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科学仪器&再生资源领域需求有望释放

来源:德邦证券 作者:郭雪,卢璇 2024-03-14 21:1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德邦证券《环保: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科学仪器&再生资源领域需求有望释放》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事件:3月1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的通知,《通知》对于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作出了全面部署,重点将实施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回收循环利用、标准提升“四大行动”,并提出了到2027年我国重点领域设备投资、更新改造、先进设备推广、回收循环利用等方面的具体目标。环保板块再生资源、科学仪器方向有望受益。
聚焦重点行业,推进设备围绕节能降碳、超低排放、数字化等方向更新改造。2023年6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在《工业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2023年版)》中指出,要进一步扩大工业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升级范围,在原有的石化、化工大类下的25个领域基础上新增乙二醇等11个领域,目标对标国内外生产企业先进能效水平。此次《通知》中将钢铁、有色、石化、化工、电子等重点行业均纳入升级范围,较此前的36个细分范围进一步扩大,并要求推广应用智能制造设备和软件,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和普及应用,培育数字经济赋智赋能新模式。此外,《通知》目标到2027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超过90%、75%,较2023年12月发布的《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中提出的90%、70%的目标略有上调。
实施回收循环利用行动,完善废旧产品设备回收网络,推动资源高水平再生利用。
《通知》明确提出,要提高废弃电器电子、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塑料、废油脂等资源的处理、再生及利用水平,并加强再生品的标准供给体制建设。2022年,我国十个品种再生资源回收总额约为1.31万亿元,同比下降4.0%,回收总量约为3.71亿吨,同比下降2.6%,根据《关于加快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到2025年,我国9种主要再生资源循环利用量要达到4.5亿吨,并建成绿色分拣中心1000个以上。此次《通知》有望从更系统的层面助力再生资源回收体系进一步完善,形成回收-再利用-再供给的良性闭环。
教育、医疗等领域设备水平提升,科学仪器订单有望加速释放。《通知》提出,要推动符合条件的高校、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更新置换先进教学及科研技术设备,提升教学科研水平,推进医疗卫生机构装备和信息化设施迭代升级,鼓励具备条件的医疗机构加快医疗装备更新改造。作为科学仪器下游的主要领域,高校及医疗领域仪器设备进口依赖程度较强,2022年以来,国家层面已出台涉及贴息贷款、税收等多方面的政策组合拳,共同推进科学仪器领域国产替代进程,此次《通知》对教育和医疗等领域设备水平提升做出进一步强调,有望加速下游需求释放。
投资建议:(1)科学仪器板块:重点推荐【雪迪龙】【聚光科技】【皖仪科技】【苏试试验】;建议关注【国检集团】【钢研纳克】;(2)再生资源板块:重点推荐【英科再生】;建议关注【高能环境】【大地海洋】【中再资环】;(3)节能设备方面:重点推荐【中泰股份】【冰轮环境】;建议关注【瑞晨环保】。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及预期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相关政策变更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冰轮环境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