过分析,从现在到未来十年,亚洲基础设施一年投资资金量约8000亿美元,而亚洲这些国家大体上只能解决4000亿美元,资金缺口巨大。因此,中国倡议设立亚投行、丝路基金为基础设施的建设和互联互通起到促进作用,沿线国家普遍希望通过有效途径,实现和平稳定的可持续发展。

对此,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东南亚地区国家,目前仍然处在经济发展中期,存在巨大的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包括交通、电力、水利等,迫切需要改善和新建。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各地与“一带一路”相关的拟建、在建基础设施规模已经达到1.04万亿元人民币,仅2015年将拉动投资规模或达4000亿元;未来10年内,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总计需要8万亿美元至10万亿美元的资金。

民生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逐步展开,通向东南亚的基础设施建设宜率先启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等印度洋战略性港口或成为“一带一路”首批战略港口。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和中国交建三大基础设施建设与海外项目施工企业应加快推动海陆交汇、互联互通。

白朋鸣进一步分析称,我国基建投资经历了前几年的高速发展期,如今已经面临“基础设施建设外溢”的局面,通过“一带一路”以及亚投行的推动,我国基建行业、产业链上下游有望焕发生机、活力,实现产业转移,有利于消化过剩产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加强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提高整体的经济效益,从而带动我国宏观经济的发展。(中国经济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