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报点评:营收结构优化趋势明显,持续丰富“国产化算力+智算”产品体系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航证券《2023年报点评:营收结构优化趋势明显,持续丰富“国产化算力+智算”产品体系》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神州数码(000034)
事件:公司2023年实现营收1196.24亿元,同比+3.23%;归母净利润11.72亿元,同比+16.6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2.63亿元,同比+37.22%
战略转型业务收入持续快速增长,营收结构逐级优化趋势明显。
报告期,公司整体收入规模实现稳步增长。分行业来看,(1)IT分销实现收入1088.53亿元,同比+0.53%;(2)云计算及数字化转型收入69.31亿元,同比+37.98%。其中云转售(AGG)业务收入 58.15 亿元,同比增长 33.38%,毛利率 5.87%;数云融合业务(MSP 和ISV)收入 11.16 亿元,同比增长 68.25%,毛利率 42.23%。(3)自主品牌实现收入38.29亿元,同比+48.95%。神州鲲泰进一步发力智算领域,报告期内完成了定制化、可适配国内主流 GPU 的 AI 服务器的研发、生产及交付。客户案例涵盖山西省电力公司项目,合肥、沈阳、长春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智算集采项目。(4)其他收入0.12亿元,同比-1.20%。公司传统IT分销业务基本稳定,云计算及数字化转型、自主品牌等战略转型业务收入持续快速增长, AI 服务器的研发、生产及交付顺利推进,收入结构逐级优化趋势明显。
盈利能力稳健提升,经营性现金流净额阶段性承压。
公司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1.72亿元(+16.66%),扣非归母净利润12.63亿元(+37.22%),在2022年高基数基础上维系高速增长态势。综合毛利率3.99%(+0.07pcts),略有提升;期间费用管控较好,(销售+管理+研发+财务)四项合计费用率为2.60%(+0.02pcts),较同期收入增速-0.63pcts;实现净利率为1.01%(+0.12pcts),盈利能力稳中有升。在研发投入方面,期间研发费用3.44亿元(+18.10%),保持较高强度投入,持续围绕云原生、数字原生、AI原生打造产品和技术服务能力提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51亿元(-118.10%),2022年为8.36亿元,主要系信创业务规模快速扩张、资金需求增加所致。报告期,公司成功发行可转债募资13.4亿元,筹措资金进一步深化战略布局,坚定投入数云融合和信创领域,支撑企业未来高质量发展。我们认为,在信创领域,随着“国产化算力+智算”芯片技术、方案逐步走向成熟市场应用,可以预期公司相关经营性现金流净额未来或将有逐步改善。
积极拥抱AIGC时代来临,持续丰富“国产化算力+智算”产品体系。
报告期,公司完成多款新一代AI服务器的研发、生产及交付。推出神州鲲泰问学一体机等新品,并首度获得华为“鲲鹏+昇腾”双领先认证。今年华为中国合作伙伴大会上,神州数码携多款产品及解决方案亮相盛会,重磅发布神州鲲泰问学一体机,并斩获“计算优秀整机合作伙伴奖”、“服务销售优秀合作伙伴贡献奖”与“最佳服务一致性奖”三项荣誉。神州鲲泰问学一体机拥有“KunTaiWX210-K”推理型一体机和“KunTaiWX510-K”训练型一体机两种产品型号,搭载“鲲鹏+昇腾”主板,最大支持200B参量的大模型训练和微调。在业界模型参数大多居于6B至130B的情况下,200B参量为企业用户的模型训练和推理提供了强大的计算能力。神州问学现已对接数十家主流大模型,并发布了慧阅读、慧解析、慧问答等多个敏捷应用,成功帮助医药、零售等行业客户落地生成式AI应用场景,成为神州数码布局生成式AI的重磅利器。此外,聚焦AI算力,神州数码深圳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也已正式启动,未来智算中心将搭载神州问学,提供专业的行业智算模型与应用解决方案,为区域生成式AI应用发展提供算力支撑,打造智算标杆范例。
投资建议
公司战略转型业务收入持续快速增长,营收结构逐级优化趋势明显。同时,作为华为“鲲鹏+昇腾”生态的重要整机合作厂商,未来持续受益于国产化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预计公司2024-2026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63.35亿元、1313.85亿元、1370.00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86亿元、17.45亿元、21.90亿元,对应目前PE分别为14X /11X /9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下游需求不及预期;技术迭代加快;市场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数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