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核心产品拓展顺利,有望借信创实现“破局”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庞倩倩 2024-04-14 15:4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核心产品拓展顺利,有望借信创实现“破局”》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顶点软件(603383)
事件:顶点软件发布2023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收7.44亿元,同比增长19.10%;实现归母净利润2.33亿元,同比增长40.49%;实现扣非净利润2.17亿元,同比增长38.94%;实现经营性现金流净额2.31亿元,同比增长17.75%。单2023Q4来看,公司实现营收2.87亿元,同比增长21.31%;实现归母净利润1.13亿元,同比增长22.38%;实现扣非净利润1.10亿元,同比增长22.45%。
收入与利润双增长,毛利率稳步提升。2023年,分产品看,公司定制软件业务实现收入5.22亿元,同比增长21.23%,产品化软件业务实现收入1.02亿元,同比增长10.20%,运维服务业务实现收入0.92亿元,同比增长3.15%;系统集成业务实现收入0.27亿元,同比增长136.79%。毛利率方面,公司2023年整体毛利率达69.16%,同比增长1.7个百分点,作为公司核心产品线,定制软件业务毛利率达到61.87%,同比增长4.23个百分点,可以看出公司核心产品的产品竞争力及盈利能力均在稳步提升。
核心产品进展顺利,信创有望带来增量。在信创方面,公司作为金融信创先行者之一,在信创化关键技术上,打造以HyperDB内存数据库LiveDTP分布式交易平台、LiveBOS业务架构平台、LiveData灵动数据平台为核心的“1+3”关键基础技术平台,持续完善升级,并通过创新的存算分离架构,摆脱了某些国产基础软件的约束,实现了领先替代的信创化策略,保证了各类应用系统全面信创化的顺利实现。在核心产品进展上:(1)A5信创版:中标某头部券商第三代核心系统建设项目,成为替换友商最关键客户的案例。除此外,2023年公司与3家战略合作客户签署A5级合同,上线客户突破10家。同时与东吴证券A5完成了100%国产化设备与基础系统软件的国产化替代,成为业内首个信创化单轨运行,100%完成国产替代的案例。(2)HTS极速交易系统:公司的HTS极速交易系统在交易节点数量与承载交易量上继续扩大,同时拓展了更多类型业务,扩大了应用的范围,保持市场的领先地位。在专业交易市场的用户数量与交易量占比领先。(3)“财富+”领域:在财富管理领域,公司产品覆盖证券、基金、信托、银行、期货等多类财富管理机构,其中在证券行业覆盖率超过80%。我们认为,公司作为证券资管IT头部厂商,在信创方面具有一定先发优势,未来有望凭借其优秀的产品力及信创化能力抢占更多市场份额。
三费率均下降,人效指标持续提升。2023年,公司净利率达31.58%,同比提升5.28个百分点。我们认为,除了毛利率的提升带来的盈利指标改善以外,公司在费控方面的成效也为公司带来了盈利能力的提升。
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分别为0.64/1.01/1.53亿元,同比变化分别为+27.38%/+5.08%/+10.19%。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研发费用率分别为8.59%/13.60%/20.55%,同比变化分别为+0.56/-1.82/-1.66个百分点。在人员人效指标方面,截至2023年底,公司总人数为1996
人,同比增加42人;人均创收/人均创利分别为37.27/11.69万元,同比提升分别为16.61%/37.53%。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作为国内金融IT头部厂商,公司在证券核心交易系统信创化方面有较好积累。我们认为,未来公司有望以核心交易系统为切入点,抢占更多市场份额。我们预计2024-2026年EPS分别为1.60/1.91/2.38元,对应PE为23.16/19.36/15.52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信创推进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核心产品推进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顶点软件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