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商业贸易行业周报:1-2月社零总额增5.5%,线上和餐饮双位数增长

来源:海通国际 作者:Hongke Li,Liting Wang 2024-03-27 10: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海通国际《商业贸易行业周报:1-2月社零总额增5.5%,线上和餐饮双位数增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观点】
1-2月份,社零总额8.1万亿元增5.5%,我们测算三年CAGR为5.2%;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7.4万亿元增5.2%。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3.0万亿增6.7%。
我们测算了各品类的2M2021-2M2024的单月3-year CAGR,限额以上品类看,必选品增速优于可选:①粮油食品、饮料、烟酒:3-year CAGR整体优于可选品类。②可选品类3-yearCAGR中,金银珠宝>家电>化妆品>日用品>服装。
1.1-2月社零8.1万亿增5.5%,线上和餐饮双位数增长
2024年1-2月社零总额8.1万亿元,同比增长5.5%,增速同比增加2.0pct、环比减少1.9pct;为剔除基数影响,以2021年为基期计算CAGR,1-2月社零总额三年CAGR为5.2%,环比增加2.5pct。其中除汽车外的消费品零售额7.4万亿元,同比增长5.2%,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3.0万亿元,同比增6.7%。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2.75万亿元,同比增长6.2%。
分渠道,1-2月网上零售额2.2万亿,名义同比增长15.3%,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8万亿,同比增长14.4%,占比社零总额22.4%(同比下降0.3pct),网上吃、穿、用类商品增速各26.1%、17.8%、10.8%。
按消费类型,1-2月份,商品零售71826亿元,名义同比增长4.6%,增速环比减少0.2pct;餐饮收入9481亿元,同比增长12.5%,增速环比减少17.5pct。
分品类,1-2月粮油食品、饮料、烟酒各增9.0%、6.9%、13.7%;可选品中服装、化妆品、珠宝、家电各增1.9%、4.0%、5.0%、5.7%,日用品降0.7%。
我们测算了各品类的2M2021-2M2024的单月3-year CAGR,粮油食品、饮料、烟酒、服装、化妆品、珠宝、日用品、家电CAGR各8.6%、7.8%、11.1%、4.0%、4.9%、9.9%、4.5%、5.3%,各品类环比23年12月2-year CAGR均有不同程度回升。①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由于必需属性较强,3-year CAGR整体优于可选品类。②可选品类3-year CAGR中,金银珠宝>家电>化妆品>日用品>服装,可选品类均表现出较好弹性。
2.投资建议:看好低估值+稳增长+高股息主线,关注出口链和胶原蛋白赛道
一季度临近收官,我们建议短期优选季报表现有望超预期的标的,一是因同期高基数,市场预期低,而年初以来消费景气好于预期的赛道,如珠宝和小商品城;二是品牌势能处于上升期,兼备高增确定性和估值安全边际的美护龙头。从年度来看,维持看好低估值+稳增长+高股息主线,关注出口链和胶原蛋白赛道。
建议重点关注:小商品城、巨子生物、重庆百货、中国黄金、老凤祥、名创优品,关注珀莱雅、水羊股份、华凯易佰、安克创新、苏美达、周大福、菜百股份、周大生、福瑞达、家家悦。
行业风险提示:消费复苏不及预期;新业态分流;行业竞争加剧;监管政策的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周大生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