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周报:Kimi掀起长文本大战,终端智能进展不断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吴婷婷 2024-03-26 1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上海证券《计算机行业周报:Kimi掀起长文本大战,终端智能进展不断》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市场回顾
过去一周(3.18-3.22)上证综指下跌0.22%,创业板指下跌0.79%,沪深300指数下跌0.70%,计算机(申万)指数上涨2.49%,跑赢上证综2.71pct,跑嬴创业板指3.29pct,跑赢沪深300指数3.19pct,位列全行业第4名。
周观点
Kimi超长上下文打响国产大模型新一轮军备竞赛发令枪。Kimi智能助手于2023年10月发布,是月之暗面基于自研千亿参数大模型打造的对话式AI助手产品,发布之初就已经支持约20万汉字无损上下文输入。3月18日,Kimi官宣支持200万字超长无损上下文。随着Kimi的持续火热,各大厂排队官宣跟进长文本能力,国产大模型打起长文本大战。根据科创板日报,百度文心一言将于4月进行版本升级,届时也将开放长文本能力,文字范围将在200万-500万。根据快科技,3月23日,360智脑宣布正式内测500万字长文本处理功能,该功能即将入驻360AI浏览器;3月22日,阿里通义千问重磅升级,向所有人免费开放1000万字的长文档处理功能,成为全球文档处理容量第一的AI应用。此前1月16日,智谱AI推出的GLM-4可支持128k上下文窗口,单次提示可处理300页文本。我们认为,上下文窗口的指数级增长体现了大模型对复杂任务处理能力的显著提升,从简单问答、常识背诵等基础任务逐渐升级至角色扮演、长文检索、领域知识理解等,新的AI应用和场景探索将加速;同时,随着文本长度不断升级,算力需求持续火热,我们认为,Kimi五次扩容却仍然宕机足以证明算力领域主线的高景气度。
微软、AMD等巨头积极布局AI PC,终端智能进展不断。近期不断有软硬件巨头官宣或发布AI PC产品,包括“PC操作系统之王”微软、CPU芯片巨头英特尔、AMD等。3月21日,微软推出两款AI PC,硬件上均搭载了英特尔酷睿Ultra处理器、为生成式AI设计的NPU和Copilot键,将AI能力集成在Windows中。同日在AMD AI PC创新峰会上,苏姿丰宣布,去年12月发布的APU AMD锐龙8040系列(Hawk Point)芯片已经出货,且AMD锐龙AI PC出货量已经达到数百万台。联想第一款AI PC将于4月18日在联想科技创新大会上发布。这些PC集成了AI加速芯片,将释放出高生产力、个性化方面的新功能,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软件层面有AI大模型和操作系统的支持,AI PC有望快速普及成为主流。Canalys预测到2025年,全球AIPC出货量将超过1亿台,占PC总出货量的40%。据外媒报道,近日苹果与谷歌洽谈将Gemini AI引入iPhone,国内目前也有多家厂商已经发布或官宣端侧AI操作系统,包括华为鸿蒙OS4.0、荣耀MagicOS8.0、小米澎湃OS等。其中,华为鸿蒙OS4.0是最早支持AI功能的(2023年8月发布),基于盘古AI大模型,鸿蒙OS4.0小艺在交互、生产力提升和个性化服务三方面实现了增强,包括文本生成和总结能力(可识别图片中的内容和文字、朗读文字内容),交互设计(语音之外扩展了文字、图片、文档等多种形式的输入),创作能力(自动生成正式的电子邮件内容、生成图像)。我们认为,鸿蒙OS作为国内较早加持AI能力的跨终端操作系统,天然受益于终端智能化的发展,下半年即将发布的鸿蒙星河版有望成为终端智能的数字底座。
投资建议
建议关注:(1)AI算力:工业富联、中科曙光、浪潮信息、软通动力、神州数码、拓维信息、海光信息、寒武纪、景嘉微等;(2)AI应用:科大讯飞、金山办公、万兴科技、同花顺、佳发教育、新致软件、鼎捷软件、焦点科技等;(3)AI PC链:星环科技、联想集团、芯海科技、卓易信息等;(4)鸿蒙:软通动力、中软国际、润和软件、拓维信息、九联科技、证通电子等。
风险提示
下游景气度不及预期;政策推进不及预期;技术创新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数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