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24Q1全球PC出货回暖,AI PC或掀起新一轮换机热潮

来源:德邦证券 作者:陈蓉芳 2024-04-11 13: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德邦证券《电子:24Q1全球PC出货回暖,AI PC或掀起新一轮换机热潮》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事件:据IDC发布数据,PC市场在经历两年下滑之后,于2024年Q1恢复增长,出货量达5980万台,同比增长1.5%。
2024Q1全球PC出货量恢复至疫情前水平,联想领跑蝉联冠军,笔记本回暖相对明显。据IDC数据,经历了至2023Q4连续8个季度的同比下滑后,PC出货量于2024Q1终于迎来同比增长至5980万台,释放了PC出货量或触底回升的信号。2024Q1全球PC出货量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与2019Q1的6050万台持平;其中联想夺得2024年第一季度出货量冠军,出货量1370万台,市场份额23.0%;惠普排名第二,出货1200万台,市场份额20.1%;戴尔位居第三,出货量930万台,份额15.5%;随后几名分别为苹果、宏碁、华硕。据Canalys统计,笔记本的出货增量额外明显,同比增长达4.2%,而台式机的出货量则相对稳定,下降0.4%,Canalys预计受益于Windows11的更新和AI PC的发展,PC市场将在2024年全年加速增长。
换机周期叠加AI PC创新,PC需求或迎来春天。疫情期间居家办公需求带来了2020年换机热潮,笔记本换机周期规律作用下,2024年有望迎来换机契机。此外,AI赋能之下催生的AI PC产品也为消费者带来了创新选择。2023Q4,高通、AMD、英特尔均推出了新型AI PC的处理器产品,此后联想小新Pro16AI超能本、Thinkpad X1Carbon等AI PC产品于2023年底开始陆续上市。2024年,预计更成熟的AI PC产品将陆续登陆市场。4月10日,华为MateBook X Pro正式官宣,使用了“轻了、强了、AI了”的宣传文案,4月18日,联想将发布AI PC新品。2024年更多AI PC产品有望上市,从而开启AI PC元年,从供给端拉动新一轮换机。
AI PC创新叠加换机需求为PC上游产业带来机会。光大同创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AI PC的发展会对个人电脑的软硬件都提出更高的要求。如散热方面,AI PC本地化模型的运行需要更大的算力密度,更高的算力带来大功耗问题,需要更优质的散热解决方案。飞荣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AI PC是PC未来重要的发展趋势,将会对散热及电磁屏蔽解决方案提出更高的要求,从而单机价值量进一步提高,给终端带来新的机遇。PC上游产业链有望受益于AI PC对硬件配置提升和需求的双重拉动。
投资建议:AI PC叠加换机需求有望拉动上游产业链量价齐升,建议关注PC上游产业相关标的:1)整机及ODM:联想集团、闻泰科技、华勤技术、亿道信息;2)零部件:光大同创、春秋电子、领益智造、瀚博高新、莱宝高科、汇创达;3)散热:思泉新材、飞荣达、中石科技;4)IC设计:芯海科技、龙迅股份。
风险提示:PC需求不及预期,技术路径变更风险,行业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亿道信息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