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析 - 机构调研 - 正文

国检集团:中信证券、横琴人寿等4家机构于1月12日调研我司

证券之星AI 2022-01-15 04:22: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2年1月13日国检集团(603060)发布公告称:中信证券、横琴人寿、裕晋投资、大视野投资于2022年1月12日调研我司。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问:2021年公司超额完成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目标的原因有哪些?

答:2021年,公司上下齐心协力,强化战略引领,加强创新驱动,聚焦主业,坚定市场导向,扎实推进各项生产经营和市场开拓工作,超额完成了年初董事会下达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目标,我们认为主要源于如下原因。第一,公司按照“跨领域、跨地域”发展,成为综合型检测机构的战略,不断加强外延式发展,2021年全年对20余家标的开展尽职调查,完成5家企业的联合重组,板块布局不断完善,同时,运用科学的管理对接手段和集团化管控方式,较好地实现了重组后的管理整合、文化融合及业务协同。第二,随着经济高质量发展需求的增强,市场对检验检测行业的认知度在不断提升,检验检测行业为市场主体提供质量担保,加速经济流通的作用日益显现,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更倾向于选择品牌和规模较大、美誉度和服务水平高的大机构来合作。第三,公司市场开拓能力不断提升,市场网络布局和市场占有率不断增强,检测业务的单位成本逐渐降低。第四,内在动力方面,公司实行的以股权激励政策为主的中长期激励政策以及其他考核激励手段,激发了公司骨干的积极性,提升了公司整体内在动力。


问: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增幅较高,但归母净利润增幅不及利润总额增幅的原因是什么?

答:主要由于在建工、环境及食品检测领域,随着整体竞争格局的加剧,在不同区域的检测费用定价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叠加销售费用的增加以及少数股东损益同比提升较多所致。营业收入的增长反映了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在不断提升,2021年,公司按照“十四五”战略规划,努力实现快速提升市场占有率和服务能力,在跨入综合型检测公司的道路上取得了良好成效,公司收购辽宁奉天,在食品农产品板块继续扩容,联合重组烟台方圆,进入计量校准领域,收购国内智能化实验室行业龙头企业上海美诺福,迈入流程工业智能服务领域;同时,各项重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材料、双碳等重要项目的实施奠定了未来实现增长的基础。随着市场布局和业务结构的持续完善,从优化治理、有利于协同的角度考虑,不排除未来在部分领域收购少数股东权益、股权上浮的可能性。


问:外延并购,关键在于融合吸收,请问公司的做法是怎样的,有什么成效.

答:经过近几年的联合重组实践,公司对重组标的的投后管理形成了标准化、流程化的管理模式。首先,在选择标的公司时,公司会对其主要负责人的经营理念、对行业发展责任的一致性认识,整体人员的基本情况,技术水平、综合能力等方面进行充分评估鉴定,公司会优先选择在经营理念、人才基础方面与我们契合度高的公司;其次,充分做足前期工作,在洽谈沟通过程中,以有利于双方业务协同为基调,根据标的具体情况,为并购后的业务整合预设条件,例如对管理架构、业务板块、资产等方向进行优化调整;在双方达成最终合作意向,即“走到一起”之前,完成对以上各项内容的梳理,为之后提升联动和协同效果奠定基础。重组完成后,第一,根据标的基础状况和业务定位进行有针对性的赋能,例如,进行理念输出以及各个口径的业务培训交流、管理培训,进行技术人才和管理团队的输出,加强战略、品牌及文化融合,提高协同发展能力;第二,将重组标的纳入公司区域业务管控和事业部管理的条块协同战略布局中,一方面将同一区域中经营性质和业务模式趋同的、集成管控效果突出的区域作为一个管控主体,统一下达管控目标,实现资源的协同;另一方面,按照细分业务领域来进行事业部管理,例如环境领域、食品农产品领域,以一个特色领域的子公司为主导成立业务事业部,以提高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2021年,公司在EHS事业部的基础上,成立了西北运营区,华东区域的工程检测板块已初具雏形;另外,公司不断创新业务协同模式,协同成效日益显现。例如在水利检测业务领域,湖南公司利用其在工程端和水利端的能力和资质优势,与其他建工企业的基础检测能力相结合,推动相关业务领域的合作和扩展。


问:公司有哪些子公司可以开展存量房检测业务?

答:目前公司的存量房检测业务在部分大城市已经有了较大体量的增长,公司亦针对一些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有计划地开展了此类业务,根据目前的合同量和建工企业的整体业务情况,预估公司2022年存量房检测的业务体量能够突破1亿元,上述业务未来将是公司建工检测领域收入增量的重要来源,从全国来看公司在主要大城市和沿海地区都有布局,目前可以开展此类业务的公司有北京天誉、厦门宏业、云南合信、上海公司、湖南公司、浙江公司、海南公司、烟台公司、广东公司等。


问:2021年上海公司和广东公司的发展情况如何?

答:2021年上海众材公司各项指标稳步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4亿元,利润总额1,300余万元,广东公司的经营指标有所下降,既有外部因素也有内部原因。一方面,近年来广东区域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目前广州市的检验检测机构就达300多家,此外还有省级市级的检测机构;另一方面,广东公司近年来在资质扩充和能力提升方面做得还不够,内部管理方面也需要加强,公司管理层十分重视,已有序开展整顿提升,未来力争在大湾区建设及存量房检测方面继续提高市场占有率,取得新的突破。


问:公司业绩在第四季度体现较多,请问此种情形以后是否是常态?

答:由于环境和食品检测业务中的政府客户占比较高,而政府客户业务大多在第四季度确认收入,加之建工建材检测的传统旺季影响,四季度往往是公司业绩的高点,目前看来此种情形会是常态。


问:美诺福公司为客户提供的生产线改造周期一般是多久?

答:水泥行业生产线改造和新建时间是一样的,目前施工、安装、调试周期在6-8个月,未来可实现6个月完成从设计施工到交付,钢铁领域有炉前快分实验室、冷轧加工、硅钢加工等多种实验室,基本上周期也是在8-10个月左右。


问:国家3万亿元的基建投入会不会对公司2022年一季度的业务产生较大影响?

答:我们预计基建部分相关检测、存量房相关检测会有效弥补新建住宅(保障房除外)检测量的下降,交通、水利等都会有较好的表现,预计水利检测领域会表现的比较明显,伴随着湖南公司水利检测“五甲”资质的取得,公司将抓住国家政策带来的市场机遇,在建工企业内不断加强能力建设和业务协同,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和竞争优势。


国检集团主营业务:检验、认证、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检验仪器设备研发销售、延伸服务五大综合业务平台,可为客户提供关于质量、安全、环保、绿色、节能等综合性解决方案。

国检集团2021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12.76亿元,同比上升47.84%;归母净利润9103.61万元,同比下降22.6%;扣非净利润7372.29万元,同比下降26.01%;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4.68亿元,同比上升24.25%;单季度归母净利润4996.91万元,同比下降37.11%;单季度扣非净利润4193.76万元,同比下降41.43%;负债率40.22%,投资收益347.58万元,财务费用715.48万元,毛利率40.18%。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10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9家,增持评级1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22.7;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国检集团(603060)好公司评级为3.5星,好价格评级为3星,估值综合评级为3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检集团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