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周观点:AI全面开花,芯片、大模型和终端共升级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德邦证券《电子周观点:AI全面开花,芯片、大模型和终端共升级》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半导体:英伟达新芯片发布,大模型快速迭代。本周市场回顾:本周电子(中信)指数上涨1.5%,费城半导体指数上涨3.2%。细分板块涨幅:半导体设备在各细分板块里面表现最好。本周复盘:1、算力:英伟达GTC大会上,黄仁勋发布第一款Blackwell芯片GB200,其包括2个B200GPU+1个ARM GraceCPU,推理大语言模型性能比H100提升30倍,成本和能耗降至25分之一。英伟达同时推出GB200NVL72服务器,提供36个CPU+72个Blackwell GPU。我们认为算力芯片性价比持续提升,将推动AI应用向各领域普及。2、AI:3/22日,Suno推出V3音乐生成模型。在文本大模型方面,Kimi近期已支持200万字超长上下文。3/23日,阶跃星辰发布Step-2万亿参数MoE语言大模型预览版。大模型的能力以及多模态应用正在快速发展,持续利好算力基础设施。3、存储:美光第二财季营收58亿美元,同比+58%,环比+23%,优于市场预期的51-55亿美元;毛利率为20%,优于市场预期的11.5%~14.5%。同时,美光声称,HBM3E对晶圆供给的消耗量是DDR5的三倍,且24年产能预计售罄。我们认为超预期的美光业绩或为存储周期拐点标志,后续各国产厂商亦将受益行业上行。同时,我们认为未来HBM将长期处于供不应求趋势,且与DDR5产能共用有望带动DDR5价格提升,建议持续关注HBM与存储产业链。4、半导体设备:据海关总署数据,1-2月份,我国从荷兰进口额为10.57亿美元,同比增长256%。我们认为从23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光刻机进口量大幅提升,为后续国内晶圆厂扩产做好了准备,建议积极关注其他半导体设备后续的需求释放机会。后市展望:1、华为P70后续有望发布,建议关注CIS、光学等领域的升级。建议关注组合:寒武纪、海光信息、北方华创、韦尔股份、江波龙、澜起科技、通富微电。新增澜起科技,建议关注DDR5渗透率提升与其新品后续起量机会。
智能硬件:苹果AI有望落地,重磅新品即将来袭。本周回顾:1)立讯精密本周上涨14.7%。英伟达发布GB200,内部使用电缆长度累计接近2英里,共有5000条独立电缆。立讯精密在数据中心电连接领域有深厚布局,提供DAC、ACC、AEC不同产品方案。2)水晶光电本周上涨18.8%,或系大客户重磅产品发布临近催化。3)库克访华强调中国供应链的重要性,谈及生成式AI今年落地。根据华尔街日报等媒体报道,苹果与百度就其在中国的设备使用百度AI技术举行初步会谈。4)Vision Pro头显组建销售团队,苹果公司在中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地招募“简报体验专员”负责Vision Pro头显销售和业务发展,或意味着Apple Vision Pro多地发售进一步推进。5)微软发布首批AIPC:3月22日微软发布了首批配备专用Copilot按钮的Surface个人PC,可以快速访问AI助手。此次推出的为商用版本,暂不面向普通消费者。观点与思考:智能音箱是AI体验改善弹性最大的硬件,需求明确来到关键技术节点。明确的场景和使用痛点亟需技术进步,市场需求驱动&技术涌现,智能音箱出货有望大幅提升。根据Statista/MRFR等数据,2022年全球智能音箱出货量为1.2亿台,市场规模为102亿美元。其中Google/Amazon/Apple市场份额分别为48%37%/12%。2023年以来,百度、JBL等多款智能音箱新品搭载大模型技术支持的语音助手。我们认为无论从市场规模、具体品牌份额、产业链份额分配上,大陆相关声学和代工标的均有望充分受益,关注后续苹果WWDC/秋季发布会等重要节点。事件前瞻:1、新款iPad有望近期推出,DSCC首席执行官预计,首次使用OLED面板的iPad Pro也将推出。从LCD到OLED,显示方案变更将带来软硬结合板、散热等增量零部件需求。建议关注智能音箱产业链:硬件整机相关:立讯精密、国光电器、传音控股、奋达科技、漫步者、佳禾智能等。端侧IC设计:恒玄科技、乐鑫科技、中科蓝讯、瑞芯微等。
智能驾驶:小米汽车上市在即,问界重磅OTA升级智能驾驶。本周回顾:本周wind汽车电子指数下跌1.24%。1)华为汽车:3月19日,问界全系车型完成重磅OTA升级,核心亮点为新增不依赖高精地图的城区智驾领航辅助(City NCA)功能,支持99%各级别公路。2)小米汽车:3月23日,雷军发布自驾小米SU7路测视频,北京到上海全程高速NOA。3)大众:3月21日,大众汽车宣布与Mobileye加强合作,首款L4级车型将于2026年首发,预计搭载13个摄像头、9个激光雷达。事件前瞻:小米汽车发布(3.28)、北京车展(4.25)、“傲界”(江淮智选)后续发布。建议关注:电连技术、思特威、永新光学、兴瑞科技等。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贸易摩擦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光电器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