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持续发力普惠金融,量质齐升银行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银行持续发力普惠金融,量质齐升银行》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本期内容提要:
4月10日,银行业普惠金融十年发展成果实践案例交流会在京召开,会议指出,我国普惠金融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多家银行在不同程度上实现了普惠金融的“增量、扩面、提质、降本”。下一步要健全完善综合普惠金融体系的目标,供给多层次、多样化的金融服务。
国有大行普惠贷款增速亮眼,加快数字转型。工商银行近年来普惠贷款年均增速超40%,截至2023年末,建设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已超3万亿元,邮储银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46万亿元,户数突破200万户,民生银行小微贷款规模7912亿元,同比增幅15.77%,同时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51万户,同比增幅27.4%。此外,在数字化转型上,各家银行积极在战略、技术、应用、生态层面等层面发力。邮储银行已经构建了数字化“5D(Digital)”体系,即数字化营销体系、数字化产品体系、数字化风控体系、数字化运营模式、数字化服务方式。浙江农商联合银行打造了包括“数字普惠大脑”“政务金融云”“浙农经管”等系统、应用。
“五篇大文章”提及普惠金融,普惠金融实现金融内生价值。国新办发布会提出,针对普惠小微贷款,将普惠小微贷款的认定标准由现行单户授信不超过1000万元放宽到不超过2000万元。截止到2023年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为29.4万亿元,同比增加23.5%。2023年,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4.78%,同比下降0.47pct,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在量和价上得到持续支持。在普惠相关的涉农领域,涉农贷款余额不断提高,截至2023年年末,涉农贷款余额达56.6万亿元,同比增长14.9%。涉农贷款余额规模不断扩大。我们认为,普惠金融发展已经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金融机构持续支持普惠小微贷款意在实现从量到质的转变,提高中小微企业的持续生存与发展能力。在这一进程中,银行可以更加将更多的资源和精力倾斜到中小微企业中,加大贷前贷中贷后的识别力度,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为企业提供抵押、信用等贷款,更加切实的支持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
投资建议:
期待政策工具的持续性,当前可关注基本面持续性强及风险有望逐步出清的银行。我们认为,2024年银行息差仍有收窄压力,主要是隐含LPR下调、银行协助地方债务化解等因素的预期。建议重点关注业绩持续性强、资产质量有望逐步向好的银行。下阶段可重点关注:1)基本面优质、业绩持续性有望加强、存在区域新亮点的银行:齐鲁银行、常熟银行、瑞丰银行;2)随着市场政策及经济预期加强,地产有望修复贡献风险缓释可期的银行:招商银行;3)国企改革背景下,基本功扎实+低估值+高股息的全国性银行:邮储银行、农业银行、中信银行。
本周高频数据跟踪:
银行板块整体跑赢沪深300。本周(4.8-4.12)A股市场呈现整体下降趋势,上证综指下降至3019.47点。银行板块整体跑赢沪深300,本周银行板块指数(申万一级)涨跌幅为-0.55%,跑赢沪深300指数(-2.58)2.03个百分点。本周行业指数整体下降,涨跌幅前五的行业为公用事业、煤炭、有色金属、纺织服饰和银行,周涨跌分别为2.26%、1.86%、1.56%、-0.53%和-0.55%。涨跌幅后五的行业为房地产、农林牧渔、非银金融、食品饮料、国防军工,周涨跌分别为-7.13%、-6.05%、-5.70%、-5.66%和-5.05%。
银行板块整体下跌。本周(4.8-4.12)A股市场银行股涨跌幅前五分别为中信银行(3.85%)、苏农银行(1.30%)、建设银行(1.15%)、交通银行(0.61%)、兴业银行(0.52%)。涨跌幅末五分别为平安银行(-3.82%)、民生银行(-2.98%)、青农银行(-2.92%)、重庆银行(-2.79%)、渝农银行(-2.78%)。
截至4月11日,北上资金持股邮储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分别占其流通A股的1.28%、1.00%、5.65%,相较于2024年年初,邮储银行、农业银行和招商银行分别变动0.42pct、0.14pct和0.54pct。
本周(4.8-4.12)国股银票转贴现利率有升有降。2024年4月12日,国股银票转贴现利率:1个月为1.83%,较前一周上升13BP;3个月为1.58%,较前一周下降5BP;6个月为1.55%,较前一周下降2BP。
本周(4.8-4.12)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整体上升。2024年4月12日,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1天为1.71%,较前一周上升3BP;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7天为1.83%,较前一周上升2BP;国债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GC001较前一周下降12BP,GC007较前一周下降9BP。
本周(4.8-4.12)银行资本工具到期收益率整体下降。2024年4月12日,1年期、5年期、10年期AAA-二级资本债到期收益率分别为2.16%、2.51%和2.66%,较前一周分别变动-13BP、-10BP、-4BP;1年期、5年期、10年期银行永续债到期收益率分别为2.19%、2.55%、2.75%,较前一周分别变动-14BP、-13BP、-6BP。
本周(4.8-4.12)同业存单发行利率整体下降。2024年4月12日,1个月期2.01%,3个月期2.12%,6个月期2.16%,相较于前一周分别变动-8BP、0BP、-22BP。从6M同业存单发行利率来看,股份行、城商行分别变动-8BP、-23BP至2.02%、2.16%。
本周(4.8-4.12),同业存单收益率有升有降。2024年4月12日,1M、3M、6M、9M同业存单(AAA)到期收益率分别为1.90%、1.93%、1.99%、2.05%,相较于前一周分别变动4BP、-5BP、-9BP、-13BP。
风险因素:宏观经济增速下行可能影响银行业绩;政策落地不及预期可能影响银行业务发展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