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业跟踪:3月社融信贷符合预期,存款成本持续压降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林瑾璐,田馨宇 2024-04-16 09:3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兴证券《银行业跟踪:3月社融信贷符合预期,存款成本持续压降》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周观点
央行公布一季度社融金融数据。3月社融增速环比下降至8.7%,符合预期。信贷新增3.29万亿,同比少增6561亿元,但增量超市场此前较低的预期。结构来看,对公中长期贷款保持较快增长,判断与地方化债推进有关。居民贷款呈现修复性增长。在2月负增长后,3月居民按揭贷款新增4908亿元,符合楼市金三银四一般销售较好的规律。我们认为,信贷新增总量和结构情况均符合春节后实体恢复生产经营的季节性规律,融资需求恢复持续性仍待观察。
存款成本持续压降:自律机制叫停变相“高息揽储”,多家银行缩减3、5年期大额存单供应。(1)上周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下发了《关于禁止通过手工补息高息揽储维护存款市场竞争秩序的倡议》,要求银行严禁通过事前承诺、到期手工补付息等方式,变相突破存款利率授权要求或自律上限。此前违规作出的补息承诺,在付息日一律不得支付,并于4月底前完成整改。(2)此外,多家银行缩减3、5年期大额存单供应,例如招行已下架三、五年期大额存单产品,中国银行三年期大额存单显示额度不足。今年以来,随着贷款收益率持续下行,银行普遍加强了存款成本管控力度,主动调优产品结构,降低对长久期存款的营销;加大短久期、相对低利率存款吸收。
投资建议:建议布局高成长优质区域小行和高股息稳健国有大行。从规模来看,行业信贷新增结构显示对公强、零售弱的部门融资特点。在房地产销售持续低迷背景下,预计今年各类行规模增长延续分化,国有大行和部分区域行增速领先。从息差角度看,资产端存量和增量定价继续下行,负债端存款到期重定价红利亦会逐步释放,根据我们测算整体息差收窄压力或好于上年,且今年下半年收窄压力好于上半年。从资产质量角度看,房地产领域不良风险暴露或行至中期,且上市行不良贷款拨备计提较充分,风险较可控;地方政府平台风险或逐步体现为相关资产利率下调,以时间换空间缓释压力;年报显示个人消费类贷款、经营性贷款不良生成压力有所上行,需持续跟踪。整体来看,行业营收和盈利下行预期已较充分、估值隐含不良率处于高位。当前利率中枢趋势性下行之下,板块高股息配置价值仍突出。我们继续看好稳健国有大行的高股息配置价值和优质区域小行高成长逻辑下的估值溢价提升。建议关注估值回调较多、受益经济悲观预期改善的标的。
板块表现
行情回顾:上周中信银行指数-0.56%,跑赢沪深300指数2.02pct(沪深300指数跌2.85%),在各行业中排名第5。从细分板块来看,国有行、城商行、股份行、农商行板块分别0%、-0.60%、-0.83%、-1.26%。个股方面,涨幅靠前的有中信银行(+3.85%)、苏农银行(+1.30%)、建设银行(+1.15%)、交通银行(+0.61%)、兴业银行(+0.52%);跌幅较大的有平安银行(-3.82%)、民生银行(-2.98%)、青农银行(-2.92%)、重庆银行(-2.79%)、渝农商行(-2.78%)。
板块估值:截止4月12日,银行板块PB为0.57倍,处于近五年来的31.7%分位数。
北向资金:上周北向资金净流出银行板块4.30亿,位列第17。个股方面,23家净流入、19家净流出。流入规模居前的有中信银行(+3.18亿)、兴业银行(+2.51亿)、上海银行(+0.99亿)、南京银行(+0.73亿)、杭州银行(+0.67亿)。流出规模较大的有农业银行(-3.55亿)、中国银行(-2.55亿)、工商商行(-2.03亿)、招商银行(-2.02亿)、平安银行(-1.63亿)。
流动性跟踪
央行动态:4月8日-4月14日,央行逆回购投放100亿,到期60亿,净投放40亿。
利率跟踪:上周资金面维持稳定。短端利率方面,DR001、DR007周内均值分别为1.72%、1.83%,较上周均值分别+1BP、-1BP。长端利率方面,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国开债到期收益率周内均值分别为2.29%、2.41%,较上周均值分别-1BP、-1BP。同业存单利率方面,1年期中债商业银行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AAA)周内均值为2.12%,较上周均值-7BP。票据利率方面,1M、3M、6M国股银票转贴现利率周内均值分别为1.81%、1.60%、1.58%,较上周均值分别+6BP、-6BP、-1BP。
行业要闻跟踪
1央行:发布一季度社融金融数据。与证监会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指导意见》。
2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截至3月末,全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1.4万亿元,同比增速21.1%,较各项贷款增速高12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全国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4.42%,较2023年下降0.35个百分点,2018年以来累计下降3.51个百分点。
3国务院印发资本市场国九条:要求严把发行上市准入关;严格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加大退市监管力度;加强证券基金机构监管;加强对高频量化等交易监管;大力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强资本市场法治建设。
④国家统计局:3月份CPI同比上涨0.1%,环比下降1.0%;PPI同比下降2.8%,环比下降0.1%。
⑤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下发《关于禁止通过手工补息高息揽储维护存款市场竞争秩序的倡议》,要求银行严禁通过事前承诺、到期手工补付息等方式,变相突破存款利率授权要求或自律上限。
⑥地产政策跟踪:调整优化住房公积金政策-广州调高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一人申请贷款最高额度调整至70万元,两人或两人以上购买同一套自住住房共同申请贷款最高额度调整至120万元。广东多市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广东省已有15个符合条件的城市取消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目前,15个城市首套房贷款主流利率执行水平在LPR-40个基点至LPR-70个基点之间,较全国首套房贷款政策利率下限低20个至50个基点。
个股动态跟踪
汇金增持:四大行公告中央汇金增持情况。其中,增持工商银行A股股份2.87亿股,占总股本的0.08%;增持后持股占比34.79%。增持中国银行3.3亿股,占总股本的0.11%;增持后持股占比64.13%。增持建设银行0.71亿股,占总股本的0.03%;增持后持股占比57.14%。增持农业银行4.01亿股,占总股本的0.11%;增持后持股占比40.14%。
年报披露:宁波银行、北京银行披露2023年年报。
资本补充:中国银行-2024年4月2日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总额为600亿元人民币的二级资本债券,并于2024年4月8日发行完毕。
风险提示:经济复苏、实体需求恢复不及预期,政策力度不及预期,资产质量大幅恶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