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内生增长边际转好,外延发展更进一步

来源:华福证券 作者:刘畅,童杰 2024-04-01 09: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福证券《内生增长边际转好,外延发展更进一步》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巴比食品(605338)
事件:公司发布2023年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6.30亿元,同比+6.89%,归母净利润2.14亿元,同比-4.04%,扣非归母净利润1.78亿元,同比-3.8%;其中23Q4实现营业收入4.44亿元,同比+4.58%,归母净利润0.59亿元,同比-33.21%,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0.56亿元,同比+19.25%。23年公司逆势实现规模稳步提升。
特许加盟销售渠道持续加速,湖南市场开放催化华南区域拓店发酵渠道端:公司2023全年特许加盟销售/直营门店销售/团餐销售收入分别为12.52/0.27/3.30亿元,同比+9.95%/-16.59%/-0.63%,其中团餐同比下降主要系22年公司参与上海保供带来较高基数;Q4公司特许加盟销售/直营门店销售/团餐销售收入分别为3.41/0.07/0.90亿元,同比+3.43%/+1.41%/+9.70%。门店端:截止2023年,加盟门店合计5043家,净增570家,其中新开店1319家,闭店749家,超预期完成开店1000家目标。23年华东/华南/华中/华北分别净增216/264/92/-2家门店。单Q4净增73家(开店289家,闭店216家,),由于公司在6月份正式开放湖南省区域市场,使得公司23Q3/Q4在华南区域分别净增门店107/56家,较其他区域增长较快。
外延增长再迈进,并购“蒸全味”强势布局苏北市场
公司于23年9月与南京本土优势早餐品牌“蒸全味”达成战略投资合作,24年1月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公司将取得标的公司51%股权并将于24年第二季度并表。公司长期贯彻内生外延齐头并进的增长战略,此次并购项目是继公司22年并购后第二次外延式投资,前次投资后不到两年时间,已在华中区域实现近亿元收入以及803家门店(其中巴比品牌门店550家)。我们认为此次并购
一方面可夯实公司在南京等苏北市场的布局及市占率,另一方面可提升公司南京工厂产能利用率,拉高生产经营效率,强化公司本埠华东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加盟门店平均收入短期承压,持续优化单店模型推动业务发展
公司2023年度加盟门店平均收入为24.82万元,同比-2.48%,推测主要系:1)新开门店较多拉低平均收入;2)新拓区域快速拓店,但店效低于传统优势市场。此外,终端消费者需求仍在持续恢复中,公司有望通过加快拓店速度对冲单店收入的下降。公司进一步推进门店精细化管理,优化与加盟商沟通机制。同时公司将持续优化产品结构以及店型迭代,增加不同时段产品以及全时段新店型,以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深度优化单店模型,推动公司业务发展。
团餐承压拖累整体,公允价值波动干扰归母净利
公司2023年整体毛利率为26.3%,同比-1.4pcts,扣非归母净利率10.9%,同比-1.21pcts;分业务来看,特许加盟业务/团餐业务/直营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26.97%/20.81%/59.93%,同比-0.01/-5.51/-2.89pcts,特许加盟业务毛利率较为稳健,团餐业务承压,主要系去年高基数因素影响,因此拖累整体毛利率结构。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1416.11万元,同比减少2095.41万元,主要系公司持有东鹏饮料股份受二级市场波动造成。在不考虑公允价值变动的情况下,我们预计2024年-2026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是2.43/2.91/3.33亿元。
产品矩阵不断丰富,创新技术提升核心竞争力
公司深耕产品研发创新,推出以面点为轴逾百种产品,期内开发60余款新产品,其中31款上市试销,新SKU销售额同比增长79%,同时公司首创“煎包冷冻生胚技术”,攻克行业技术难关,彰显公司优异创新能力。此外通过自身生产渠道禀赋优势,于23年12月推出11款预制菜产品,未来有望为公司业绩贡献新增量。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基于2023年业绩,我们调整公司24-25年的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4-26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43/2.91/3.33亿元(原预测值为2.79/3.37亿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18/15/13倍。考虑到公司在细分市场中具备较强的市场地位,合理给予其24年25倍PE,对应目标价24.26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开店不及预期风险、原材料成本大幅变动、行业竞争加剧、食品安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巴比食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