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析 - 券商研报 - 正文

天风证券:给予北新建材买入评级

来源:证星研报解读 2024-03-21 14:16: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鲍荣富,王涛,王雯,林晓龙近期对北新建材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经营质量改善,“两翼”增长仍具潜力》,本报告对北新建材给出买入评级,当前股价为27.5元。


  北新建材(000786)
  公司23年扣非归母净利润35亿元,同比增长31.75%
  公司发布23年年报,23年实现收入/归母净利润224.3/35.2亿元,同比增长11.27%/12.07%,扣非归母净利润35亿元,同比增长31.75%,其中Q4单季度实现收入/归母净利润53.8/7.7亿元,同比+15.02%/-3.44%,扣非归母净利润7.9亿元,同比+117%。
  量价齐升驱动业绩增长,涂料贡献有望进一步增厚
  2023年轻质建材收入181.3亿,同比增长8.82%,主要受销量增长驱动,其中石膏板收入137.7亿元,同比增长3%,销量21.72亿平,同比增长3.8%,我们计算23年石膏板市占率达到67.6%,仍维持高位,测算单平价格6.34元,同比基本保持稳定,单平毛利同比增长0.2元/平,预计主要系产品高端化提升有望带动单平盈利提升;轻质建材分部除石膏板与龙骨之外的其他收入达21.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50%,石膏板+产品实现拓展。防水建材/涂料建材分别实现收入39/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12%/12.08%,“两翼”业务增长成效显著,公司23年新开发防水渠道经销商1300余家,新项目有序推进,涂料方面,完成灯塔涂料51%股权受让,建成灯塔涂料天津南港5万吨工业涂料、2万吨树脂生产基地,进一步完善布局,联合重组嘉宝莉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我们预计24年涂料贡献有望进一步增厚。
  盈利能力增强,现金流明显改善
  公司23年实现整体毛利率29.88%,同比小幅提升0.64pct,其中石膏板/龙骨/防水卷材毛利率分别为38.5%/18.7%/18.7%,同比+3.54/-0.24/+1.47pct,23年期间费用率12.5%,同比-1.3pct,其中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同比分别+0.4/-1.5/-0.1/-0.2pct,最终实现净利率15.85%,其中轻质建材分部/防水分部/涂料分部净利率分别为18.9%/3.9%/9.4%,同比分别-0.1/+7.1/1.4pct。公司23年实现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入47.3亿元,同比增长28.8%,其中防水/涂料分部经营性现金流扣除归集至母公司资金影响后分别为3.5/0.07亿元,现金流明显改善。
  看好公司“一体两翼”发展,维持“买入”评级
  公司在“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中提出聚焦主业,加速推进“一体两翼,全球布局”发展战略落地,我们继续看好公司中长期成长性,同时股权激励目标也充分彰显公司未来发展信心,考虑嘉宝莉并表贡献,上调24-26年归母净利润预测至42.5/48.5/54.1亿元,对应11.0/9.7/8.7倍PE,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商业及地产装修需求大幅下滑,防水行业价格竞争加剧,公司产能进展不及预期等。

证券之星数据中心根据近三年发布的研报数据计算,东吴证券任婕研究员团队对该股研究较为深入,近三年预测准确度均值高达81.17%,其预测2024年度归属净利润为盈利42.84亿,根据现价换算的预测PE为10.91。

最新盈利预测明细如下:

图片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18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17家,增持评级1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34.69。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由算法生成,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新建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