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行业周报:《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正式发布,多方位支持汽车消费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石金漫,秦智坤 2024-03-18 16:1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汽车行业行业周报:《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正式发布,多方位支持汽车消费》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观点:
本周观点更新
3月13日,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对汽车产业的支持主要包括四个维度:(1)支持以旧换新促汽车消费。《行动方案》主要提及“组织开展全国汽车以旧换新促销活动,鼓励汽车生产企业、销售企业开展促销活动,并引导行业有序竞争”、“坚持中央财政和地方政府联动支持消费品以旧换新,通过中央财政安排的节能减排补助资金支持符合条件的汽车以旧换新”,通过鼓励车企促销开展以旧换新且重视运用“节能减排补助资金”,既顺应了当前新能源车加速替代燃油车的发展趋势,也符合当前车企车型更新迭代加速的行业发展情况,通过性能升级的新产品配合促销活动推动换购需求释放;(2)规范汽车报废回收产业链。《行动方案》主要提及“到2027年,报废汽车回收量较2023年增加约一倍”、“依法依规淘汰符合强制报废标准的老旧汽车”、“优化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布局,推广上门取车服务模式”,一方面通过更规范的汽车报废回收标准为以旧换新提供基础支撑,另一方面,对锂电池,铝合金零部件等零件的标准化回收利用能够带来更大的经济价值,并推动产业的绿色发展;(3)支持二手车交易与出口。《行动方案》主要提及“到2027年,二手车交易量较2023年增长45%”、“持续优化二手车交易登记管理,促进便利交易。大力发展二手车出口业务”,国内二手车交易市场流通性的提升能够缩短换购周期,从而对新车消费形成重要拉动作用。海外市场方面,“一带一路”沿线多为发展中国家,虽与我国外交关系紧密,但人均收入低,二手车能够推动我国产品向该地区国家出口的进一步提升;(4)加大金融支持。《行动方案》主要提及“鼓励银行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适当降低乘用车贷款首付比例,合理确定汽车贷款期限、信贷额度”,通过金融层面支持拉动消费者购车积极性。
周度行情回顾
本周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和沪深300指数涨跌幅分别为0.28%、2.60%、0.71%。汽车板块的涨跌幅为6.53%,涨跌幅排行位列30个行业中第1位,板块上涨主要受政策预期拉动。
分子板块来看,乘用车、零部件、销售及服务、摩托车及其他、商用车周涨跌幅分别为8.72%、6.95%、5.81%、1.80%、1.02%。
估值方面,销售及服务、零部件、摩托车及其他、商用车、乘用车市盈率分别为35.64x/25.10x/20.03x/18.63x/18.22x。零部件、摩托车及其他、乘用车、商用车、销售及服务市净率分别为2.37x/2.15x/1.97x/1.92x/0.71x。
投资建议
整车端推荐广汽集团、比亚迪、长安汽车、长城汽车等;智能化零部件推荐华域汽车、伯特利、德赛西威、中科创达、科博达、均胜电子、星宇股份等;新能源零部件推荐法拉电子、中熔电气、华纬科技、精锻科技、拓普集团、旭升集团等。
风险提示
1、汽车销量不达预期的风险。2、芯片及零部件短缺导致的产业链风险。3、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