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年报点评:分红比例超预期,主动降低信用风险偏好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林瑾璐,田馨宇 2024-03-18 17:2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兴证券《2023年年报点评:分红比例超预期,主动降低信用风险偏好》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平安银行(000001)
事件:3月14日,平安银行公布2023年年报,全年实现营收、拨备前利润、净利润1,647亿、1170.2亿、464.6亿,分别同比-8.4%、-9.1%、+2.1%。年化加权平均ROE为11.38%,同比下降0.98pct。点评如下:
年报亮点
(1)30%分红比例超预期,当前股息率已达6.8%。
2023年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7.19元,分红比例达30%;高于公司过去十年平均分红比例(2013-2022年平均15%)。我们认为,公司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提升,资本压力减缓,为提高分红创造了有利条件。截至3月15日收盘,公司股息率高达6.8%,配置价值突出。
(2)组织架构改革落地,机构运行效率有望提升。2023年公司完成了组织架构上的改革。精简总行架构,取消了事业部,旨在提升效率,增强服务能力。分行强化职能,深化综合化经营。我们认为,在当前有效信贷需求不足,国内各地区经济、信贷需求差异化显著,银行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强化分行职能、简政放权有助于提升效率与能力,实现公司各项战略高效落地。
(3)财富管理业务稳健开展,私行客户数、AUM快速增长。①客户方面:财富、私行客户保持较快增长。年末零售客户数超1.25亿户,较年初增1.9%。财富、私行客户数分别为137.75万户、9.02万户,较年初增8.9%、12%,增速高于基础零售客户。② AUM方面:年末零售AUM超4万亿,较年初增12.4%,私行AUM超1.9万亿,较年初增18.2%。私行AUM增长亮眼,贡献了66%的零售AUM增长,私行AUM占零售AUM比重达48%。
营收预期内承压,拨备反哺利润正增。
收入端:延续承压态势,符合预期。2023年平安银行营收同比-8.4%,增速环比前三季度下滑0.8pct。具体来看:①净利息收入同比-9.3%,降幅环比进一步扩大;Q4单季净利息收入同比-18.7%(较Q3下滑5pct)。主要是由于信贷规模增速放缓、净息差环比持续收窄。②非息收入总体仍然承压。全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2.6%,增速环比下滑5pct;主要拖累项为银行卡手续费收入(同比-13.1%),主要源于信用卡业务的主动收缩与市场景气度下行;在代理保险业务较快增长下,代理委托手续费同比+5.5%。其他非息净收入同比-11.7%,其中,受资本市场、汇率波动影响,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和汇兑损益下滑幅度较大;债券类投资则实现了较好收益。
成本端:继续管控费用、降低信用成本,反哺净利润保持正增长。公司持续加强费用的精细化管理、降本增效,全年管理费用同比-6.9%,成本收入比保持在较低水平。信用减值损失同比-17.1%,年末拨备覆盖率为277.6%,环比下降5pct,风险抵补能力总体稳定。在拨备反哺下、净利润同比增2.1%,增速环比前三季度下降6.1pct,基本符合预期。盈利表现好于股份行平均水平(监管行业数据显示,股份行2023年净利润同比-3.67%)。
规模增速继续放缓,主动调整风险偏好。
2023年末,平安银行贷款余额同比+2.4%,增速较9月末放缓1.4pct。Q4单季贷款余额减少186亿,同比少增464亿;其中,对公贷款新增407亿,零售贷款减少705亿,延续收缩态势。从零售业务全年表现来看,年末个贷总额同比-3.4%,其中,信用卡、消费贷同比分别-11.2%、-9.5%,按揭贷款、经营贷(包含持证抵押)同比分别+6.7%、+5.6%。显示在当前经济承压背景下,公司主动调整风险偏好,持续推进个贷结构调整,提高了抵押等低风险投放力度。
息差收窄符合预期,预计24年仍有所承压。
2023年净息差为2.38%,较前三季度下降9BP;Q4单季度净息差为2.11%,环比Q3下降19BP,符合预期。①资产端:存量按揭利率调整下,生息资产收益率降幅较大。Q4生息资产收益率环比-19BP。其中,贷款、个贷、公司贷款收益率环比分别-25BP、-29BP、-14BP。②负债端:成本偏刚性,存款成本下降相对滞后。Q4计息负债付息率环比持平,其中存款付息率环比-1BP。我们判断,2024年资产端收益率或将继续下行,负债端存款降成本红利逐步释放,息差继续承压,但预计风险调整后收益保持稳定。
资产质量总体稳定,零售端有所波动
资产质量账面指标保持良好。截至2023年末,公司不良贷款率为1.06%,环比、同比分别微升2BP、1BP;关注贷款占比为1.75%,环比、同比分别下降2BP、7BP。不良认定标准趋严,90天以上逾期/不良余额降至59.2%。不良贷款生成率为1.89%,同比上升17BP。
从细分贷款资产质量来看:①对公相对平稳:2023年末,一般企业贷款不良率为0.74%,同比微升2BP。重点领域,对公房地产贷款不良率同比下降57BP至0.86%;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含整改为一般公司类贷款和仍按平台管理贷款)贷款余额789.93亿,无不良贷款。②零售有所波动:2023年末,个贷不良率为1.37%,同比上升5BP。其中,信用卡不良率最高(2.77%、同比上升9BP),消费贷不良率次之(1.23%、同比上升15BP)。经营贷、住房按揭贷款不良率相对较低,分别为0.83%、0.3%,同比上升9BP、2BP。我们判断,在当前经济压力下,零售端的信用类、高收益贷款仍存在不良生成压力,但在公司主动调整风险偏好、优化结构下,预计总体可控。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2024年平安银行贷款有望保持小个位数增长,息差仍有收窄压力、但降幅收窄;非息收入平稳恢复,预计营收仍将承压。但考虑资产质量总体稳定、拨备充足,在可持续支持实体经济诉求下,净利润有望平稳释放。预计2024-202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4.2%、5.2%,对应BVPS分别为23.18、25.73、28.42元/股。2024年3月15日收盘价10.6元/股,对应市净率0.46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复苏、实体需求恢复不及预期,扩表速度、净息差水平、资产质量受冲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