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3年业绩符合预期,期待“一体两翼”蓄势长期成长

来源:德邦证券 作者:闫广,王逸枫 2024-03-20 17:1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德邦证券《23年业绩符合预期,期待“一体两翼”蓄势长期成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北新建材(000786)
投资要点
事件:2024年3月19日,公司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2023年公司实现营收约224.26亿元,同比+11.27%,实现归母净利润约35.24亿元,同比+12.07%,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约34.95亿元,同比+31.75%。其中,23Q4单季度公司实现营收约53.77亿元,同比+16.28%,实现归母净利润约7.68亿元,同比-3.02%,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约7.71亿元,同比+117.32%。23年拟按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8.35元(含税),共分配利润14.11亿元,分红率约40.03%。
石膏板主业市占率稳居第一,产销及收入逆势增长。根据公司公告,23年公司实现石膏板产量约21.65亿平,同比+3.34%,销量约21.72亿平,同比+3.78%,按全国石膏板销量32.11亿平计算公司石膏板销量市占率约67.64%,较22年小幅下降0.47pct,但仍稳居全国龙头位置。23年公司石膏板/龙骨分别实现营收约137.66亿元/22.90亿元,分别同比+3.00%/-9.05%,在房地产市场持续调整导致市场需求不足情况下,实现“石膏板+”业务逆势增长,或主要系:1)深耕家装渠道,下沉县乡级市场;2)开发推广功能性替代新品,多品类拓展专业服务和细分市场;3)拓宽延伸产业链,进一步拓展“石膏板+”新品类,打造专业技术服务团队,强化一揽子服务质量。原材料及燃动力成本下降助力公司石膏板业务毛利率改善,23年公司石膏板业务毛利率约38.49%,同比提升3.54pct,单位原材料/单位燃动力成本分别为2.18和0.99元/平,分别同比-8.3%和-13.2%。我们认为,公司石膏板主业龙头竞争优势稳固,且公司全球化布局稳步推进,23年公司坦桑尼亚生产基地营收及利润同比实现双增长、乌兹别克斯坦年产4000万平石膏板生产线投产、泰国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有望支撑公司中长期成长。
两翼业务战略高度提升,防水毛利率改善、涂料收购补强。防水业务方面,23年公司防水卷材/防水工程分别实现营收约27.86/4.48亿元,分别同比+28.99%/-1.18%,其中防水卷材毛利率约18.72%,同比提升1.47pct,或主要得益于原材料沥青价格有所下降。涂料业务方面,23年公司涂料业务实现营收约9.68亿元,同比+22.38%,公司已完成工业涂料+建筑涂料的完整布局:1)工业涂料领域,完成灯塔涂料51%股权的受让后持有灯塔涂料100%股权,建成灯塔涂料天津南港5万吨工业涂料、2万吨树脂生产基地,夯实在航空航天等应用领域的优势地位的同时聚焦风电叶片、工业防腐、高端装备机械等细分市场;2)建筑涂料领域聚焦功能性高附加值产品,23年重组嘉宝莉补强涂料翼,截至24年3月重组嘉宝莉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24年2月29日嘉宝莉并表。
毛利率及费用率小幅改善,减值风险缓释。23年公司毛利率约29.88%,同比小幅提升0.78pct,但23Q4毛利率约26.97%,由于原材料及能源成本上涨导致毛利率环比下降5.02pct。23年公司费用率约12.49%,同比下降1.24%,其中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4.2%/3.6%/4.2%/0.4%,分别+0.44/-1.49/-0.04/-0.15pct。23年公司分别计提信用减值及资产减值损失约0.27/0.11亿元,同比下降74.9%和79.7%。公司经营质量不断提升,23年经营性现金流约47.34亿元,同比+28.76%。
投资建议:公司积极推进“一体两翼,全球布局”战略,为中长期成长蓄力,近期落地股权激励方案业绩考核目标增速超预期,并发布《关于“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的公告》,彰显对公司及业务的长期经营信心。我们预计公司24-26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4.36、53.34、60.36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基建、市政投资增长不及预期,地产投资超预期下滑,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收购及后续整合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新建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