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房地产行业研究:开发投资降幅收窄,国常会定调优化地产政策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杜昊旻,方鹏 2024-03-25 08: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金证券《房地产行业研究:开发投资降幅收窄,国常会定调优化地产政策》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行业点评
本周A股地产、港股地产、物业板块均下跌。本周(3.16-3.22)申万A股房地产板块涨跌幅为-1.3%,在各板块中位列第23;WIND港股房地产板块涨跌幅为-3.3%,在各板块中位列第21。本周恒生物业服务及管理指数涨跌幅为-3.2%,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涨跌幅为-1.1%,沪深300指数涨跌幅为-0.7%;物业指数对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和沪深300的相对收益分别为-2.1%和-2.5%。
本周宁波首拍两宗地块、北京顺义地块热度较高。本周(3.16-3.22)全国300城宅地成交建面94万㎡,单周环比-69%,单周同比-71%,平均溢价率9%。2024年初至今,全国300城累计宅地成交建面3376万㎡,累计同比-52%;年初至今,华润置地、中建三局、中国铁建、滨江集团、招商蛇口的权益拿地金额位居行业前五。
本周新房销售环比上升,同比下降,重点城市逐步修复中。本周(3.16-3.22)35个城市商品房成交合计327万平米,周环比+35%,周同比-43%。其中:一线城市周环比+14%,周同比-53%;二线城市周环比+44%,周同比-41%;三四线城市周环比+22%,周同比-18%。
本周二手房成交环比上升,同比下降,二手房持续修复中。本周(3.16-3.22)15个城市二手房成交合计199万平米,周环比+13%,周同比-27%。其中:一线城市周环比+5%,周同比-23%;二线城市周环比+14%,周同比-30%;三四线城市周环比+29%,周同比+42%。
首两月地产主要数据同比下滑,开发投资额降幅收窄。3月18日国家统计局披露2024年1-2月份全国房地产市场基本情况,由于今年春节假期人员大范围流动、去年高基数等原因,房地产各主要数据均同比下滑,其中开发投资额同比-9.0%,较2023全年降幅收窄0.6pct。我们认为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持续落地,节前多地上报首批项目名单并获批,当前多地正统筹第二批项目名单,资金投向项目后,助力推动项目建设,并且多地获得城中村改造专项借款的投放,三大工程加速落地,均将为房地产开发投资提供一定支撑。我们预计全年资金支持及政策调控将持续发力,共同助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国常会定调房地产,支持政策有望进一步加码。3月22日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定调“房地产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而稳地产是稳就业稳增长的重要措施,后续有望进一步优化调整房地产政策。会议在供需两端指出:在需求端,要有效激发潜在需求,预计一线持续优化限购政策,其他城市全面取消限制措施的趋势将延续,同时各地将因城施策出台各类配套支持措施。在供给端,一方面加大高品质住房供给,改革商品房相关基础性制度,另一方面加快完善“市场+保障”的住房供应体系,预计商品房逐步回归市场化,保障房建设筹集按年度目标稳步推进,在房地产持续筑底调整的背景下,加速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投资建议
此前住建部部长在两会记者会上指出城市政府要用好调控自主权,本次国常会继续强调要有效激发潜在需求,预计后续各地的需求端支持政策有望加速落地,商品房逐渐回归市场化,口碑好服务好品质高的产品将更受市场认可。推荐受益于深耕高能级城市、主打改善产品的国资房企,如建发国际集团、越秀地产、招商蛇口、华润置地;推荐受益于政策利好不断落地,一二手房市场活跃度持续提升,拥有核心竞争力的房产中介平台贝壳。
风险提示
宽松政策对市场提振不佳;三四线城市恢复力度弱;房企出现债务违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越秀地产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