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农林牧渔行业:情绪推升猪价上行,产能有望波动去化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程诗月 2024-03-25 19: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兴证券《农林牧渔行业:情绪推升猪价上行,产能有望波动去化》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行业供需表现:2月猪价环比上行,节后需求惯性回落。2月生猪价格环比上行,从月内走势来看,月初处于春节前消费高峰期,市场需求旺盛,支撑猪价走高;春节后需求季节性回落,而养殖户出栏较为积极,猪价出现明显下跌;月末元宵节之后,学校开学叠加部分二育入场,需求小幅提振下猪价小幅回升。2月仔猪价格涨幅较为明显,养殖端对今年下半年行情较为乐观,但二元母猪价格表现平淡,显示养殖户更多的是在博弈年内行情。
产能变化趋势:能繁母猪延续去化,周期拐点蓄力。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2月全国能繁母猪存栏4042万头,环比下滑0.6%,同比下滑6.9%,在猪价小幅上行的趋势下仍维持了去化趋势。生猪产能去化幅度持续累积,24年2月能繁母猪存栏相比22年高点已去化7.93%,相比21年高点已去化11.44%。截止24年3月15日,自繁自养生猪头均亏损149元,外购仔猪小幅盈利59元/头。
后市周期预判:我们认为,本轮推动产能持续去化的动力在于现金流压力积累,目前自繁自养仍处亏损区间,养殖主体特别是养殖成本较高的养殖群体现金流压力还在积累,产能去化趋势仍有望维持一段时间。近期养殖端对于下半年行情期待较高,二育比例抬升叠加压栏情绪推升猪价走高,供给延后释放带来猪价淡季不淡的同时,也可能会影响后市旺季上涨幅度。我们认为,年内猪价低点或已出现,但后市养殖端阶段性集中出栏或带来猪价阶段性回调,并带来进一步的产能调整。近期板块关注度提升,但生猪养殖指数估值仍处于底部抬升的位置,仍有较大上涨空间,持续推荐布局生猪养殖板块。相关标的包含龙头标的牧原股份、温氏股份,二线养殖标的天康生物、唐人神、巨星农牧、华统股份等。
2月上市企业销售数据:
销售均价回升。除正邦科技之外,各家生猪养殖企业2月份销售均价均实现环比上涨,其中牧原股份、温氏股份和新希望2月份实现生猪销售均价分别为13.84、14.29和13.86元/公斤,牧原股份1-2月份合并披露,温氏股份和新希望销售均价环比分别提升3.85%和4.21%。
出栏量出现较大降幅。我们剔除掉1-2月份合计披露数据的牧原股份和傲农生物,剩余15家上市猪企2月合计出栏543.06万头,环比下滑31.35%,同比下滑21.65%。1-2月17家上市猪企合计出栏2463.35万头,同比增长10.17%。
出栏均重小幅提升。在已公布月度出栏体重的公司中,仅有正邦科技(-1.57%)和神农集团(-1.80%)出栏均重小幅下滑,其他企业出栏均重均有增长。
风险提示:畜禽价格波动风险,上市企业出栏量扩张不及预期,疫情风险,企业成本控制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 希 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