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房地产行业周报:1-2月商品房销售额下降29%,新开工、竣工同步走弱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池天惠,刘洋 2024-03-25 07: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西南证券《房地产行业周报:1-2月商品房销售额下降29%,新开工、竣工同步走弱》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1月44城新房成交面积同比-29.6%,环比-18.0%;14城二手房成交面积同比+25.1%,环比+2.8%。截至1月19日,1月44城新房累计成交面积同比-29.6%,环比12月同期-18.0%;全年累计同比-29.6%。其中,一线城市1月累计成交同比-28.1%,环比12月同期-16.4%,全年累计同比-28.1%。二线城市1月累计成交同比-29.9%,环比12月同期-21.9%;全年累计同比-29.9%。三四线城市1月累计成交同比-30.5%,环比12月同期-5.7%;全年累计同比-30.5%。1月14城二手房累计成交面积同比+25.1%,环比12月同期+2.8%;全年累计同比+25.1%。
1-2月商品房销售延续筑底格局,同比降幅扩大。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1136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0.5%,降幅较2023年12月扩大10.5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10566亿元,同比下降29.3%,降幅较2023年12月扩大12.2个百分点。目前商品房销售延续筑底格局,购房预期、信心尚在修复,同时供应的收缩也影响了销售的恢复,根据CRIC监测,1-2月30个重点城市商品住宅供应面积累计同比下跌22%。
新开工、竣工同步走弱,开发投资降幅小幅收窄。1-2月房屋新开工面积9429万平方米,下降29.7%,降幅较2023年12月扩大19.4个百分点,企业开工意愿未有明显好转;1-2月房屋竣工面积10395万平方米,下降20.2%,增速由正转负。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低位企稳,实现开发投资额11842亿元,同比下降9.0%,降幅较2023年12月缩小0.6个百分点。新开工保持低位、土地市场低迷仍是开发投资低迷的主要原因,同时企业现金流压力未缓解,1-2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6193亿元,同比下降24.1%。
轻资产服务企业业绩表现较好,开发商业绩呈现分化。近期部分重点房地产企业陆续发布2023年业绩公告,整体来看物业服务、房产经纪、及代建等轻资产服务企业业绩表现较好,物业服务中招商积余、万物云业绩较为稳健,同比增速维持20%-30%,建发物业增速亮眼,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89%,房产经纪企业贝壳利润大幅修复,代建企业绿城管理增长稳健,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0.8%。开发商业绩呈现分化,其中招商蛇口、建发国际集团表现较好,归母净利润同比实现正增长。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当前板块应当关注2条投资主线:1)开发企业:华发股份、城建发展、越秀地产、招商蛇口、保利发展、滨江集团、建发股份、万科A等;2)物管企业:中海物业、华润万象生活、招商积余等。
风险提示:销售恢复不及预期;政策效果不及预期;行业流动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