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周报:关注基药目录调整,中药放量可期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余汝意 2024-03-16 14: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开源证券《医药生物行业周报:关注基药目录调整,中药放量可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回看历史:政府多维度考虑群众需求,基药目录阶段性“查漏补缺”
我国1979年成立国家基本药物遴选小组,开始参与WHO基本药物行动计划,1982年公布首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NEML),并在2009年之前先后对该目录进行了5次调整。2009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标志着正式启动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建设工作,随后发布了三版NEML目录,分别是2009版、2012版、2018版(现行),并逐步推出保供应、“986”药占比考核等政策助力基药使用落实到基层。
2018版基药目录启示:立足疗效动态调整,调入目录放量可期
2018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主要由说明、化学药品和生物制品、中成药、中药饮片、索引等部分组成,在整体结构上与2012版无较大差别。但在中成药方面存在部分细分方向变动。例如,一级分类中新增儿科用药,并在儿科用药的二级分类中分别加入了解表剂、清热剂、止咳剂、扶正剂、安神剂、消导剂。同时新增多种适合儿童使用的小规格制剂和冲服剂型、口服溶液剂等,表明国家对儿童这一特殊用药人群的重视。此外,统计2018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中新增药品并根据PDB数据统计分析发现,不同类别新增用药总销售额在2019、2020、2021、2022均有相对持续的放量情况,尽管部分产品销售在2020-2022年间受新冠疫情因素扰动,但整体利好目录产品销售大趋势不变。
展望未来:基药目录调整呼声提高,多类中药产品有望被纳入
《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原则上3年调整一次,但自2018版基药目录出台后一直未曾调整,因此在2024年的全国“两会”中,有来自药企、医院等医药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加快基药调整步伐,同时建议将慢性病用药、国产创新药等多类药品纳入新版基药目录中。我们认为随着近几年国家对中药创新传承的大力支持,在新一轮基药目录调整中,有望进一步增加中药功能主治范围,纳入临床必需、疗效确切的医保/非医保药品。
推荐及受益标的
推荐标的:制药及生物制品:九典制药、恩华药业、东诚药业、人福医药、康诺亚、恒瑞医药、神州细胞;CXO:泰格医药、百诚医药、圣诺生物、诺思格;科研服务:毕得医药、奥浦迈、药康生物;医疗器械:迈瑞医疗、翔宇医疗、可孚医疗、戴维医疗;零售药店:益丰药房、健之佳;中药:悦康药业、昆药集团、康缘药业、羚锐制药;医疗服务:海吉亚医疗、美年健康;疫苗:康泰生物。受益标的:制药及生物制品:艾迪药业、奥赛康、一品红、海思科、科伦药业、天坛生物、首药控股、百济神州;CXO:万邦医药、诺泰生物;科研服务:皓元医药、诺唯赞;中药:太极集团、方盛制药;零售药店:大参林、漱玉平民;医疗服务:爱尔眼科、固生堂、华夏眼科;医疗器械:安图生物、迪瑞医疗、新产业、亚辉龙、九安医疗、祥生医疗、维力医疗。疫苗:智飞生物、康华生物、百克生物;原料药:仙琚制药、奥锐特、健友股份、苑东生物。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及预期,产品销售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年健康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