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解码创业板“3·26”暴跌:五维度揭进场资金路线图

证券之星 2015-03-28 08:20: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解码创业板"3·26"暴跌:融资客14亿融资盘抄底

3月26日,创业板狂牛的步伐出现停顿。当天,创业板指数出现大幅下挫,全天跌幅高达3.91%,成交额也放大至1328亿元。27日,创业板指数低开高走重回2300点。截至终盘,创业板指收于2323.82点,涨1.40%。不过,成交额下降至千亿元下方,为921.4亿元。

据深交所统计数据显示,经过26日的大幅调整之后,创业板整体市盈率有所回落,从峰值时的90倍以上略为下降至27日的87.6倍。但与深市主板29.65倍相比,仍溢价近两倍。

对此,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师乔永远表示,创业板本次调整是市场此前快速上涨后的正常波动,不会带来风格转变,仍维持“大分化”的观点。其认为,大盘趋势性机会概率偏小,成长股估值仍将维持较高的水平。

国元证券研究员王明利也认为,创业板短期的震荡加剧,也是情理之中的,主要是快速上涨产生的风险在短期内爆发所致。

民生证券策略分析师李少君认为,简单的市盈率对比就断定创业板泡沫即将破裂的观点未免有些草率。创业板作为中国新经济增长点的代表已经被赋予了“创梦板”的概念,但其中,有些会“梦想成真”,有些是“白日做梦”。

“因此,在创业板标的相对资金面依然稀缺的时候,各种梦都可以做的很好。但一旦注册制推出,在创新、创业浪潮鼓动下的中小企业蜂拥而来,创业板将面临终极挑战。” 李少君称。

此外,记者调查发现,就在创业板“3·26”暴跌当天,仍有融资客在大量买入融资标的股。据深交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当天,创业板融资余额从前一交易日的648亿元再度增加至662亿元。也就是说,当天累计有14亿融资盘在抄底买入创业板57只融资标的股。

融资盘加仓抄底

深交所统计数据表明,截至26日,期末融资余额超过10亿元的创业板融资标的股共计有27只,占比近五成,为47.37%。其中,融资余额超过20亿元以上的标的股有乐视网 (300104.SZ)、华谊兄弟 (300027.SZ)、机器人 (300024.SZ)、数码视讯 (300079.SZ)、掌趣科技 (300315.SZ)、蓝色光标 (300058.SZ)、东方财富 (300059.SZ),分别为43.17亿元、35.37亿元、26.89亿元、23.65亿元、23.62亿元、23.32亿元、20.31亿元。

就在乐视网(300104.SZ)26日跌停当天,融资盘并没有出现减少,深交所数据显示,3月25日盘后,乐视网的融资余额为43.11亿元,虽然26日跌停,但是融资余额仍略增至43.17亿元,3月27日,乐视网股价出现大幅反弹,终盘股价报收90.99元,全天大涨5.32%。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乐视网以外,3月26日当天跌停的其余5只两融标的股都获得了不同程度的融资净买入。

乐视网的融资余额只是略有增加,虽然当天跌停,但万邦达 (300055.SZ)26日却吸引了融资资金大量涌入,其融资买入额从前一交易日的3.17亿元大增加至26日的7.58亿元,增加了4.41亿元;融资余额也从前一交易日的14.90亿元提高到了26日的16.82亿元,全天融资客抄底融资买入额为1.92亿元。

就在3月25日当天,万邦达股价曾一举迈过百元大关,摸高107.66元。据公司3月6日披露的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0.29亿元,较上年增长33.3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9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6.51%。

此外,万邦达预计,公司2015年一季度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600万元-1.02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029.69万元增加372.98%-402.54%。

除了乐视网和万邦达以外,立思辰 (300010.SZ)、易华录 (300212.SZ)、银江股份 (300020.SZ)等另外3只跌停标的股融资余额亦出现增加。

寻找新成长投资机会

面对老牌龙头股的剧烈波动,乔永远认为,对于成长股投资,建议投资者在既成的大分化基础上继续寻找新的成长性投资机会。

其预计,经济环境可能阶段性企稳,通缩预期不会成为市场主流。自去年12月份以来新增信贷、社会融资及M2等指标持续超出市场预期表明实体经济流动性发生持续改善,资金正在“脱虚入实”。如这种改善在3、4月份得到持续验证,经济环境将出现阶段性企稳。

“因此,市场的风险偏好将整体温和向上。成长股的高估值不会在短期受到冲击,但估值不会快速向上提升。具备新成长性的机会将会爆发,建议寻找新的热点和具备成长性的标的。目前主要推荐三个链条:工业互联网+、环保、黑电为代表的传统行业的转型。”

但在广发证券投资顾问游文峰看来,“互联网+”龙头股调整就是最好的买入机会。其认为,互联网不仅只是风口,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结合将焕发新的活力,提供更高的生产效率,形成更强大的竞争力与全新的商业模式,加速经济转型和升级。传统行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将有望获得重生。

游文峰强调,“互联网+”无疑将成为新一轮牛市当中“转型牛”的核心驱动因素,长期坚定看好“互联网+”的投资机会,尤其是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农业、工业 4.0、能源互联网、传统行业O2O融合、信息安全等投资方向。

不过,李少君表示,无论是大盘蓝筹还是成长股,尚不言顶并不代表一马平川。从短期看, A股的牛市行情会延续至二季度末触阶段性高点,年中或面临一波中级别调整。

“从近期资金偏好来看,投资者对创业板依然热情不减,但考虑到今年以来创业板涨速过快, 二季度可能面临技术性调整。” 李少君称。(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