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金融行业周报:券商一季报同比或仍有压力,保险负债端延续高景气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高超,吕晨雨,卢崑 2024-04-07 20: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开源证券《非银金融行业周报:券商一季报同比或仍有压力,保险负债端延续高景气》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周观点:券商一季报同比或仍有压力,保险负债端延续高景气
(1)本周五清明节假期香港恒生指数-0.01%,非银港股标的多数收跌,其中中信证券-3.1%、中金公司-2.8%、中国太平-4.2%、中国财险-3.4%、中国平安-2.1%、友邦保险+1.2%。(2)三大手续费收入承压预计仍将影响上市券商2024年一季报业绩,投资收益和负债成本下降有望支撑年度业绩同比改善;政策积极提振投资者信心,3月日均交易额维持万亿水平,看好互联网券商和并购主题两个方向。(3)保险NBV增势强劲,转型见效、监管多举措引导行业降低负债成本有望在今年持续见效,负债端展望向好;长端利率下行给资产端配置带来压力,关注经济复苏催化。券商和保险板块机构持仓位于历史较低水位,部分标的具有左侧布局机会。(4)汽车融资领域,4月3日《关于调整汽车贷款有关政策的通知》发布,文件明确金融机构可根据借款人信用状况、还款能力等自主确定自用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自用传统动力汽车和新能源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提高至100%(原分别为80%/85%),商用传统动力汽车、商用新能源汽车、二手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保持70%、75%、70%不变。
券商:一季报或仍有压力,券商股权变动案例增加,关注结构性机会(1)本周日均股票成交额9664亿,环比+2.7%。(2)从券商2024年一季度几项业务情况看,经纪、投行和资管三大手续费收入同比或仍有压力,权益自营和衍生品波动对中小券商投资收益带来拖累,券商一季报业绩或同比承压。(3)近期上市券商股权频现变动,浙商证券收购国都证券股权签署正式协议,长江三峡将长江证券股权转让给长江产业集团(实控人湖北国资)。监管趋严、集约化发展和竞争加剧的综合影响下,头部公司集中度或加速提升,行业并购整合有望加速。(4)当下监管政策利好二级市场信心提振和交易量改善,看好受益于交易量改善的互联网券商、整合预期较强的标的以及低估值头部券商。
保险:监管呵护叠加自身转型带动负债端持续向好,关注资产端催化(1)上市险企2023年NBV增势强劲,负债端的高景气有望延续至2024年一季报。银保推行报行合一带来价值率提升和费差损减少,叠加个险增长,预计上市险企一季度NBV仍将延续较好景气度。(2)预定利率调降、报行合一和监管指导调降万能及分红险结算利率均利于寿险降低负债成本和利差损风险,上市险企积极转型,负债端相应监管要求、调整产品结构应对长期低利率环境,资产端提升资负匹配能力、拉长久期、提高高股息类资产配置。2024年行业负债成本有望明显回落,负债端景气度无忧,关注经济复苏预期带来的beta催化,负债端转型领先、负债成本较低的险企有望保持领先优势。
推荐及受益标的组合
推荐标的组合:财通证券、国联证券,东方财富,江苏金租,拉卡拉,香港交易所;中国财险,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平安,友邦保险。
受益标的组合:中国银河,浙商证券;新华保险。
风险提示:股市波动对券商和保险盈利带来不确定影响;保险负债端增长不及预期;券商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利润增长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