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周跟踪:Starship试飞取得积极进展,有望刺激我国星座建设加速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高宇洋,张天 2024-03-20 15: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山西证券《通信周跟踪:Starship试飞取得积极进展,有望刺激我国星座建设加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行业动向:
1、Starship第三次试飞取得积极进展
3月14日,SpaceX在位于博卡奇卡的星舰基地成功执行了星舰项目的第三次飞行测试。星舰在发射升空约2分钟后,火箭第一级“超级重型助推器”B10和第二级S28飞船成功实现“热分离”;随后,星舰进入太空滑行阶段,完成了打开和关闭有效载荷舱门、推进剂转移等技术演示;飞行一段时间后,星舰尝试重新点燃“猛禽”发动机,但在穿越大气层阶段失去联系。
此次试射任务意义重大,完成了数个重要目标,包括“超级重型助推器”B10上的33台“猛禽”发动机在点火时全部成功启动,并在上升过程中完成了全程
燃烧;“星舰”再次成功实现了级间热分离,分离时B10助推器保留了3台发动机,关闭了30台发动机,并在一二级分离前成功点燃第二级S28飞船上的6台“猛禽”真空发动机;在分离后,B10助推器成功完成了翻转机动,点火进行了全程回推,将其引导至预定的墨西哥湾着陆点;6台“猛禽”真空发动机全部启动后,将S28飞船送入预定轨道,成为首个完成全程升空点燃的“星舰”。
2024年我国航天发射次数有望再创新高。根据《中国航天科技活动蓝皮书(2023年)》数据,2023年我国共实施67次航天发射任务,位列世界第2,研制发射221个航天器,发射次数及航天器数量刷新我国纪录,预计2024年将实施100次左右发射任务,有望再创新纪录;我国首个商业航天发射场将迎来首次发射任务,多个卫星星座将加速组网建设。
我国运载火箭的发射次数和成功率也显著提升。2023年,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连续发射成功次数达到175次,累计发射突破500次。商业航天方面,2023年,我国共有近30家机构研制发射了航天器,其中,航天科技集团共研制发射71个航天器,总质量达138.86吨。
商业航天发展势头良好,发射基地建设进程加速。2023年,我国共完成26次商业发射,发射成功率达96%;共研制发射120颗商业卫星,占全年研制发射卫星数量的54%。以北京商业航天公司、银河航天、北京国电高科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商业航天公司具备卫星研制能力,发射卫星数量位居商业航天公司前列。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场一号发射工位已竣工,二号工位正在加快推进建设,2个工位将各具备年16发的发射能力;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近年新增商业发射工位;航天驭星等商业航天测控公司完成了20余套中大口径地面站建设,全球化地面站网络持续完善。
成本考量下,我国加速研制可重复使用火箭。航天科技集团正抓紧研制4米级、5米级可重复使用火箭,计划分别于2025年和2026年首飞。民营航天方面,深蓝航天的可回收火箭“星云一号”计划2024年底前在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中心完成入轨首飞,这将是我国可回收火箭的首次入轨发射;2024年1月19日,蓝箭航天自主研制的VTVL-1试验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起飞;2023年11月,星际荣耀自研的液氧甲烷火箭双曲线二号点火升空,为国内首次开展液体火箭全尺寸一子级的垂直起降与重复使用飞行试验。
此次星舰的试飞有望刺激全球低轨卫星星座部署,加速国内卫星通信系统建设进程,2024年低轨卫星有望进入大规模发射节奏。建议关注:铖昌科技(T/R相控阵芯片)、上海瀚讯(卫星载荷供应商)、震有科技(地面核心网建设)、中国卫通(卫星运营)、高华科技、航天电子。
2、中国电信拟控股国盾量子
3月11日,国盾量子公告,拟向中电信量子集团定增募资不超过19.03亿元,用于发展量子科技主营业务,发行后,公司将由中电信量子集团控股,国务院国资委成实控人。
量子技术是新质生产力中未来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规模增长迅速。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报告,2023年全球量子信息投资规模达到386亿美元,其中中国投资总额达150亿美元,位居全球第1;英国投资规模超40亿美元,美国、德国超30亿美元。国务院国资委指出,2025年中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收入的占比要达35%,在类脑智能、量子信息、可控核聚变等方面提前布局。根据日本东芝预测,全球量子保密通信(QKD)市场有望从2020年的122.79亿元发展到2035年的1227.87亿元,CAGR达16.6%。根据IDC数据,2022年量子计算服务客户支出10.6亿美元,预计2027年达75.6亿美元,CAGR达48.1%。
中国电信在量子技术领域沉淀多年,相关产品已取得丰硕成果。2021年,中国电信业内首发量子安全通话产品“天翼量子密话”,它将量子加密技术与即时通信技术紧密融合,利用量子密钥分发机制来生成密钥,可以实现“一话一密”,为用户提供通话加密、信息加密、文件加密、移动办公、安全管控等服务,通过全部37项中国信通院办公即时通信软件安全标准检测安全能力测评,截至2023年11月,天翼量子密话全国在网用户规模正式突破100万户。2023年11月,中电信量子正式发布量子安全云、量子安全OTN、量子密信、量子密码解决方案四个量子安全新品,其中,量子安全OTN依托中国电信OTN精品光网,以国盾量子提供的量子密码技术为基础,构筑行业首个基于量子+国密技术的OTN精品光网安全底座。
国盾量子发源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国内最早从事量子信息技术产业化的企业,主营量子通信、量子计算和量子精密测量相关产品和技术服务,为“京沪干线”等国家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墨子号”及“济南一号”量子卫星、“祖冲之号”实现超导量子计算优越性等重大项目提供服务。中国电信具备完善的全国营销体系,拥有大量的客户、云网融合等资源优势,本次双方合作有望充分扩大协同效应,以量子技术配合“四融”,不断丰富“DICT+量子”场景化解决方案。建议关注:国盾量子、九州量子、光迅科技。
市场整体:本周(2024.03.11-2024.03.17)市场整体上涨,创业板指数涨4.25%,深圳成指涨2.60%,申万通信指数涨1.30%,沪深300涨0.71%,科创板指数涨0.68%,上证综指涨0.28%。细分板块中,周涨幅最高的前三板块为控制器(+19.58%)、云计算(+7.02%)、液冷(+6.05%)。从个股情况看,震有科技、新易盛、瑞可达、英维克、贝仕达克涨幅领先,涨幅分别为+15.58%、+11.87%、+10.29%、+6.92%、+6.51%。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浪潮信息、中国联通、中兴通讯跌幅居前,跌幅分别为-5.90%、-5.21%、-5.08%、-4.55%、-3.91%。
风险提示:
海外算力需求不及预期,国内运营商和互联网投资不及预期,市场竞争激烈导致价格下降超出预期,外部制裁升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