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上市险企2月保费数据点评:车险受春节错位放缓,个险达成和增长良好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胡翔,葛玉翔 2024-03-18 07:2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上市险企2月保费数据点评:车险受春节错位放缓,个险达成和增长良好》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事件:上市险企披露2024年2月保费数据,累计原保费同比增速及对应收入排序如下:阳光保险(5%至333亿元)、中国人寿(3%至2527亿元)、中国平安(0%至1928亿元)、中国太保(-4%至1023亿元)、中国人保(-4%至1598亿元)和新华保险(-15%至396亿元)。
寿险:银保渠道新单保费继续承压,但边际放缓,春节错位下个险新单继续保持稳步增长。2024年2月,寿险当月原保费增速排序如下:太保寿险(7%)、平安寿险及健康险(7%)、中国人寿(5%)、阳光人寿(1%)、人保寿险及健康(-1%)和新华保险(-13%)。新华当月保费同比降幅继续承压,公司公告系银保渠道趸交保费收入下降,但个险渠道业务达成和增长良好,价值较好,结构优化。人保寿险2月期交首年保费同比下降40.4%且趸交业务同比大幅下降56.1%,我们预计主要系银保渠道新单承压所致。从银保供给端来看,低利率环境下,利差损隐忧再度显现,上市险企银保策略主动选择调整,全年计划相对平稳,相较于2023年年初高举高打策略明显不同。从银保需求端来看,网点重新签约后,代销积极性受到一定挤压。不过相较于2024年1月单月同比降幅(-10.4%)来看,2月单月降幅(-3.1%)已有收窄。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个险渠道表现相对稳定,3.5%定价利率的停售提前透支消费者需求基本在4Q23完成消化,得益于各公司在2024年开门红和4Q23收官工作中寻求平衡,1Q24个险新单和价值表现显著优于银保。我们预计1Q24上市险企NBV同比增速排序分别为:新华(12%)、太保(10%)、国寿(8%)和平安(5%)。客观来看,由于2Q23因“炒停”新单和价值基数较高,预计2Q24新单和价值同比增速会略有波动,但不改全年寿险业务疫后持续复苏的格局,关注各渠道“报行合一”落地情况。
财险:车险受春节错位放缓,阳光财险、众安在线保费增速表现突出,老三家中太保产险保费增速持续领跑。2024年2月,老三家财险当月原保费同比增速排序如下:太保财险(2%)、平安财险(1%)、人保财险(-2%),人保财险单月保费增速出现罕见负增长。2M24人保财险车险和非车保费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1.3%和0.9%,非车业务占比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至55.8%。2月人保财险车险保费单月同比增速持续下降(近5个月的同比增速分别为6.3%、5.4%、3.8%、2.9%和-1.3%),我们预计,一方面受春节假期错位影响,2月新车销量同比下降19.9%,车险增速边际放缓;另一方面受非车业务中政策性业务影响,2月单月农险(-20.2%)和责任险(-16.2%)单月出现两位数下降,我们预计与公司业务风险偏好相关。根据应急管理部数据,2月份,我国自然灾害以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为主,干旱、风雹、沙尘暴、地震、地质灾害和森林火灾等也有不同程度发生,直接经济损失176.9亿元,同比明显增加。
投资建议:2月保费数据符合预期,银保新单承压不改个险新单持续复苏格局,头部财险公司严格执行业务品质偏好。我们认为保险股投资机会正逐步从左侧转向右侧。当前悬在寿险股估值上方的仍是利差损这一达摩克里克斯之剑,关注2H24预定利率再次下调的可能性,财险股的避险优势仍将延续。活跃资本市场政策持续加码,严监管肃清市场乱象,为长期资金入市保障制度基础,保险股票投资收益预期改善。推荐中国财险、底部反转的中国平安和新华保险。
风险提示:1)长端利率持续下行;2)经济复苏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华保险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