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粤津闽三自贸区挂牌临近:加快推进冲刺筹备 八股井喷

证券之星 2015-02-25 07:59: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三个改革重点之首,就是抓好自贸区扩区之后的先行先试。韩正指出,要把自贸区扩区和自贸区部分开放措施辐射到浦东新区这两篇文章,放在一个平台上研究把握;不失时机地在上海全市辐射推广不涉及法律授权的自贸区经验。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粤津闽三自贸区挂牌临近 各地加快推进冲刺筹备

3月1日,是全国人大授权四大自贸区(上海、广东、福建、天津)内暂时调整外资三法等规定的有关行政审批的实施日期。

随着该日期临近,四大自贸区挂牌的准备工作也在加快推进。

从目前各地的报道来看,相关标识等的设置已经完成。比如,有媒体报道称,天津空港经济区中心大道“天津自贸区”标识字体、夜景照明全部安装调试完毕。

目前,平潭自贸区官方网站也已经设立。但截至2月24日记者发稿时,其官网的“走进自贸区”一栏的“内设机构”显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平潭片区管理委员会的编制正在报批中。

进入2月份,各地推动自贸区筹备的速度正在加快。

2月17日,在农历马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深入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进行调研,检查筹备工作的进展情况。

黄兴国来到天津自贸区东疆港片区服务大厅,现场听取了天津自贸区门户网站和办公信息平台建设情况,观看了企业设立审批网络申办演示,并就进一步完善网站设计提出要求。同时,黄兴国还走到审批服务窗口前,详细了解办事大厅设施筹备和审批情况。

在之后主持召开的座谈会上,黄兴国称建立天津自贸区,就天津来讲,一是为国家试制度,二是为新区谋发展。要紧紧抓住制度创新这一核心任务,按照可复制、可推广的基本要求,在借鉴上海自贸区经验的同时,突出天津特色,坚持区内区外监管相结合、服务贸易与实体经济发展相结合、空港与海港相结合,努力打造制度创新新高地、转型升级新引擎、开放经济新动力、区域协同新平台。

除了做好挂牌筹备事宜、抓紧制定具有天津自身特点的制度创新举措、修改完善制度创新事项清单、深化细化相关配套文件、落实具体实施方案之外,黄兴国也表示,自贸区的建设成效关键在项目,要坚持质量、效益优先,打好招商攻坚战,形成大项目、好项目“热气腾腾”纷至沓来的局面。

同时,要把金融创新作为自贸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形成与国际接轨的租赁业发展政策环境,做强、做大融资租赁产业。

同样,在厦门,当地媒体报道称,2月16日,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厦门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王蒙徽主持召开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部署全面推进自贸区工作。

福建自贸区将于近期挂牌,王蒙徽要求厦门片区全力做好挂牌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王蒙徽称,各部门都要行动起来,把各自工作与自贸区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研究自己要试什么、能试什么,提出具体方案和创新举措。

更早几日前的2月11日,中共上海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召开,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强调,今年上海全市改革的重点,就是按照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的总要求,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环节改革,带动全市面上的改革推进和瓶颈难点的突破。

三个改革重点之首,就是抓好自贸区扩区之后的先行先试。韩正指出,要把自贸区扩区和自贸区部分开放措施辐射到浦东新区这两篇文章,放在一个平台上研究把握;不失时机地在上海全市辐射推广不涉及法律授权的自贸区经验。

在自贸区正式扩容之际,国务院也批复同意建立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下称“联席会议”)制度,为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工作。

2月16日,国务院网站公布了“国务院关于同意建立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批复”。

根据批复,联席会议由包括商务部、中财办、发改委、教育部、工信部、一行三会等30个部门和单位组成,商务部为牵头单位,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商务部,承担联席会议日常工作。

其中,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担任联席会议召集人,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国务院副秘书长毕井泉、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孙志军、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晓涛担任副召集人。

批复显示,联席会议制度的主要职能,是在国务院领导下,统筹协调全国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工作。对全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试点工作进行宏观指导;协调解决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验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及时评估、总结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提出复制推广意见和建议等。(第一财经日报)

1 2 3 4 5 6 7 ... 9 下一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盐 田 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