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传媒行业周报:从Kimi、阶跃到Suno,继续布局AI应用及语料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方光照,田鹏 2024-03-24 22: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开源证券《传媒行业周报:从Kimi、阶跃到Suno,继续布局AI应用及语料》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国内大模型长文本、多模态能力持续跃升,AI应用及数据语料再迎星辰大海3月18日,月之暗面宣布Kimi智能助手启动200万字无损上下文内测,Kimi智能助手凭借突出的长文本无损处理能力,获得了良好的用户口碑和用户量的快速增长,七麦数据显示Kimi智能助手在iphone效率类免费榜排名从1月14日的第436名提升至3月24日的第1名。3月22日,阿里通义千问宣布向所有人免费开放1000万字的长文档处理功能,科研、法律、教育等领域的专业人士,都可通过通义千问网站和APP快速研读科研论文、解读法律条文、分析考试成绩等。3月23日,国内初创大模型公司阶跃星辰正式发布Step系列通用大模型(包括Step-2万亿参数MoE语言大模型的预览版);在金融领域,阶跃星辰与上海报业旗下界面财联社达成深度合作,双方围绕智能投研、智能投顾等领域推进大模型的应用落地;在网络文学领域,阶跃星辰与中文在线独家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共同探索大模型在灵感激发、内容创作等网络文学创作领域的应用;在知识服务领域,阶跃星辰与中国知网、中文在线达成战略合作,围绕大众知识服务等场景研究和推进大模型的应用。我们认为,从Kimi、阶跃到通义千问,以及PixVerse,国内大模型在长文本、多模态能力上持续跃迁,其C端用户量或持续增长,并推动在垂直领域的AI应用加快开启商业化,模型的训练还将拉动对语料数据的需求,建议继续积极布局AI影视、AI营销、AI教育等AI应用板块及数据语料板块。(1)AI影视:多模态AI应用持续落地叠加供给释放,驱动业绩、估值提升,受益标的包括上海电影、光线传媒、华策影视、捷成股份等。(2)AI营销:营销垂类模型持续探索AI视频生成、智剪等,赋能广告营销降本提效,受益标的包括引力传媒、因赛集团等。(3)AI教育:AI教育叠加课后服务等打开成长空间,受益标的包括世纪天鸿、南方传媒、盛通股份等。(4)AI语料数据:长文本训练或拉动知识、文学类语料需求,多模态训练或拉动图片、视频类语料需求,受益标的包括中文在线、同方股份、掌阅科技、中广天择、中原传媒、华策影视、捷成股份等。
Suno V3上线,积极关注AI音乐生成领域机会
近期AI初创公司Suno推出第一款可制作“广播级”的音乐生成模型-V3,几秒时间便可以创作2分钟的完整歌曲,并新增了更丰富的音乐风格和流派选项,如古典音乐、爵士、Hiphop等,以激发用户的创作灵感,Suno V3引发用户好评,或成为AI音乐的“ChatGPT时刻”,其主页上的AI生成歌曲中,中文版歌曲《水调歌头》排名第三。国内方面,盛天网络开发的AI音乐生成工具“给麦”App具备AI智能演唱、智能创作等功能,可基于用户声音生成歌曲,并于2023年开启商业化,七麦数据显示其截至3月24日的近7日iphone音乐类免费榜排名稳定在61-62,畅销榜排名从79提升至66。另外,AI音乐生成模型训练或拉动对音乐版权、音频语料数据的需求。我们建议积极关注AI音乐生成领域投资机会,布局具备流量、先发优势的AI音乐产品公司及版权储备丰富的平台公司,重点推荐盛天网络、云音乐,受益标的包括昆仑万维、腾讯音乐。
风险提示:AI应用的商业化进展低于预期,新电影上线推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原传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