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敲中石化上市的市场况味

证券之星 作者:芮群伟 2001-08-09 18:17: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石化在周四继续以高开低走的态势让前一交易日入场的投资者吃套,其股价也已令未在首日沽出的原始投东无利可图.
大陆股市流通股本最大的“中石化”周三在上交所上市交易,其首日的市场表现差强人意,高开低走的走势虽然让入场接盘者不快,但4.36元的收盘价及44%左右的换手率使原始股东仍然小胜而出,一级市场的保赚不赔神话继续保持。尽管中国石化在周四继续以高开低走的态势让前一交易日入场的投资者吃套,其股价也已令未在首日沽出的原始投东无利可图,但这已是另外一个问题了。
关于中国石化上市的市场影响及热点,肯定很快就会悄然淡化,但对中国石化,仍有两个潜在的可能会给市场带来较大影响的话题值得我们关注。第一,虽然中国石化尚在发行价之上运行,但其认购风险已昭然若揭,尤其是对以特权获配3亿股但未到上市流通期的社保基金。我们要关心的是社保基金是否应该参与这种带有风险性的投资,说投资是非常勉强的,更确切地区性说应该是投机。我们不关心社保基金的运作机制如何,也不追究社保基金的使用方向,但如果在社保基金所配股份上市时,中国石化股价跌入发行价,是否会引起整个市场系统的大震荡?代表政府的社保基金参与投机,从侧面反映了管事者对股市投机的默许,这是股市规范化的悲哀。第二,中国石化所反映的一级市场利润空间的丧失,会否引发资本对新股发行价的反压?从股市大盘趋势来看,股市中的强势群体,各利益集团肯定会施加影响,逼使发行价降低以保证其利润空间。因为从下到下,对于股市的需求比从前更为强烈。
有关方面用减缓新股发行节奏的方法让中国石化平稳上市,本周一大屯能源发股后未见有新的安排,我们不知其是否是管理部门在大盘连续暴跌后的调控手段,市场上有很多传言。沪深股市A、B股在周四均出现了较有力度的反弹,尤其是B股更走出几乎是全一涨停的报复性反弹。大盘之所以得以在目前位置企稳,其原因很多,股民的过激言行对管理层有政治压力,股市筹资功能受影响是更直接的压力,这一点从中国石化的上市情况中亦能反映出来。然而反弹并不能解决市场内部矛盾,也不意味着市场内部矛盾的解决,以目前的情况看,充其量只是在根本利益可能受到伤害时的暂时调和。我们不要指望大盘在短期内会重新转强,中国石化的市场表现和宝钢股份当初上市时的表现完全不同,其中况味值得仔细推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