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财报季 - 正文

青松建化(600425)2023年年报简析:营收净利润同比双双增长

来源:证星财报简析 2024-03-27 07:11: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证券之星公开数据整理,近期青松建化(600425)发布2023年年报。根据财报显示,本报告期中青松建化营收净利润同比双双增长。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营业总收入44.9亿元,同比上升20.01%,归母净利润4.63亿元,同比上升11.53%。按单季度数据看,第四季度营业总收入9.17亿元,同比上升137.11%,第四季度归母净利润-4498.3万元,同比下降366.15%。

该数据低于大多数分析师的预期,此前分析师普遍预期2023年净利润为盈利5.56亿元左右。

以下是详细的预测信息:

图片

本次财报公布的各项数据指标表现尚佳。其中,毛利率24.79%,同比减6.69%,净利率10.96%,同比减2.69%,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总计3.74亿元,三费占营收比8.32%,同比减24.26%,每股净资产3.88元,同比增1.7%,每股经营性现金流0.28元,同比增74.07%,每股收益0.29元,同比减3.33%。具体财务指标见下表:

图片

财务报表中对有大幅变动的财务项目的原因说明如下:

  1. 货币资金变动幅度为56.83%,原因:报告期内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及收到非公开发行募集资产增加。
  2. 应收款项变动幅度为35.15%,原因:商品砼受房地产市场环境影响债权人资金困难。
  3. 应收款项融资变动幅度为81.46%,原因:报告期收到的15家信用较高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
  4. 其他应收款变动幅度为532.8%,原因:报告期内增加应收启越房地产债权款。
  5. 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变动幅度为91.79%,原因:报告期内增加天盈石化股本金。
  6. 使用权资产变动幅度为-99.92%,原因:青松建材融资租赁资产到期转入固定资产。
  7. 长期待摊费用变动幅度为200.61%,原因:和田青松矿业、青松建材矿山道路费用增加。
  8. 应交税费变动幅度为-63.64%,原因:上年因疫情存在缓交税金,本报告期无。
  9.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变动幅度为-90.87%,原因:报告期内公司偿还一年内到期的中长期借款。
  10. 长期借款变动幅度为139.12%,原因:报告期内为优化企业资产结构,增加借款。
  11. 长期应付款变动幅度为-48.01%,原因:报告期内伊犁青松支付土地租赁费。
  12. 营业收入变动幅度为20.01%,原因:报告期水泥销量增加。
  13. 营业成本变动幅度为22.92%,原因:原料价格有所上涨。
  14. 销售费用变动幅度为14.83%,原因:销售量增加相应的销售费用增加。
  15. 管理费用变动幅度为1.42%,原因:环保支出及环境整治费用增加。
  16. 财务费用变动幅度为-58.87%,原因:报告期内银行借款减少。
  17. 研发费用变动幅度为-18.17%,原因:报告期内新增研发项目同比减少。
  18.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幅度为102.59%,原因:报告期产品销量上升,销售收入增加。
  19.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幅度为-53.63%,原因: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增加。
  20.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幅度为202.95%,原因:报告期内收到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6.8亿元。

证券之星价投圈财报分析工具显示:

资产质量方面,公司现金资产非常健康。存货高于利润,小心存货计提冲击利润。存货的会计处理方法是会对公司当期利润造成极大冲击的会计项目,在公司的年报中通常会有存货按照不同种类的确定方法,需要在年报中搜索存货查看具体数据。公司固定资产相较于营收规模较大,建议重点分析公司固定资产质量。折旧一般是针对固定资产一次性支出过大然后进行会计处理的方法,比如100万购进了一台设备,按照每年20万的营业成本算入接下来5年的年报中,防止全部计入一年中导致利润值比较难看,是一种平滑报表的方法,感兴趣的可以在年报中看下公司比较详细的折旧方法,有时候比较过分,会有通过延长资产的折旧年限做高当前利润的动机。可以关注折旧方法和时间年限是否公允,警惕通过做低折旧提高短期利润的企业。

营收分析方面,公司最新一期年度报表的现金流为正,经营性现金流和利润相匹配。

从公司近一年的财务报表来看,在盈利能力方面,主营业务在产业链地位一般,利润率一般,营销竞争环境好。

进一步分析公司近十年以来的历史财务报表,整体来看成长不是很稳定,扣非净利润常年负增长。盈利能力常年一般,历史财报出现过经营困难的时候。业务体量近5年来有过中速增长。利润近5年来有过高速增长。

财报体检工具显示:

  1. 建议关注公司现金流状况(货币资金/流动负债仅为81.19%)
  2. 建议关注公司应收账款状况(应收账款/利润已达205.73%)

分析师工具显示:证券研究员普遍预期2024年业绩在6.17亿元,每股收益均值在0.38元。

重仓青松建化的前十大基金见下表:

图片

持有青松建化最多的基金为浦银安盛新兴产业混合A,目前规模为1.82亿元,最新净值2.7273(3月26日),较上一交易日上涨0.15%,近一年下跌14.32%。该基金现任基金经理为李浩玄。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由算法生成,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青松建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