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甘肃省区域经济发展研究报告:紧抓“四强”行动,谋求高质量发展

来源:华龙证券 作者:曹明 2024-03-25 20:0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龙证券《甘肃省区域经济发展研究报告:紧抓“四强”行动,谋求高质量发展》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摘要:
甘肃省是我国西部重要的经济省份,是古丝绸之路的锁匙之地和黄金路段。作为全国面积第七大的省份,拥有着极为丰富的矿产、风力、太阳能等资源以及农产品资源。甘肃省常住人口2465.48万人,其中城镇人口1368万人,占常住人口比重(城镇化率)为55.50%。
“十三五”至“十四五”时期,甘肃省GDP保持逐年增长态势,经济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就。2021年甘肃省GDP首破万亿大关,经济产值保持逐年增长态势。聚焦传统产业强链,新兴产业新业态补链,尤其在新能源、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以及文化旅游等新兴产业逐步壮大;大力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的四强行动,科技作为四强马车的核心引擎,发挥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交通、水利、城市建设等基础设施条件大幅改善,新基建领域加快布局;金融需求战略凸显,持续加大对制造业、基础设施、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
甘肃省自身经济发展与全国相比还存在着巨大的差距。主要体现在经济发展整体水平落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步伐缓慢,工业化进程带来的增长效能没能更好的提升服务业发展,工业向工业服务业的转变步伐缓慢;特色资源优势发挥不够充分,产业链整体效能不高;财政实力较弱,市州财政差异较大;民营企业实力较弱,市场核心竞争力不强;人才流失严重,教育、科技与人才协同作用不强等方面。
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背景下,甘肃省应继续深入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的“四强”行动,为省上经济发展赢得先机主动。下一阶段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优化财政收支,积极提升财政平衡率;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壮大民营企业实力,带动全省民营经济行稳致远,带动全省市场微观主体民生保障;实施创新人才培育工程,以高质量人才储备支持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与服务国家西部建设战略。
风险提示:国内经济复苏不及预期;行业及市场主体风险;政策落地及政策效果不及预期;黑天鹅事件;所引用数据来源发布错误数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