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析 - 机构调研 - 正文

中粮工科:海通证券、中金公司等7家机构于1月13日调研我司

证券之星AI 2022-01-19 04:11: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2年1月17日中粮工科(301058)发布公告称:海通证券张欣劼、中金公司孔舒 王平川 王炜越、华宝基金刘世昌、华泰证券黄颖 张艺露、中泰证券韩冰、东北证券刘军、招银理财龚正欢于2022年1月13日调研我司。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问:公司目前各个业务领域的主要客户都有哪些?

答:我公司在粮食仓储、粮油加工、食品加工、冷链物流仓储等众多行业领域中积累了大量优质客户资源,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良好的声誉。目前,我公司的主要客户包括:(1)在粮食仓储领域的主要客户包括: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无锡国家粮食储备库、重庆市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曲江市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盐城市禾丰粮油储备有限公司、四川崇州粮油储备有限责任公司等。(2)在粮油加工领域的主要客户包括:嘉吉公司、益海嘉里、路易达孚(中国)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五得利面粉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鲁花集团有限公司、道道全粮油股份有限公司、克明面业股份有限公司、金健米业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深粮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等。(3)在食品加工领域包括的主要客户包括:光明食品集团上海农场有限公司、无锡太湖可可食品有限公司、泸州老窖酿酒有限责任公司、百威(四川)啤酒有限公司等。(4)在冷链物流仓储领域包括:武汉万吨华中冷链港有限公司、昆明宝象万吨冷储物流有限公司,同时还承接了包括万科、京东、苏宁、盒马鲜生、太古、沃尔玛等行业内标杆冷链物流项目。丰富的客户资源是我公司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我公司的主要客户为各下游行业内的龙头企业,与该类客户的业务合作关系具有极强的标杆作用,有力的推动公司产品拓展,提升公司知名度。


问:公司所在行业的进入壁垒主要有哪些?公司主要有哪些竞争优势?

答:我们认为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1)经验壁垒粮油加工、仓储物流、冷链等行业的发展与技术工艺、材料及设备密切相关,长期服务此行业的专业工程服务行业企业在服务过程中技术和能力的沉淀、经验和教训的积累,对行业前沿技术敏锐的感觉,在行业内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行业技术创新能力、与相关企业的协同作战能力构筑了重要壁垒,后发进入者在这些方面与有经验的成熟企业相竞争难度较高。(2)行业资质壁垒我国一直对粮油及冷链专业工程服务行业涉及的建筑设计、工程承包业务实行严格的资质管理,颁布了一系列的市场准入制度和法律法规,《建设工程勘察设计企业资质管理规定》、《工程勘察资质分级标准》、《工程设计资质分级标准》、《建筑业企业资质标准》、《工程设计资质标准》等对从事该类业务的企业资质做出了相应规定。申请从业资质的企业需在注册资本、专业技术人员、技术装备和以往设计业绩等方面满足相应的要求,方可取得相应等级的资质证书并开展相应业务。因此,取得相关资质证书是新企业进入专业工程服务行业的重要门槛。(3)技术及人才壁垒业务水平、技术能力、设计经验直接影响工程服务质量,也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专业技术人才的数量和质量,是企业经营发展的重要资产,也是成功参与行业竞争的关键因素。与粮油及冷链专业工程服务业务相关的注册建筑师、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注册电气工程师、注册造价工程师等专业人才,须通过国家组织的严格考试、取得执业资格并在主管部门注册,方能按执业范围开展工作。因此,专业技术水平是企业在本行业拥有竞争力的核心要素。(4)企业品牌壁垒粮油及冷链专业工程服务行业企业过往的从业经验是业主招标时重点关注的要素。由于粮油及冷链专业工程项目的个性化差异较大,涉及领域广,具备在该领域中成功的设计、建造、管理、运作经验将对设计咨询和工程承包企业提升市场份额起到积极作用。该行业对于新进企业而言具有明显的项目履历壁垒,先进入粮油及冷链专业工程服务行业的企业,在不断积累成功设计项目经验的基础上,形成了一定的品牌竞争优势;而后进入的企业由于缺少典型项目成功经验的支撑,短时间内无法形成品牌影响力,其生存和发展的空间会受到一定挤压。


问:公司目前的业务布局是怎样的?

答:中粮工科下设专业工程服务及设备制造两大业务板块,其中,专业工程服务业务包括设计咨询、机电工程系统交付及工程承包三个细分板块,主要覆盖粮食仓储、大米加工、面粉加工、生化加工、油脂加工、冷链物流仓储等领域。设备制造板块拥有丰富全面的产品矩阵,主要产品包括磨粉机、高方筛、烘干设备、榨油设备等,能够满足大、中、小型粮油食品加工企业及粮食物流仓储企业的多元需求。公司业务范围遍及河北、北京、江苏、河南、湖北、陕西等省份,全面覆盖我国农产品的主产区和主销区,打造了“总部和区域”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局面。


问:公司的收入体现是否具有一定的季节特性?

答:中粮工科的营业收入具备一定的季节性特征,各年下半年实现的营业收入普遍高于上半年,第四季度实现收入占比相对较高,主要由于:(1)春节假期因素导致一季度收入较低;(2)粮油加工及冷链领域的工程项目通常于春节后启动,上半年一般为建筑施工阶段,下半年为机电设备安装调试及交付阶段,项目的收入与成本较多确认在下半年,呈现一定的季节性特征。往年情况在我们的招股书中也有详细披露。


中粮工科主营业务:主要分为设计咨询、机电工程系统交付和工程承包等专业工程服务业务板块以及设备制造业务板块。其中设计咨询、机电工程系统交付和工程承包业务板块涵盖粮油及冷链领域的专业工程服务项目,同时公司还承接部分民用建筑设计业务及冷链领域延伸的冰雪工程项目,设备制造业务板块包括磨粉机、高方筛、烘干设备、榨油设备等粮油加工设备的制造。

中粮工科2021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11.26亿元,同比下降2.42%;归母净利润7452.3万元,同比上升90.85%;扣非净利润6893.85万元,同比上升112.77%;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4.16亿元,同比上升40.28%;单季度归母净利润2269.6万元,同比上升1138.99%;单季度扣非净利润2264.56万元,同比上升684.21%;负债率44.88%,投资收益48.77万元,财务费用-924.03万元,毛利率22.92%。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1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1家;近3个月融资净流入5921.28万,融资余额增加;融券净流入29.73万,融券余额增加。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中粮工科(301058)好公司评级为3.5星,好价格评级为1星,估值综合评级为2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粮科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